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媒体商院 >  正文
媒体商院

南方日报丨2021年寻找广东高校金牌专业线上展示活动--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1-06-07 17:46:00 浏览次数:


手机端: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hd/youngReportorContribute1/index.html?route=workDetail&workId=607893532151742464&id=589102942908932097#/workDetail

1基本情况

1.1专业发展现况

本专业成立于2007年,是广州南方学院第一批招生的专业,目前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0年荣膺校友会网评鉴六星级专业,在全国独立学院同专业中排名第1。


1.2专业定位

坚持“立德树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要,培养“懂实际、会分析、重应用”的、能综合运用经济、金融、计算机、会计、法律等学科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3特色优势

1. 师资力量强

本专业专任教师团队中,博士、副高以上职称及“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均达到3分之2以上,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管理学院等国内外名校,师资学历结构在国内同级院校中处于顶尖水平。职任教师方面,聘请巴曙松、胡和立、张燕生、陈树衡等知名经济学家担任讲座教授。

2. 模块化培养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需求,课程中分设经济理论与政策、企业理论与实践、商业数据分析三个选修课模块,符合学生不同就业需求。

3. 立体化培养

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共建教学和科研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政产学研用”立体化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聘请招商银行、京东、唯品会、深圳会展中心等知名企业高管担任企业导师,联合培养学生。

1.4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理论与实务兼具,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产业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投资学、管理学、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2毕业生培养情况

2.1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结果:

1. 就业能力强,行业分布广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0%以上,就业区域集中于珠三角地区。就业行业分布中,银行金融、期货、证券和资本市场服务占30.9%,非金融类企业占61.8%;公务员、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占7.3%。

2. 升学深造人数逐年增加

2017-2020年共有28位毕业生升学深造,深造学校包括广东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香港岭南大学、英国雷丁大学、伯明翰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洲国立大学、莫纳什大学、悉尼大学等海内外高校。


2.2 外部评价

1. 实习单位对本专业学生的评价是基础扎实、工作能力强、适应力较好,综合反映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94%。

2. 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总体评价是基本素质好、专业素养高、经济分析能力强,办公自动化、统计软件以及英语应用能力高。


3专业成就

3.1 学科专业建设成效

1.2014年获批省级综合试点改革专业;

2.2017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

3.2021年获评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4. 2021年获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3.2学生获奖情况

学生学科竞赛成果丰富,学力不断提升。近3年共获得50项省级以上竞赛奖项、10余项国家励志奖学金。

3.3师资队伍成就

1. 教师近3年承担各级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项目17项,形成省级精品线上课程团队1个,校级应用型课程团队1个。教学团队出版教材9本,专著2本、论文集1本。在学校教务部组织的学生评教中,本专业教师平均得分94分,评分逐年上升。

2. 教师教学研究成果丰硕,获得众多奖项,2021年本专业宏观经济学教学团队获得广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并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同团队又在2021年获得省级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一等奖。

3. 近3年本专业教师共有40人次发表学术论文,其中SSCI论文5篇,CSSCI(TSSCI)近20篇。教师先后承担10项政府或企业委托课题,引入经费超过150万元。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