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媒体商院 >  正文
媒体商院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第二届CFA全球投资分析大赛校内选拔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7 14:08:00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0日上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第二届CFA全球投资分析大赛校内选拔赛在九教101成功举行。担任本次选拔赛评委的分别有金融工程专业主任杨欣老师、互联网金融工程专业主任朱海鹏老师以及高顿财经CFA研究院高级讲师唐国栋老师。

fbfb6298c225456794fd46ff4b52ce66.jpg

参与本次选拔赛的共有十支队伍,他们分别是南苑少年队、Eavitable Capital、Ghost、Synergy、中南伯克希尔、金融街后浪、东方秘药、平凡的荣耀、NFU SRI、奥利奥。   

首先上场的是NFU SRI队伍,他们以“海天味业分析”作为参加题目。

1b19fe6303c54aec98fe9bf815a3b8f3.jpg

NFU SRI研究的是一家在业界有着“酱中茅台”美称的海天味业,它们先从公司的相对指数表现讲述投资概要,接着阐述了海天味业公司内外部运行状况、在调味品行业内的竞争定位,然后进行财务分析和估值建模,并对分析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影响,最后得出这家优秀的上市公司不适合在当前时点下买入的建议。老师指出了该队伍报告上逻辑方向感弱、细节部分欠佳等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法。

接下来,Eavitable Capital队伍给大家带来关于b站投资的分析报告。

dd14ebc942f240da974e43dd8ca446df.jpg

Eavitable Capital选择了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哔哩哔哩进行分析,他们分析了BILI的商业模式,剖析了Mau增长的原因,同时对BILi的竞争能力进行分析,让我们了解了BILI为什么上涨。对b站的扩张政策进行了财务的分析,并据此进行了估值。对哔哩哔哩未来的发展潜力给予了肯定,在当下给予了买入的评价。

奥利奥队伍选择北京市企业——蓝色光标进行投资分析。

5c6cfa6529014ab3a842188db4598e7e.jpg

她们从行业环境、公司外部的运行情况、财务分析、股票估值、投资风险等方面剖析了蓝色光标的品牌管理,以其上榜情况为切入口,阐述蓝色光标近年来的地位不断提高。队员通过财务分析其利润表、现金结构以及债务偿还能力,得出蓝色光标资产的使用效率越来越高,这正适应于它近期股价的波动。从总体来看蓝色光标应改革公司内外管理方式,从而实现创新式转变。

第四支参赛队伍是平凡的荣耀,他们带来了对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的研报。

e5f34aabd08a417eb2413e547c676f7d.jpg

他们以碧桂园为切入口,由小及大地谈论着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现状,并通过相关模型的对比分析阐述了该企业的发展及行业的竞争形势。随后剖析了碧桂园公司的经营模式、治理水平等方面,指出碧桂园如今的发展问题,并对碧桂园的发展趋势做出了预判。最后他们总结到,在房地产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诸如碧桂园此类的综合型企业将大有发展。

随后上场的是Ghost队伍,他们的报告是对万泰生物药物公司的投资分析。

ee2d9850b70e454493984d833c17aace.jpg

该队伍采用全英文的报告方式对万泰生物公司的持股给予谨慎建议,他们先是罗列了万泰的优势,接着通过行业分析了ivd与疫苗行业在疫情下的发展态势以及未来的预测,并运用了wacc、fcff等估值模型。他们着重分析了投资风险,指出他们有财报造假、供应商违法、与厦门大学合作即将到期的风险。最终得出:该公司股票适合买入。

接下来演讲的队伍是南苑少年队,他们研究的公司是宁德时代。他们从公司简介,公司在行业里的竞争地位以及优势,财务分析,工资估值,投资风险提示,公司治理六个方面分析得出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科技力量雄厚,市占率有望提高,公司评级为:审慎增值。

d39b069647bf42dead2c02ac9e68f287.jpg

中南伯克希尔队选择苹果公司进行投资分析。

92ac04540ac24782bd012b200b22b17d.jpg

随着苹果公司新品的发布,iPhone12登上热搜榜首。他们指出苹果公司业务众多,有出色的供应链管理,并且是一个非常注重环境问题的公司,苹果公司力图到2023年100%使用可再生电力生产。苹果公司拥有众多优势,因此中南伯克希尔队建议持股周期为一年。

第八支队伍是东方秘药队。他们带来了对云南白药公司的分析。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不断重视以及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中医药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对云南白药公司的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其投资风险较高,因此东方秘药队给出的建议是观望或卖出。

24d91bea5bab4127bd1288e3b3733592.jpg

随后上场的是Synergy队。他们研究的则是贵州茅台公司。该队认为茅台公司是白酒行业的龙头老大,运用波特五力模型分析得出茅台股价预计上涨31.85%。

96eb339345134c5985380278d1de5727.jpg

最后上场的队伍是金融街后浪队。这组研究的对象是双汇公司。他们首先介绍了双汇公司的情况,指出双汇是世界领先的肉类供应商,但是还有其他企业竞争,比如龙大肉食,但其企业负债率较高,得出推荐买入股票。随后老师提出该队伍的不足并进行点评。

4b7c4ea0fa91431688dddb3d950ff906.jpg

全部队伍结束演讲,随后主持人宣布大赛结果:获得优秀奖的队伍是南苑少年队和中南伯克希尔队,获得二等奖的队伍是Ghost队,而获得一等奖的则是Eavitable Capital队。

6a5d8da56f194e64b293085cefa41d1e.jpg

bd3c97b702554f26a5dd1e310157f956.jpg

68fffcafa3084100a6cb404b1cf3d9eb.jpg

4ed06f68814b4558af4b0f842e9dd0ee.jpg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比赛中得到经验,在以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勇创佳绩。

ea05252a68174fb78e1584c91437c87f.jpg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