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媒体商院 >  正文
媒体商院

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班”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1 01:20:45 浏览次数:

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更好地推进思政教育在专业教学中的发展,2020年12月3日至12月6我院张玉冰副院长李维国老师和周老师赴杭州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培训中心主办、杭州简学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班”活动

本次培训班主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挖掘提炼了本科专业课程教育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对高校如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思政教育格局、全面推进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工作的模式和路径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析和探讨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中心主任陈训威,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车如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等多位专家担任培训主讲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160位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图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大会致辞

本次培训重点涵盖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从宏观角度介绍课程思政的战略目标、现实途径、积极意义及重要价值;第二,从实践角度介绍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方法,分享目前较成熟的课程思政建设案例;第三,从专业出发介绍专业课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原则和课程思政设计方法。张大良会长从宏观角度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并从课程建设、思政教育、课堂教学、教师素养和学生培育这五个方面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目标及重要价值,为专业教师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明确了方向。

图2 课程思政培训会议现场图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中心主任,“武大版”思政MOOC建设项目总协调人陈训威的讲座主题为“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创新,打造课程思政线上线下精品课”。陈主任围绕课程思政的发展历史、课程思政的最新发展、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路径和一流课程的建设标准等四个方面做出了详细的阐述,并向老师们介绍了武大思政MOOC建设的主要模式和宝贵经验。

图3 我院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培训班合影

通过参加此次培训班活动,与会老师对于国家思政教育相关政策文件有了更深刻的学习和理解,获得了对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模式的更深入的的认识和感悟。通过学习优秀的思政教学思想和先进的教学方法,并将其进一步应用到我院的专业课程思政实践活动中,对学院下阶段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将产生积极和重要的促进作用。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