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特色重点学科电子商务 >  人才培养  正文
人才培养

顺应时代,勇于创新 ——商学院第二届“商鹰杯”商科类知识竞赛之物流方案设计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8-12-14 08:52:00 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下午6时,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第二届“商鹰杯”商科类知识竞赛之物流方案设计大赛决赛于7教105室成功举行。  

 
       本次比赛由商学院管理工程系李维国老师,商学院管理工程系王甜源老师,商学院管理工程系邓超群老师,商学院管理工程系陈潇老师,商学院管理工程系物流管理专业主任王秀梅老师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老师。商学院团委书记梁越老师,商学院辅导员刘硕老师、石佳仪老师受邀作为嘉宾出席本场比赛。  

   
 
       在纪检部为比赛公证及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比赛开始,第一支队伍“五小商家”为我们带来项目介绍。他们以马钢公司为背景,分析该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方案。该组还从国家政策,市场环境方面入手进行可行性分析,再风险评价中抓住三个主体进行剖析,展现了该方案的实行前景。  
  


 
 
       “火力团建队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以解决库存积压问题,建立承运方联盟以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该队伍从水路、公路、铁路等交通方式费用进行对比同时结合具体方案分析多式联运的可行性,得出相应结论,证明其队伍的观点。  
 


 
 
       “探路者队”带来的是对电动物流车市场现状的分析及猜想,进而提出解决马钢集团绿色环保问题的方案。随着经济发展,环保问题引起越来越多人地关注,他们从电动物流车方面入手,提出两种有利于发展的猜想。在市场调研中,引入近年来货车消费的数据分析得出电动类型逐年上升,同时结合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供给侧改革,先试点后推广的做法对该产品进行详细阐述,令老师同学们眼前一亮。  
 


 
 
       “物语飞扬队”从钢铁物流的必经之路找出四个问题,提出设想和解决方法,并谨慎论证其可行性方面。最后,根据每条问题的解决方案从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进行整体可行性分析。该队伍虽是18级萌新,但他们流利地演讲与沉着地应对表现,不输场上任何一支高年级参赛队伍。  
 


 
 
       第五支参赛队伍“鹰气勃发队”先为大家阐述了苏锡常杭地区铁路运输现状,再简单介绍了马鞍山运往苏锡常杭四地的货物装卸多次、轮转多地等实际情况。为了提高物流效率和减少运输成本,该组提议将苏州作为物流枢纽,发挥它长江三角洲的地域特点和作为江苏省GDP第一名的城市、货运需求量极大等优势。他们再将铁路与水路运输成本核算图进行比较后,选择采用铁路运输的方式,从铁路运输进行优化,达到费用最低化的目的。  
  


 
 
       “红领巾队伍”从问题分析、解决方案、合作商的选择以及六大方面分析可行性方面着手,对对马钢集团专业化管理进行深度剖析。较之前队伍,该队伍选择在我国钢铁行业这一议题上提出更为创新的观点。  
 


 
 
       “High Five”详细地展露出SWOT分析法,分别将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四方面排列组合进行分析,分别排列公路、铁路、海运三条路线运输的总成本。方案的安全性,成本可控性和物流周期短等优点使他们方案可行性大大增加。  
 


 
 
       “物流合伙人”作为最后一支队伍实力不容小觑,他们从四个方向分析长江江海运价指数与调价议题,通过建立价格模型,数学建模到参考波罗的海指数法进行长江运价指数计算来论证其议题的正确性。同时,为企业长远发展规划,提供重要方向。在场的老师及同学无不为本场比赛技术性最强的一个小组表示赞赏。  
    


 
 
       至此,所有参赛队伍全部结束演讲,比赛暂告一段。随后,王秀梅老师队选手表现进行总评,从本场比赛参赛队伍人数之多表示惊喜到同学们对方案的多样化思考。最后,王秀梅老师感谢参赛的同学们并真诚地祝愿同学们今晚有所收获。  

   
 
       大赛最后,结果已出。获得特等奖的队伍是“High Five队”,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是“五小商家”和“物流合伙人”,获得二等奖的队伍是“火力团建队”和“鹰飞勃发队”,获得三等奖的队伍是红领巾,探路者,物语飞扬队,获得优秀奖的的队伍是“天马行空队”和“iron hawk队”。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至此,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第二届“商鹰杯”商科类知识竞赛之物流方案设计大赛到此圆满结束。本次大赛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团队意识、创新能力、项目组织开发能力等大学生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同时也有利于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实战中成长,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而创造条件。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进一步认清自己的大学使命,明确成才的目标,跟进时代步伐,创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大学梦。  
 
新闻来源:商学院   撰稿:张钧城    摄影:詹辽、郑虹   编辑:谢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