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党团工作 >  党建之窗 >  党总支动态 >  正文
党总支动态

红色影视 | 《建国大业》:“雄才伟略,建国大业。”

发布时间:2021-07-02 23:04:01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观看《建国大业》,珍惜现在,不忘初心,展望未来。这是一部云集了百位巨星,时长达138分钟的鸿篇巨制,为后来的几部献礼片开创了先河。



电影简介

影片以重庆谈判到建国前夕为背景,正面再现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其中,影片依次展现了重庆谈判,双十协定,定都北平,政治协商以黑白史诗片段为表现形式的辽沈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开国大典等具有重大历史的事件。


重要人物

影片塑造了无数典型的银幕形象此片中不仅呈现出新中国成立的艰辛与不易,还有无数革命先辈践行着爱国主义,为建立新中国流血牺牲的真实反映。革命需要非凡的领导,这场革命胜利的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拥有出色的领导人。


毛主席是一名令人敬佩的领导人,他的领导力在十年内战、八年抗战已经彰显无遗,三大战役以及渡江战役则为他的军事才能又一伟大的证明,并且他在与国民党的相处中不卑不亢。在电影中,着重描写了毛主席的生活细节,政治局开会的时候,毛主席把蜡烛吹灭了,摸黑继续开会,他说,留下半支蜡烛晚上还要写东西。这一细节,令人感叹,与国民党领导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在三大战役时期,毛泽东展示了一幅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指挥家形象。毛主席曾言:“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的党始终站在人民和国家立场上,才能如此海纳百川,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成其大,成其雄。



温文尔雅的周总理一向兢兢业业,刻苦工作。但是在得知我党没能保护好受邀参加政治会议的冯玉祥将军时,他非常愤怒,但一开始却没有告诉毛主席,而是选择自己承担。正是这样一个非凡的总理,为革命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还有许许多多的革命先辈们,朱德、刘少奇、林彪、彭德怀等等都是革命的领导人!



民主战士闻一多先生,在李公朴被国民党特务杀害的四天后,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在死亡的威胁下,毅然放弃生的机会,公开发表演讲,痛斥国民党的所作所为,他说“正义是杀不完的,因为真理永远存在。”闻一多先生在夜晚回家的路上,被国民党特务残忍杀害了。但一个李公朴先生倒下了,有无数闻一多先生站起来一个闻一多先生倒下了,又有数不清的人站了起来。



精彩片段

https://m.v.qq.com/play.htmlcid=&vid=i01441ijhh1&vuid24=%2FZEPw%2FpEZtGHvMo40zyrUw%3D%3D&url_from=share&second_share=0&share_from=wxf


推荐理由

《建国大业》众星云集再现建国历史,能够让我们重温经典致敬年代!建国七十余载,离我们貌似很遥远,无法身临其境,但《建国大业》这部影片能够让我们走进其中,走近那个时代,让我们体会到建国道路上的重重困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电影《建国大业》以毛主席的庄严宣告而结束,那一幕幕令人振奋的场景,在脑海中久久回荡,挥之不去。该影片能够让我们对历史有一种别样的感触,能够更深刻的感受到建国的不易。


观影感悟

今年已经是2021年,疫情仍在肆虐世界。面对疫情,中国做出的应对以及呈现出的结果,无一不在展示着一个富强的大国的实力。我们需要铭记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史上有那么一帮人,为了党与新中国的建设,前仆后继,付出了所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许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那么就从细微的小事做起。我们要敢于担当,勇于奋斗,深刻认识自己的责任,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做一个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争取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舞台上放飞梦想。一百载的风雨之路,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他们在关键时刻舍己为人,在革命斗争中无畏牺牲,这种大无畏精神令人敬佩。我们要居安思危,奋发图强,怀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为中国的未来勾画出一幅美好的宏伟蓝图。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