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打开一扇窗,多知一点点 ——财务困境与公司年金计划的股票市场价值评估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09-15 09:08:00 浏览次数:

       9月14日14点30分,由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现香港城市大学经济金融系的柴俊教授主讲的“财务困境与公司年金计划的股票市场价值评估”讲座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8教306顺利开展。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商学院部分老师以及学生共同参与并聆听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一阵阵掌声的响起为讲座拉开了序幕。  


   

         讲座伊始,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对柴俊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此次讲座能让在座的老师以及同学们在学术氛围上有更深一步的感受,从中有所收获,拓宽自己的视野,为今后的梦想规划吸取经验。  

   

         接下来,柴俊教授表示此次讲座的开展旨在让老师和同学们们对学术上的问题得到更清晰的了解。柴俊教授向我们讲述两种退休金计划,分别为Defined Benefit(固定福利)和Defined Contribution(固定缴款),并详细地分析了两者的异同以及应用的背景,让老师和新生们对这两种退休计划金有了初步的认知。  

   

         讲座上,柴俊教授清晰地阐明了上市与退休金的关系:如果退休金出现问题,例如,金融危机可以在报表中慢慢反应,但存在着两个弊端:一、马上反应对外行产生恐慌;二、不马上反应会对报表的真实性产生影响。柴俊教授给我们授予基础的概念,让我们对上市与退休金关系的认识逐步完善。  

   
 
       随后,柴俊教授通过一系列的计算方式向我们介绍了退休金对股票的影响,阐述了如何判断公司是否健康的最简单方法:查看去年和今年的盈利情况进行比较。破产的公司具有盈利小、杠杆高的特点。柴俊教授将学术概念讲述地浅显易懂,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对知识更深的认知,因此现场进行了问答环节。问答环节进行地如火如荼,许多同学乃至老师都积极与柴俊教授分享看法,向他请教答疑。  

   
 
 
 
   

         讲座最后,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再次发言感谢柴俊教授,希望同学们珍惜好此次讲座为大家所开的学术之窗,这将对同学们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有极大的帮助。

      此次讲座,商学院众多的老师和同学学到了理智衡量事情和公司的关系,只在社会研究的道路上只有不断探寻,才能挖掘一些还没被发现的东西,利用好这次讲座为我们开的一扇窗,勇于做一些不一样的尝试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撰稿:冯钟欣      摄影:詹辽   编辑:谢洁仪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