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媒体商院 >  正文
媒体商院

湾区合作的尝试,跨境业务的机遇 ——商科大讲堂之“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的金融发展:演变与趋势”

发布时间:2020-07-21 17:15:37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0日下午,商学院商科大讲堂“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的金融发展:演变与趋势”线上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讲座教授巴曙松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何兴强院长对巴曙松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巴教授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乃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次大胆的尝试,其以粤港澳城市群发展带动周边城市群成长,也向世界展示着我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

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大湾区的发展质量、空间分布不断向“港深穗”多核心化、梯级化方向优化,对发挥各核心城市的优势和互补能力起到重要作用。另外,由于大湾区作为跨境业务的前沿地带之一,需要一套比较完善的跨境金融体系和相关机制为跨境业务的提质提效提供支持。建立人民币结算体系,则是跨境人民币业务需把握的机遇。

随后,他表示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在大湾区的发展态势向好。大湾区拥有独特定位和比较优势,巨大的科创潜力为其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它作为跨三种金融体制的城市群,金融业务的程序存在一定复杂性。巴教授认为,若是可以借鉴欧盟的制度设立方式,在大湾区建立“单一通行证”制度,让三种金融体制互相磨合,将对其跨境金融业务的发展大有助益。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参与到问答环节中。巴教授一一解答了大家有关金融的疑问,并勉励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比较优势,在未来的学习中取得长足进步。

新闻来源:商学院 撰稿:林思杰 摄影:张滢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