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2023年广东省本科高校电子商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暨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与省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广州南方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1 18:06:03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书记提出的广东三个领先号召,推动电子商务专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形成广东电子商务教育领先全国的标杆效应。2023年6月19日,广州南方学院举办了“2023年广东省本科高校电子商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暨国一流与省一流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议题为本科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国家一流和省一流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与交流,由广东省本科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南方学院承办,深圳因纳特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教授包括教育部本科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琪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彭丽芳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教授,委员会委员、天津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于宝琴教授,广东省本科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邓顺国教授,副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王和勇教授,副主任委员、广东财经大学贺敏伟教授,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易法敏教授,副主任委员、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黄丽娟教授,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潘定教授,深圳因纳特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唐立,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黄静波教授,教务处处长钟肖英教授,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副院长贾佳,另外出席本次会议的还包括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和五邑大学等各类高校的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家和教授团队成员共计80余人。



会议伊始,黄校长首先对参会的各位专家、教授以及电商兄弟院校的领导和教师们光临南方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介绍了广州南方学院建校以来在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希望各位参会的专家们能畅所欲言,对电子商务国一流和省一流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学院不断提升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水平。

李琪教授接着发言,他殷切地希望各位参会专家和老师们今后能多参加电商教指委举办的各类活动,不断开阔视野,共同提升本专业的建设水平。邓顺国教授随后发言,希望广东省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导和教师们能借此机会多多学习和交流,拓宽视野,吸取各院校在一流专业建设中的宝贵经验,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为广东省电子商务行业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接下来,由各高校代表分享在电子商务国家一流和省一流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首先由华南理工大学王和勇教授分享本校在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他介绍了本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历程和专业优势,在教师团队培养和学生竞赛方面获得的成果;广东工业大学杜松华教授和广州大学黄丽娟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电子商务省一流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及经验。发言结束后,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教授介绍了全国本科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情况及行业发展现状,并提出了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标准和要求。随后,暨南大学潘定教授、深圳大学马立军教授和五邑大学彭敏晶教授分别就本校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分享结束后,广州南方学院教务处处长钟肖英介绍了本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特点和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并针对国一流专业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天津财经大学于宝琴教授对于国一流专业建设介绍了自身的经验,并希望各高校踊跃发言,提出不同的见解。



会议中场休息,进入茶歇环节,各参会代表在此时亲切交流。茶歇结束后,参会代表进入会场,会议进入各高校对一流专业建设进行交流与分享环节,众多高校代表在会场踊跃发言,并提出在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位专家逐一回答问题,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分享环节结束后,由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介绍电商教指委师资培训方面的内容。彭教授介绍了师资培训项目的发展历程和教师核心团队建立、培养和不断完善的经验,并希望各位电商领域的各位老师不断学习,提高专业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会议最后一项议程,由商学院何兴强院长致辞,对参会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希望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不断提升水平,早日达到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培养更多的电商合格人才。



此次会议,各位电商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为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尽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这对于专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交流,各院校电商专业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对于专业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这对于加强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广东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水平具有较深远的影响。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