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讲座 | 金融信息战——研究就是金钱,数据就是生命

发布时间:2019-03-04 14:36:00 浏览次数:

       主讲人黄劲文,美籍华人,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CFA,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MBA,芝华数据CEO,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前战略总监。拥有20年国际金融市场资深经验。   

       3月3日下午15时,商学院金融信息战讲座于9教101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南方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曹夏平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张玉冰共同作为主持人,黄劲文先生担任主讲人。
 
 

 
 
 
       开讲前,黄劲文先生播放了一段讲述期货交易的小视频,使同学们对金融贸易战这一话题有初步了解。随即,黄劲文先生通过对期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构成图的介绍,让同学们能够一张图读懂美国期货市场。他还为同学们剖析了场内市场主要参与者、期货/期权品种、OTC市场流程图、OTC市场概况等等内容,向同学们说明大数据是金融市场中战胜对手的重要工具。  

   
 
       接而,黄劲文先生讲解了路透通讯社的发展、ICE/CME交易所之间的数据资源收购、信息商对数据资源整合的“战国时代”、高频交易商的纳秒级别数据“争夺战”,阐明了大数据在金融市场上与战场上的军事情报,以及商场上的商业情报同样重要,谁能抓住情报谁就能够占领先机。  

   
 
       而后,对芝华数据分析的鸡蛋大数据生意经的阐述,黄劲文先生更是面面俱到。鸡蛋数据库是芝华数据产品服务,鸡蛋期货上市五年来,芝华组织了数十次产业考察、数十次期货和现货培训、上百次电话会议和网络直播,服务了数十万的产业客户和期货投资者。不仅如此,黄劲文先生还给同学们介绍了温氏集团、天地壹号、桃李面等芝华数据的合作伙伴,让大家更真实地接触到金融数据行业。  
 
 
 
       讲座接近尾声,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提问环节。黄劲文先生携手曹夏平副教授以诙谐的语气,结合实际案例并通俗易懂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此外,他们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几部贴近金融信息战的电影,让大家对金融信息战有进一步的了解。  

   
 
       讲座最后,通过轻松愉悦的期货交易小视频结束本次分享。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学习到金融信息战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懂得大数据在当代社会竞争的重要性,近距离接触到金融行业内的名人,并接受黄劲文先生的热心讲解,使金融有极大兴趣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可以将本次讲座的内容理解并吸收,将本次难得的讲座分享化为自己的囊中之物,做到学以致用,努力使自己成为接触的金融业人才。  

  来源:商学院   撰稿:梁宇恒   摄影:薛杰龙   编辑:谢洁仪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