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特色重点学科电子商务 >  学科平台  正文
学科平台

“政校行企深度融合,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邮政快递行业产学研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2 02:39:00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下午,邮政快递行业产学研座谈会在我校专家楼举行。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陈平教授、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周建军局长,广东省政协委员、京东物流副总裁易文杰先生、京东华南党委书记、公共事务高级总监赵蕊女士、京东华南公共事务高级经理黄伟杰先生,以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助理赵过渡教授、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产学研合作部副部长叶娜老师、商学院管理工程系系主任兼物流管理专业主任王秀梅副教授、商学院办公室主任聂聪老师。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政商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史卫副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赵过渡校长助理首先发言,他代表校领导对嘉宾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后,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学校概况,重点介绍了商学院办学育人的情况以及学校在不平衡发展思路中对商学院的期待,希望通过政府、企业对我们“雪中送炭”般的关注与支持,加快商学院及我校应用型转型的步伐。
 

   周建军局长认为,物流早已不是人们眼中的送快递这种相对简单的行为,而是一个非常高大上的行业;物流是一个大概念,它实际为集合了电商、金融、国贸、国商及多国文化沟通等多领域在内的整条供应链。物流行业每天都有新事物产生,如智能的末端派送工具:无人车、派送机器人,智能包裹柜等,再如7Fresh、盒马生鲜等。新的业态发展,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背景及5G技术高速发展的行业背景下,物流行业对包括末端配送、内部运作、末端设备研发、后勤、相关政策及制度建设、通关等方面的人才需求非常大,需要我们思考与拓宽人才培养的新思路。

   易文杰副总裁分析消费者偏爱电商的原因后,以京东全流程无人仓——亚洲一号为例,介绍了物流产业的发展现状。他充满信心地表示,在4G技术的当前阶段,京东早已实现1秒内生成6.8个件,待5G技术普及后,物流产业将实现颠覆性发展,消费者的流通体验必然会更好。但他同时也提出了对高素质物流人才缺口问题的困扰,希望院校在培养物流人才时,在课程设置方面多些思考与更新。

   陈平教授从学者的角度分析了物流行业发展与管理的相关问题与思路。他指出,本次座谈更确切的是一场政产学研的沟通。围绕物流发展,应加强政府、行业管理者、教师、学生的相互交流,同时从学科发展来说,可从物流与金融、物流与大数据、物流与伦理等方面加强研究,做出特色。

   何兴强院长与来访的嘉宾就学生的培养、学科建设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就一些具体的合作事宜达成了初步的意向,双方表示要紧密联系,尽早把合作全面落实。
 
 
 
 
         本次座谈会,促进了我院与政府、行业之间的沟通与对接,加深了我院与政府、行业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我院推动应用型转型、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务实合作工作、优势互补、资源互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互惠共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来源:商学院   摄影:余启睿、魏水钦    文稿:聂聪 、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