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媒体商院 >  正文
媒体商院

南方日报丨2021年寻找广东高校金牌专业线上展示活动--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时间:2021-06-07 17:45:00 浏览次数:

手机端: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hd/youngReportorContribute1/index.html?route=workDetail&workId=606776795146584065&id=589102942908932097#/workDetail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商科中冠以“国际”开头的少数几个专业之一,是对外语水平要求较高的“涉外”专业之一,是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联系最紧密的经管类“老专业”之一,历久而弥新。

一、专业基本情况

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成立于2008年,是该校成立最早的专业之一。专业创办人黄静波教授是中国国际贸易领域著名的专家,他1982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1998年11月获英国伦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本专业自创办以来,一直谨遵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办学理念与优良传统,学科建设与日常教学都高标准进行,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本专业已成为广州南方学院的重点、特色专业与应用型改革试点专业。在2020年艾瑞深校友会评价报告中,本专业被评为六星级顶尖专业,在全国同类高校专业排名中名列第一。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侧重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三型合一,将专业教育、思政教育、通识教育、成长教育“四个教育”充分融合,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理念,使学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能够得到全面发展。同时,在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本专业还设置了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两个培养方向,分别设置不同的方向模块课程,使同学们既可以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又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深入学习,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体系。

本专业核心课程既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高等数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管理学、投资学、保险学、国际贸易学等基础类课程,也包括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世界经济与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国际结算、国际经济组织与规则、国际技术贸易与服务贸易、外贸函电与单证、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创新、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公司金融、期货市场学、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创业与风险投资、国际物流与保险、跨文化商务沟通、国际市场营销等专业类课程。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首先,本专业注重产学研结合,与企业联系紧密,试验实践教学得到普遍重视。有企业工作经历与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较高,日常教学中特别强调专业的应用型商科特色。

其次,本专业专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讲师以上职称,7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带来国外先进教学理念的同时,专业建设也能够与时俱进。而且专任教师中年轻老师占大多数,师生的创新创业氛围浓郁,日常教学也特别强调创新创业教育。

再次,本专业所在的广州南方学院,办学地点在中国国际贸易最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不仅拥有历史悠久的广交会,也是新时期中国跨境电商与国际物流的中心,每年几十万家外向型企业,可以为学生实习与就业提供广阔的舞台,在此背景下,专业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最后,作为与时俱进的商科专业,本专业不仅顺应经济全球化、地球村的时代潮流,以及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一体化的世界趋势,也必将在中国“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焕发青春活力,获得更好的发展。

三、就业与继续升造情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近四年(2017-2020届)的初次就业率都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途径广泛,先后有不少同学考上了公务员,更多的是在各种企业工作。虽然近几年由于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等的影响,外贸行业整体发展遇到一定的困难,但近一半的同学还是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可以说,本专业的毕业生质量得到了社会、企业的一致认可。

在毕业生继续升造方面,本专业近四年共有30多位同学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外多所大学的研究生,占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毕业生考取研究生人数的21.9%,在所有专业中排名第一。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