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媒体商院 >  正文
媒体商院

商科大讲堂预告——研学旅游行业趋势和人才需求

发布时间:2020-12-28 23:33:07 浏览次数:

商科大讲堂预告——研学旅游行业趋势和人才需求

主题:研学旅行行业趋势、企业工作内容和岗位人才需求

时间:2020年12月30日下午2:30-5:00

地点:8教201

主讲嘉宾1: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 研学旅行专委会主任 桑琳洁

讲座内容:研学现状和发展趋势、研学导师需求、收入、主要工作内容、职业发展的可能性

主讲嘉宾2:广东研学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梁恺之

讲座内容:研学营地课程设计、导师需求和主要工作内容

研学旅游承接了国家对于研学旅行政策的切口,是“旅游+”概念下的新模式。研学旅行的体验性正在逐渐增强,呈现出“研学+”的多元消费体结构。 研学旅游的开展离不开研学旅游目的地的承载,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时代下,研学旅游教育内容越来越细分,“研学+”的模式逐渐成为发展研学旅游的重要产品选择。

研学旅行导师这个新兴角色,终将是一个市场缺口,优秀研学旅行导师是未来研学旅行市场核心竞争力之一。本次商科大讲堂,我们邀请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和知鸿研学旅行社负责人为我们从行业整体趋势到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

2014年10月31日颁布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意见》就提出了对于研学旅行的整体规划:“逐步推行研学旅行,列入全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区的地级以上市和县(市、区)可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开展研学旅行,并将其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课程内容,组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研学旅行或活动。”

研学旅行政策红利是整个宏观环境中的机遇因素。师资是研学旅行中一股不可或缺且不容忽视的力量,甚至于,是研学旅行中促成学员个体成长过程最直接、最关键的因素。

研学实践活动中,学生是主体、实践是手段、教育是目的,合格的导师是关键。

研学旅行导师是指在研学实践过程中,制定研学主题、研学方案,实地指导学生开展研学活动,具有教师、领队、辅导员、讲解员等多重身份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主要职责包括考察研学基地(踩点)、制定研学方案、带队实地研学、陶冶学生情操,保护学生安全以及辅导学生总结和汇报展示研学成果等。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型。

类型一:重教研型研学旅行导师。具有较好的旅游资源教育化开发利用能力和教学技能。善于在研学旅行前设计好研学旅行教育方案,研学旅行途中循循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研学旅行之后自我总结经验,反哺研学旅行教育方案优化。


类型二:重执行型研学旅行导师。能凭借良好理解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等出色实施研学旅行教育方案,不一定善于独立开发相关教育方案内容,但善于从基础方案中,利用自己个性化引导学员进行学习的方法,体现出自己的独特角色价值。可见,两大类型的研学旅行导师,各有一些工作重心的侧重

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Guangdong Study Travel Association,GDSTA)(以下简称“协会”)是由从事研学旅行工作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民等单位和个人在平等自愿基础上组成的合法性的、专业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

协会宗旨是配合政府工作,贯彻政府的相关政策,协助政府制定研学旅行行业章程,以教育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活动基地,突出地域特色,尝试考核评价,构建一个高效的互动平台,促进广东省研学旅行行业的健康发展。

协会会员包括了广东省内的各个学校、教育机构、科研机构、研学旅行基地、自然保护区、博物馆、人文历史保护单位、旅行企业及其他机构。

广东研学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设计院”):为帮助各基地营地按照教育逻辑,根据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设计出符合研学旅行需要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打造安全、优质的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广东研学设计院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应运而生。

作为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副会长和营地专委会主任单位,设计院助力传统景区转型升级打造研学版块,致力打造最优质的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为广大青少年享受优质的素质教育服务不懈努力。

如果你对研学旅游感兴趣

赶快参与讲座吧!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独家剖析】研学旅行导师的价值定位、能力素养与成长路径

【研学瞭望】研学旅行导师如何实现跨界(教育+旅游)成长?

想知道国家研学旅行政策可以查看:

来啦!【广东篇】研学旅行政策汇总

来源:商学院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