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媒体商院 >  正文
媒体商院

南方日报丨2021年寻找广东高校金牌专业线上展示活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06-08 00:50:00 浏览次数: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hd/youngReportorContribute1/index.html?route=workDetail&workId=608696869368942593&id=589102942908932097#/workDetail

什么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世界已经进入“大智云物移”的时代,即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我国早在“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旨在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释放技术红利、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养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懂数据、懂技术、懂业务,兼备批判性思维和可持续学习能力的复合型高级数据分析与管理人才。


专业介绍

广州南方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021年开始招生,是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新开设的5个重点新型扶持专业之一。其发展定位是对标新时期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将数据科学、数据治理等相关理论与方法应用于经济建设领域的新兴应用技术型专业。

本专业扎根广东,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海内外,依托国家一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商务、经济学),以“科研与教学成果引领融合发展”为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大数据分析方法和管理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经济管理创新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致力于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数据科学、现代化数据治理、人工智能及其相关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引导学生熟练运用各种大数据分析技术手段,初步具备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以及大数据分析架构设计等应用领域的专业知识技能,形成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智能化决策能力。同时,依托学校“国家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与特色学科发展,引导学生在电子商务、经济学等学新商科框架内开展特色化实践,形成服务于行业智能化发展的业务理解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专业特色

依托商学院的丰富商科资源和背景而构建的新型专业,重点面向电子商务行业领域的相关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的培养:

(1)依托国家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及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以及商学院的丰富商科资源和背景而构建的新型专业。

(2)培养既懂数据技术又懂商务和管理的“技管双强”的复合型大数据管理人才,就业市场对于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需求大,就业前景好。

(3)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将应用能力教育引入人才培养方案,推出“双证”教育,并与国家相关职业资格考试接轨,面向就业岗位,保证就业能力和质量。


核心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统计学、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采集与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挖掘、数据资源管理、商务大数据分析等。


师资力量

专业依托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建设,目前本专业师资实力雄厚,拥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10人,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10人)达到100%,65%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进修经历,教师分别来自美国高校、英国高校、港澳台地区高校等境外知名高校,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985、211知名高校。

教学团队拥有“南粤优秀教师”2人,省校教学名师3人。近3年获得国家、省级课题10项,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SCI、SSCI、EI等)10多篇。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1项。


就业前景与方向

本专业所培养的毕业生主要从事数据分析师、商业智能分析师、数据挖掘师、数据运营师等职位,如电子商务企业、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大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信息资源管理和管理决策等工作,亦可在相关院校和研究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到国内外的著名高校,研究所等继续从事商业分析,数据科学等相关的研究生学习。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