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特色重点学科电子商务 >  人才培养  正文
人才培养

创新飞扬,创业未来 ——第二届“商鹰杯”商科类知识竞赛之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8-12-14 08:49:00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下午18时,第二届“商鹰杯”商科类知识竞赛之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于7教105举行。

       本次比赛由商学院副院长钟肖英老师、电子商务专业副教授毛锦庚老师、电子商务专业副教授戴国良老师、电子商务专业副教授魏久峰老师、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台湾博士萧裕中老师、商学院管理工程系甘宏老师担任评委。我校教务与科研部常务副部长严五胤老师,商学院团委书记梁越老师等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比赛。
   
 
 

 
 

       大赛由“嘿哈吼小组”开场,他们以绿色环保为理念,研究发明环保智能饮料回收机。该机器利用环保再造艺术品、PET再生切片、太空棉等塑料二次产品进行售卖获得盈利。该小组实行线上线下的商业模式,线上开发微信小程序、与阿里巴巴等网店合作、广告推广、直播等,线下采取摆摊宣传、与企业、公司、校园合作等宣传形式获得更多收益。  
 
 

 
 
 
 

       接下来,“Reyals”队伍上场,本着“技能交换”理念创建“Faust”程序,该程序面向在校大学生,可在平台中找到自己想要获得的技能,经过自己的技能或者相应积分进行学习,使得学生们可以降低学习成本,同时引用学习时间碎片化、学习过程简单化的概念。并以广告商、程序交易费用、会员等获得收入。  
 
 

 
 
 
 

       第三支队伍“老铁没毛病”,他们就旅游区开发“车通”app,该app有着实时反馈、信息定位等的优势特点,与各种有知名度的app合作,采用试点、联名、UGC,高校等形式推广,中后期以广告和佣金为主要收入。  
 
 

 
 
 
 

       第四支队伍“塑料姐妹花队”为改变垃圾污染问题,提出投入塑料瓶回收机器理念。他们以两大机器进行改造以保证该理念实行的低成本,同时以在校大学生为长期稳定的目标顾客群体。采取线上小程序,发推文等形式。该机器可以远程控制,使得更方便,有小礼品可以增加积极性,由此从广告和回收塑料瓶获得收益。  
 
 

 
 
 
 

       第五只队伍“主角团队”以视频开场,“带着电影去旅行,你就是主角”为口号,设计主角旅拍app。他们计划开设几千个景点,附带景点片段。同时具有专门的街拍摄影师,让人可以选择优秀摄影师,收益从摄影师收入提成、会员收费等进行盈利。  
 
 

 
 
 
 

       第六支队伍“I want” 团队定位从化区学生学习进行“南苑一家一”家教服务。客户可以匹配老师,有免费听一节课的机会等优势,同时针对学校采取线上在贴吧、微信、订阅号、微博等宣传,线下传单、海报、比赛赞助等形式宣传。家教服务最终从佣金、学费利息、线下服务、广告收入等获得盈利。  
 
 

 
 
 
 

       第七支队伍“享家”团队致力于“打造舒适环境,旨在完美生活”,提供宿舍装修、宿舍打扫以及宿舍用品售卖等服务,进而实行专门的面向大学生开设的家政服务公司。以家政装修清洁、折扣日、差别定价、线上线下成果展示、校园商城、高校合作等策略进行营销盈利。
 
 

 
 
 
 

       第八支队伍“创饰纪”团队进行线上装饰服务平台,采取物联网+的方式,让客户线上下单,根据需求定制,同时采用环保材料、AR技术进行生产。该项目通过会员制、材料差价等赚取价钱。  
 
 

 
 
 
 

       第九支队伍“Pick me”团队,他们定位追星粉丝团体,建立“PICK ME”平台,收集粉丝创意想法、与特定粉丝群体交流互动。采取线上故事推文推送、抽奖活动等获得名气。该平台针对粉丝制定设计大赛、爱的告白等版块,把设计的周边制成成品售卖获取大量收益。  
 
 

 
 
 
 

       九支队伍演讲结束后,进行评委及嘉宾点评环节。首先,戴国良老师表达了对各位同学们创新创业热情的欣喜与欣慰,并为同学们提出创业要以创新为前提的切实建议。随后,严五胤老师进行点评,他表扬了各参赛队伍创新创业的想法,同时他指了参赛队伍所提出项目考虑到实际政策不足、市场定位不明确等缺点,并针对问题提出建议,为项目发展指明未来道路。  
 
 

 
 
 
 

       点评结束后,商鹰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最终结果公布,具体如下:

      获得特等奖的队伍是:主角团队。
 
 
 

 
 

       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是:塑料姐妹花队、I want。  
 
 

 
 

       获得二等奖的队伍是:Pick me、嘿哈吼小组、老铁没毛病。  
 
 

 
 

       获得三等奖的队伍是:享家、创饰纪、Royals。  
 
 

 
 

       至此,第二届“商鹰杯”商科类知识竞赛之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各团队在比赛不仅获得了奖项,还从中学习到创业规划、注意事项、市场分析等专业电商知识,相信这学习到的东西将会会陪伴大家一辈子,成为大家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商鹰杯虽然结束,但是创新创意创业的热潮仍在继续,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带着这份创新创业之心勇往直前,挥洒青春。  
 
 

新闻来源:商学院    撰稿:冯俊阁    摄影:钟雨芹    编辑:谢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