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党团工作 >  党建之窗 >  党总支动态 >  正文
党总支动态

党建知识 |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7-01 23:11:22 浏览次数:

含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思想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提出背景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代世界的主题,也是当代中国的主题,邓小平同志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首先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实行改革开放。在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制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赋予中国社会主义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以新的起点与动力。



题目

1、作为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性事件,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题为( )的特约评论员文章。

A、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B、论十大关系

C、反对本本主义

D、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本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2、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 )。

A、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B、消灭剥削

C、消除两极分化

D、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的南巡重要谈话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科学概括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更高更深的程度,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本质论的提出是邓小平同志对“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两个问题的长期而深入的思考所得出的结果。


3、中共十三大明确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概括为( )。

A、“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四个坚持”

C、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

D、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中共十三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就是:领导和团结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条基本路线,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改。


4、歌曲《春天的故事》中有一句歌词唱到:“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的崛起座座城市,奇迹般的聚起座座金山”其中,“画了一个圈”是指( )。

A、在闽粤沿海设立经济特区

B、设立海南经济特区

C、建立长江三角洲经济特区

D、喀什经济特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1992年,该曲词作者蒋开儒在报纸上看到了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文中报道了深圳飞速发展的景象,蒋开儒因此希望能够实地看一下深圳,便只身前往了深圳。到达深圳的蒋开儒被眼前的景象所感染,从而决定留在深圳,并在深圳一个企业家艺术团谋得了一份工作,在这期间他有感而发,创作了该曲,成稿在1992年12月16日的早上。因为蒋开儒个人身世的背景,以及他对于邓小平的亲切、尊敬和感激之情,他在歌词中将邓小平称为“一位老人”,而因为蒋开儒初到深圳时,深圳是用铁丝网圈起来的,他便将开创深圳特区描绘为“画了一个圈”。


5、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 )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A、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B、提高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

C、促进和平与发展

D、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