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特色重点学科电子商务 >  人才培养  正文
人才培养

创业圆梦想,创新赢未来 ——从化区2017年“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类)校内选拔赛

发布时间:2018-03-20 22:33:00 浏览次数:

        12月3日晚6点半,商学院首届“商鹰杯”商科类知识竞赛——从化区2017年“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类)校内选拔赛于6教106顺利举行。由商学院魏久峰教授、商学院毛锦庚副教授、商学院戴国良副教授、商学院萧裕中老师和学生办主任李葡阳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校团委唐诗老师、商学院团委书记梁洁敏、商学院辅导员邵鑫、校学生会主席庄漫滢、校学生会副主席李晓生、校学生会副主席樊晶晶、校学生会秘书长黄家建以及其他兄弟院系主席团代表受邀出席本次比赛。  
 
 

 
 
        比赛伊始,李葡阳老师致辞。李葡阳老师指出,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成了经济发展的动力,要顺应时代发展,学生们就必须懂得创新。与此同时,为了打造一流大学,学生应该“在实践中发展,实战中成长”,将学生的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商学院“商鹰杯”正是顺应了这两个潮流,李葡阳老师希望此活动能越办越好,为社会创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致一队”创意出了全心全意为大学生服务的平台“校园帮App”。该项App涉及的服务范围有失物招领、跑腿服务、二手市场以及租赁消息、招聘消息、校园活动消息的公布。“校园帮App”把“线上为辅,线下为主”转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定为当前的发展计划。“致一队”面对评委的提问,对答如流,严谨的思维和流畅的语言赢得评委们、观众们掌声阵阵。  
 
 
 
        以幽默有趣的“王思聪”小情景剧开场的“小面包俱乐部”,他们从诉求分析、项目概况、宣传推广、平台经营、盈利模式、财务分析、未来展望八个方面对他们的创意“南苑需求圈小程序”进行介绍。“南苑需求圈小程序”会建立起日常需求圈、知识需求圈和周边需求圈,大家只要在南苑需求上发布自己的需求,其他用户就可以针对你的需求进行交易。  
 
 
 
         “致家App”是“无名之火队”设计出来的软件。用户只需要拿出手机打开“致家App”便可以通过先进的“AR技术”设计出独特的装修风格,在“社区商场App”中便可找到你需要的家具,更有专门的设计师对用户进行一对一服务指导,用户也可以将自己的设计图分享出来和其他用户进行分享、交流。“无名之火队”的队员出口成章,在提问环节更是提出了新概念“UGC”,让评委眼前一亮。  
 
 
 
         “new younger队”通过实际操作演示他们设计的“格林城”,“格林城”是一个可以由顾客设计平价奢华婚礼现场的创新。用户需要登录该平台提供信息,挑选场地,再通过虚拟模式设计出自己想要的婚礼现场布局便可以拥有自己的梦幻婚礼。“new younger队”对本队设计的精彩演说,让评委老师有要跃跃欲试的想法。  
 
 
 
         “鲜享,你的中央电子厨房。”创新出“鲜享App”的“CTF队”一上台就打着响亮的口号。该App专门为广州塔周边用户提供新鲜的有机食材,而该App的亮点就是将食材处理好,加上调料一起送达家门口,减少烹饪步骤,提供教学视频。“CTF队”希望他们的设计能成为都市白领女士的最爱,成为城市不健康快餐饮食的克星,让用户真正体验到“鲜”有机,“享”生活。他们也用对大家健康生活的祝福结束演说。  
 
 
 
         “绿巨人队”以日常小情景剧开展他们对“酵心”介绍。“酵心”的主要产品是酵素,酵素是通过有机酸进行清洁的低价环保清洁产品。酵素包括有低价环保酵素、中药酵素防蚊水环保酵素肥皂和环保酵素清洁剂。目前的“酵心”已经拥有生产团队和微店进行销售。在比赛现场,“绿巨人队”还带来了现成的酵素产品进行展示。  
 
 
 
        “玩趣无穷,童心不熄”。“玩具总动员队”的“玩+”是一款玩具App,玩家将信息放到App上,由App对玩家登记的信息进行玩具的推荐。App也会根据市场需求设计玩具,再通过平台与用户进行交易,打开中国玩具市场。“玩具总动员”也表示会运用自己学习到的电商知识对该App进行更好的完善。打造一个寻找儿时记忆的App。  
 
 
 
        开拓广州市场、挖掘有潜力的画家,这是“红红火火队”创新出来“换艺家”艺术品租赁微信平台的目的。用户只需要登上“换艺家”的微信商城,一天一元钱就可以租赁到好看养眼的艺术品,还可以每月进行免费的换画活动,和保养常识的教学。“换艺家”提供的主要产品是水彩画、油画和国画,艺术品的主要来源是大学生的投稿。而“红红火火队”的定位就是打造一个最实惠的艺术租赁平台。他们带到现场两幅油画的展览品也十分的引人注目。  
 
 
 
        在各个队伍的精彩展示后,戴国良老师对各个作品进行总结点评,在此过程中,戴老师还用了一句“亮瞎了我的眼”的网络语来形容大家作品的优秀,引得同学们捧腹大笑。除此之外,戴国良老师阐述了“创新创业”的概念,他认为“创新创业”不是跑跑腿、打打杂的事情,创新应该是对社会有贡献的,并建议同学们可以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将自己的创意付诸实际行动。  
 
 
 
        最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CTF队”荣获一等奖,“玩具总动员队”和“红红火火队”荣获二等奖,“绿巨人队”、“无名之火队”和“new younger队” 荣获“三等奖”。团体优秀奖由“致一队”和“小面包俱乐部”获得,最佳创意奖由“玩具总动员队”斩获,而最佳人气奖由“绿巨人队”取得。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进步,电子商务在我国得以迅猛发展,电商创新创业热潮逐渐兴起。举办本次比赛旨在加强对我校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团队意识、创新能力、项目组织开发能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所必须具备的素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实战中成长,使之成为被社会所需要的优秀专业人才。
 
 
 
   
 
来源:商学院   撰稿:梁宇恒   摄影:詹辽、杜嘉颂、陈梓珊、骆嘉敏 
时间: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