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培养科学精神,弘扬科学文化 ——2019年从化区“讲科学、 秀科普”大赛

发布时间:2019-03-21 12:08:00 浏览次数:
       2019年03月19日下午14时30分,2019年从化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比赛由从化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主办从化区科普联盟、从化区高校创新人才联盟承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协办。  
 

       本场比赛评委由广东药科大学刘婧教授,广州花都天文博物馆胡茵馆长,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王凤基教授,广州市农科院陈胜文高级农艺师,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周晓云高级农艺师担任。

       区科工商信局董小星副局长,区科工商信局知识产权科林楚雄科长,区科普联盟理事长、喜乐登科普基地陈伟强总经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常务副校长唐燕老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副校长黄静波老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教务部常务副部长严五胤老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教务部副部长刘云东老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院长何兴强老师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张玉冰老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副院长钟肖英老师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比赛。
 


   
 

       比赛开始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黄静波副校长说道,科学技术已经慢慢融入各行各业的发展中,科学普及成为“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业”。他表示,我校举行该目的比赛不仅为让参赛选手展示风采,更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普及科学知识,拓宽视野,培养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精神。  


   
 

       接下来,从化区工商信息局董小星副局长讲道,大学生平时接受的教育往往是以传统知识为主,他更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提高自身素质的大赛,进而增强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做一名全能的优秀大学生。  


   
 

       比赛正式开始,各选手精神抖擞地依次上台。参赛选手中,不仅有来自学校的学生、也有来自医院的护士、科研院所研究人员,还有科技企业员工等等。选手们发表关于科学的各类话题,如塑料可乐瓶为什么会爆炸?跳跳糖的奥秘?何为急性肠胃炎?未来的新能源可燃冰等话题。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相信选手们在比赛前一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他们的演讲抑扬顿挫、起承转合、百转千回!  


 





 
 

       比赛中,选手们在舞台上游刃有余、一展身手,以通俗易懂的话语进行科普知识的演讲竞赛,为观众们带来了有趣的科学奥秘。同时,评委老师对各位参赛选手进行科普演讲内容的提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令在场观众受益匪浅。在比赛中场休息中,进行了现场的观众互动环节,各观众踊跃参与提问并获得奖品。  


 





 
 

       比赛结束,广东药科大学刘婧教授代表评委们上台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道,选手们的演讲选题贴近生活、内容丰富,通过充分的舞台演讲展现将科学知识更加灵活的展现在观众眼前。但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大多选手没做到通过科普演讲展示普及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内涵。  


   
 

       比赛结果公布,荣获得2019年从化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最佳组织奖的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华夏职业学院;我校肖泽阳同学通过演讲项目“中国制造的14”荣获本次比赛三等奖。  


 

 
 

       科普讲解有利于推动破除公众对科学技术的迷信,撕破披在科学技术上的神秘面纱,使科学技术走出象牙塔走下神坛,走进民众、走向社会。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生活中积极参加比赛,做到了解科学、走近科学,成为一名懂科学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学校创辉煌。  
 


  新闻来源:商学院   撰稿:林旭创   摄影:郑虹、詹辽   编辑:谢洁仪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