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商学院学术沙龙暨教师发展研究论坛“体制变迁过程中的寻租分析”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5 12:39:00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日下午13时30分,商学院学术沙龙暨教师发展论坛“体制变迁过程中的寻租分析”于8教108顺利举办。主讲嘉宾为我院讲座教授胡和立先生。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常务副院长史卫副教授、副院长钟肖英副教授、副院长张玉冰副教授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何兴强院长对胡和立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接下来,胡和立教授围绕“体制”与“制度”这两个概念的联系与差异展开分析,表示“体制”与“制度”两个概念有时会被看作是同一个概念,但严格来说,体制应是各种制度框架下运行的具体模式。他以中美贸易战的平衡问题作为切入口,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阐明改革开放的本质并不是制度改革,而是体制改革。随后,胡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阐释剖析了“寻租”一词的含义,将当代社会中的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的寻租现象及其根源和影响的经济学解释做出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向老师们推荐了多本研究该领域问题的专业书籍。  
 
 

 
 

       胡教授指出,从寻租的方式来看,社会中的每个群体都应当将立足点建立在能够为大局带来更高利益的基础之上,然后再寻求自己的利益。作为高校教师的知识分子,首先应该刻苦修炼内功,掌握真才实学,方能具备追求自身利益的基础。胡教授还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与老师们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胡和立教授造诣深厚的学识、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丰富的研究积累使与会老师们受益良多。  


   
 
 

       最后,何兴强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胡和立教授表示了感谢。通过本次论坛的学习,老师们对于“体制变化过程中的寻租分析”这一问题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认识,对于如何正确运用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现实经济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新闻来源:商学院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