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媒体商院 >  正文
媒体商院

南方日报丨2021年寻找广东高校金牌专业线上展示活动--工商管理

发布时间:2021-06-08 00:51:00 浏览次数: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hd/youngReportorContribute1/index.html?route=workDetail&workId=608711556437430272&id=589102942908932097#/workDetail

1.基本情况

工商管理专业隶属于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下的工商管理系。该专业自2006年开始设立,是南方学院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15年来为社会培养出了大量优秀人才。

工商管理专业是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五星级专业,全国排名第9,地区排名第4,也是校级重点专业。本专业立足广东省经济多样化、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实际情况,着眼于本校实践性教学的宗旨,通过参与学院组织的多次校内外专家评审,树立了清晰的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理论基础知识,具有工商管理通用能力及专业实际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综合素质高,熟悉企业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2.特色

(1)为了培养应用型和复合型专业人才,本专业分设项目管理方向和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其中工商项目管理方向培养的是可以从项目的投资决策到项目结束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的专业人才。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培养的是通过招聘、甄选、培训、报酬等管理形式对组织内外人员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


(2)本专业形成了以创新、创意和创业为导向,集合“五力”的学、研、用一体化学生培养模式。通过创新思维训练、创新管理等创新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训练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了使得课程顺利开展,本专业组建了一支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团队。青年教师积极到企业挂职,参加创新人才培养的会议和培训并获得SYB创业导师相关证书。


(3)多样化教育体系。通过专业启蒙教育、成长推进教育和就业指导,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通过案例教学、互动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鼓励学生参与到专业教师的科研课题之中;通过专业实习、创业大赛和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职业素养。


(4)专业借助商学院对外合作办学平台,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如与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英国知山大学等多家学院开展2+2、3+1、3+2双学位计划和硕士培养计划;在学分互认的基础上确立了3+1(本硕三学位)留学+实习计划等合作模式,嫁接起通往国外课堂的桥梁,目前已输送近百名学生出国留学,并顺利取得学位。


3.师资情况

工商管理专业拥有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其中有知识渊博的台湾博士,又有具有海外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所有教师都拥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本专业通过培养和引进人才,不断完善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建立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骨干的双师双能教师队伍,使专业教师团队结构更趋合理。按照学院双师型教师标准,专任教师中有过企业从业经历或者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10人,占所有专任教师比例为83%。


4.获奖情况

学生获国家级竞赛奖项5项;省级以上专业类竞赛奖励10余项;3位学生公开发表了5篇科研论文。本专业共获得2个省级项目和6个校级项目立项。

近年来,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先后在各类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及竞赛活动中获得多项省部级奖项,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截至目前,本专业已有多名学生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广东省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并获得配套项目经费支持,学生开始以项目为依托进行自主创业。


5. 就业情况

本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较高,专业毕业生绝大部分学生从事与专业相关相近的工作,如在企事业单位的行政、销售、管理、人事、银行、外贸岗位任职,从就业方向来看:

(1)就职各工商企业,从事工商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市场调研等工作;

(2) 就职于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银行、证券、保险)机构;

(3)就职于中外工商企业、各类中介服务组织中从事经济管理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工作。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