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党团工作 >  党建之窗 >  党总支动态 >  正文
党总支动态

红色家书 | 《一封家书致父母,一腔热血报国家》——王传馥致父母

发布时间:2021-06-29 23:05:15 浏览次数:

本期家书

《一封家书致父母,一腔热血报国家》——王传馥致父母


朗诵音频


人物简介

王传馥烈士


王传馥(1920——1942.5.28),江苏省吴县甪直镇人。1937年参加革命,同年底赴山西临汾八路军办事处学兵队学习。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四军第3支队5团代理宣教股股长,革命烈士。


1937年底山西临汾八路军办事处学兵队学习。结业后分配到新四军工作。历任任新四军第3支队文化教员,新四军第3支5团政治教员、代理宣教股股长。1941年1月6日在“皖南事变”中突围时被俘,先后囚于上饶集中营七峰岩、李村、石底、周田和茅家岭监狱。在狱中团结同志,坚持斗争,是中共茅家岭监狱秘密党支部负责人和茅家岭暴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1942年5月25日成功地组织实施了茅家岭暴动,为掩护同志安全越狱作殿后,被敌人打伤腿部捕回,遭残酷毒打。1942年5月28日被敌人惨遭活埋。时年仅22岁。


家书背景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中方失利,上海市区和苏南、浙北地区相继沦陷,王传馥所在的学校也被迫从上海搬到浙江。作为一个热血爱国青年,面对“再也不能乐观了”的抗战形势,他“感到自己太无用,不能救国也不能助家,在现在的中国是不容许这样的”。于是他下定决心投笔从戎,献身抗战事业。


此封家书便写于时年12月,王传馥准备奔赴于延安参加革命前。



家书正文

爸妈:


大场失守后,东战场再也不能乐观了,敌军抵苏的消息传到我耳中,我只得向上帝祝福全家的安全。日军攻吴兴,菱湖也不成安全之区了,我想或者会搬到安徽,我也希望搬到安徽。


我是为了读书而离爸妈到上海来的,可是到现在读书也不成了,上海的环境也可想而知。我感到自己太无用,不能救国也不能助家,在现在的中国是不容许这样的。


我现在立志到陕北,我可以说并不是当红军去的,而是读书去的,我相信那里能够造就我,报效国家。时间不允许我得到爸妈的允许而行,但我想是不需要的,一定允许我的。我深感长者之爱,但命运不允许我侍奉左右了,我是要远离爸妈了。也许将来还有见面的机会,也许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爸妈不必伤心,我以爸妈之爱来爱大众,爸妈是喜欢的。我下最大的决心达到目的,尽力打破一切困难。


敬祝

安康


再祝

我们得到最后胜利


传馥

赴陕前


心灵感悟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国之将亡,家何存焉!在此等时局之下,作为一名爱国爱家的热血青年,是不能容忍成为一只待宰的羔羊的。他积极勇敢的站出来,承担一名中国青年应该担负的责任与使命,用鲜血警示国人,用躯体搭建通过光明的道路。


作为现当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时刻回顾并铭记先辈们的奋斗史,继承和发扬其优秀的革命精神和信念。我们要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掌握专业知识,树立争取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