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党团工作 >  党建之窗 >  党总支动态 >  正文
党总支动态

支部书记述职|商学院党总支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11:05:0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深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进一步压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商学院党总支于12月6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本次会议由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梁越主持,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


会议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五个到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提质增效为动力,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为落脚点,探索构建“五个切实”特色党建引领模式深度推进“党建引领,业务同行”实践工作,在优势互补、机制相融、协调推进中保证党总支引领全面渗透院系工作中。


会上,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就各支部建设情况与思路,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党建工作成效和亮点,就党史教育、宣传建设、活动载体等方面剖析不足,明确了下一年党建工作的整改措施与今后破解党建工作瓶颈的思路和举措。


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夯基础、严规范、育品牌,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商学院党总支坚持发挥政治引领的作用,坚持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教育,以常态化学习筑牢意识形态屏障,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严格推进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党组织委员与学院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领导力,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议的政治作用,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学校决定中的重要事项,深化党建业务融合程度。


以学院建设为中心,造氛围、强思想、育人才,高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落实“双责”制度。创新“党建+”模式。商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与商科专业建设的新路子,牵头修订“立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将党建与育人体系相结合,发挥党建举旗定向作用。在党建与科研融合上,商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工作,以党建课题申报为突破口,不断促进党建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以基层党建为驱动,树榜样、立典型、争一流,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用“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负责制,党员教师切实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推进管理规范化,有效地保障了学科建设的顺利实施。在人才建设方面,商学院副院长王亚欣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以及师生党员在实施科普温泉镇特色村项目中,帮助温泉镇开发旅游宣传平台、重塑荔枝品牌、科普电商平台,持续推进商科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在实践中培养应用型人才。


以述职考核为动力,亮特色、找问题、做计划,提高党建工作科学水平。在工作绩效上,商学院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科学基金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及多项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打造高校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为师生发展开创平台。在党建工作特色与亮点上,商学院各学生支部积极创建实施“绿芽”计划、“雁南飞”、“鲲鹏青年”、“红鹰宣传”、“添柴助力”等品牌特色工作模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打造“十个百”宣传计划;开展典型示范教育,筑牢校园意识形态屏障。


最后,由商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兴强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何院长指出,在今后的党建引领建设工作当中,需围绕“五个坚持”,即“坚持顶层设计,综合改革;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地方;坚持创优争先,立足优势;坚持试点先行,整体推动;坚持协同育人,全面提升”。发挥商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的目标,创新民办高校学院党建工作机制,激发党支部、师生党员和“双带头人”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其次,坚持将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聚焦短板弱项、强化改革创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采取“党建+”模式,以“互联网+”驱动商学院党总支的工作建设,通过示范带动、队伍管理等举措服务从化周边地区发展需求,以市场开发为链接,达成校企村联合共建的良好效应。从而实现一支部一品牌到一村一品牌的联通,真真正正地做到手拉手结对共建,发挥头雁党建引领优势。


再者,坚持“学科专业知识传授、核心价值观传承、能力素质养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将专业教育、思政教育、通识教育和成长教育有机融合,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公民素质和健全人格且专业基础宽广、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努力建成全国民办高校一流学院以及多个一流学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办高校,达成“建设位居中国应用型大学前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