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并驱争先,为梦起航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一届财富管理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17 16:45:00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6日下午14点30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第一届财富管理大赛决赛于8教201顺利举办。本次大赛邀请了金融学专业主任朱海鹏老师,毕业于美国佛蒙特大学、CFA持证人蔡坤融老师,以及美国杜兰大学金融学硕士、厦门大学工学金融学双学士曾纪文老师担任嘉宾。  


   

         大赛伊始,由金融学专业主任朱海鹏老师开场致辞。她对协助本场比赛成功举办的各单位表示感激。朱老师讲到,本次大赛顺应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潮流,而面对当今理财公司应运而生的大背景,开办财富管理大赛正能够为学生提供成长机会,使他们赛出能力、赛出水平,获得理财技能、提高就业能力。  
 
 

         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后,参加比赛的学生队伍根据大赛主办方给出的情景假设即“李先生的财务情况”,一一开始演讲展示。

       第一组,什么都队。他们围绕主题将李先生的财务规划分为50-55岁与55-60岁两个阶段,对其进行财务诊断并以此为依据做出理财报告。他们收集对比已有数据,判断李先生为风险规避者,并以不同年龄段心理需求不同的依据,分别进行黄金、债券等投资。他们拥有充足的数据支撑,在此坚实基础上对点推荐相关产品。
 

   
 
       第二组,猫山王榴莲队。他们根据李先生家庭的基本情况列出了资产负债表和收支储蓄表,得出其资产结构单一的结论,并对理财目标中的客户类型、目标可行性、客户投资偏好进行分析。在对李先生进行的理财规划及策略分析中,他们引用“4321”定律,逻辑清晰,条理明确。  
 
 
 
       第三组,卓语理财小分队。他们展示出资产负债表和收支储蓄表,并以此为据剖析财务状况。分析李先生的短期目标时,他们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并就长期目标提出四个计划,分别是现金计划、基金计划、保险计划、期货与股票计划。  
 
 
 
       第四组,happy together队。他们分别从基本财务计划分析、财务诊断、风险评估、目标可行性分析以及产品推荐等部分进行介绍,表现了灵活清晰的思维。此外,他们特别地进行了社会调查,由此确定李先生属于保守型风险属性,从而更精准地对其进行财富规划。  
 
 
 
       第五组,滚财队。他们先对李先生的财富进行宏观分析,而后根据相关公式,细致列出他的资产比例,同时依据具体数据提出长期目标的理财建议。他们认为,签订远期合同与外汇期权可以帮助李先生规避风险。  

   
 
       第六组,坏坏一家。他们创新性地提出假设,将李先生一家置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围绕此背景进行财富规划。他们心思细腻,将房地产价值的变动纳入考虑范围,依据投资计算公式算出准确数据,合理地为李先生进行财务管理。  
 
 
 
       第七组,南苑纵队。他们全面地对李先生的财务进行诊断,并依此做出投资风险组合,计算出平均收益率。南苑纵队还根据基本面和信息面的分析,提出基金投资、保险投资、货币基金投资等建议。  
 
 
 
       第八组,中南伯克希尔队。他们分析得出李先生辞职前后以现金支出为主的结论,对其长短期目标的规划与实现进行合理假设。中南伯克希尔的想法渗透区块链概念,同时他们也提出风险对冲防御性增长的观点,表示应做好风险防范。  
 
 
 
       第九组,The one队。他们解析并推荐相关理财产品,根据全球国家黄金增持、全球经济放缓、恐慌指数VIX指数上升三大原因推荐李先生购买黄金ETF。同时他们进行风险告知,建议李先生购买的投资产品以分散性投资的开放式基金为主。  
 
 
 
       在各个队伍的精彩展示后,蔡坤融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他对选手们积极参与比赛的热情与勇气表示赞赏,肯定了大家的自创精神。同时,他也根据各队伍体现出的不足提出针对性建议,指出他们的资料还需完善、产品推荐方面不可马虎,例举相关投资公司时需多关注其发展前景等问题。他希望,接下来的时间里同学们继续学习有益知识,持续提升自己的财务管理能力。  
 
 

         点评结束后,公布第一届财富管理大赛决赛最终结果,具体如下:

       优秀团队奖:中南伯克希尔队
 
 
 

          三等奖:卓语理财小分队  
 
 

         二等奖:猫山王榴莲队  
 
 

         一等奖:happy together  
 
 

         每组派代表上台领取参赛证明。  

   

         会场全体人员上台合影留念。  

   

         本次的财富管理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可我们对于财富管理的优化研究从未停下脚步。在现今物质和信息飞速发展的社会中,优质的生活环境驱使我们追求更高水平的生活,当可支配的财富增加时,则更需理性地进行管理,合理规划每一笔支出。因此,我们要多了解、学习相关的财富管理知识,积极为自身财富安全承担责任。  
 
新闻来源:商学院 撰稿:杜思韵 摄影:王丽玲、张滢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