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特色重点学科电子商务 >  学术交流  正文
学术交流

我院陈功玉名誉院长和丁立新老师随广东省高校考察团赴俄罗斯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8-12-14 08:38:0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服务平台建设,应莫斯科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等高校的邀请,10月27日至11月7日,由广东省教育厅领导带队,广东省高校赴俄考察团一行8人,赴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莫斯科旅游工程大学、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等高校进行了交流访问。我院名誉院长陈功玉教授、丁立新老师以及外语学院俄语专家聂继武教授随团参加了此次访问活动。  


   
▲考察团与莫斯科国立大学校方领导合影留念  
 
       在莫斯科国立大学,负责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副校长Prof. Yuri A. Mazei对广东高校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双方就校际合作、师生交流、语言培训等项目合作细节进行了洽谈。会谈结束后,双方一致同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参与)粤俄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莫斯科国立大学是全俄罗斯最大的大学和学术中心,是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许多世界知名人士以及俄罗斯政界、科学界的要人都毕业于此,历史上先后共有13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出自该大学。  

   
▲考察团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校方领导合影留念    
 
       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考察团受到了人民友谊大学语言学校的校长Victor V.Barabash和国际交流院长Natalya V.Syulkava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可能进行的合作进行了充分洽谈。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始建于1960年,是俄罗斯著名的综合性大学,被称为“世界政治家的摇篮”,是一所新兴的以研究国际关系和世界文化为主的知名学府。  
 
 
▲考察团与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校方领导合影留念  
 
       在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考察团获得了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国际部主任Ekaterina A. Belyaevskaya的热情接待,双方就未来的合作方向和项目深入交换了意见。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在20世纪50年代期间又被称为加里宁工程学院,2015年2月更名为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该校是一所历史悠久的、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大学,是俄罗斯顶尖的理工科大学以及世界级著名大学。目前,该校共有留学生5000余人,其中中国留学生达1000余人之多。据校方介绍,中国学生赴该校留学的费用较具竞争力,一年学费约为20000人民币,普通中国家庭均可承受。  

   
▲考察团与莫斯科旅游工程大学校方领导合影留念  
 
       在莫斯科旅游工程大学,负责国际交流的副校长Анисимова Татьян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教授热情接待了考察团。该校承担了俄罗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大量工作,在俄罗斯旅游行业中拥有非常丰富的优势资源。中俄旅游产业合作发展潜力巨大,据统计,2017年,共计有230多万俄罗斯游客来华旅游,中国赴俄游客也达150多万人。Анисимова副校长表示,目前中俄两国在语言和文化等方面的了解与合作仍然较为不足,未来,这些方面的研究与合作应该进一步深入开展。双方就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等专业的国际教育、互派留学生以及教师培训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做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考察团与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校方领导合影留念  
 
       在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考察团受到该校负责国际合作的副校长Andrey N.Rementsov及负责继续教育的副校长Elen A.Didenko的热情接待。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成立于1919年,坐落在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市。学校是在莫斯科财经学院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1991年该校更名为国立财政金融学院,1992年正式更名为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在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中俄贸易和相互投资方兴未艾,对彼此的税收制度和海关制度的了解无疑会对双方的贸易和投资大有裨益。相互学习彼此的办学经验、课程设置也是彼此交流所必要的。双方就校际合作、师生交流、职业教育合作等项目进行了详细探讨,并期望尽快达成合作协议。

       激发教育国际交流活力,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内涵发展,是中外教育机构的共同愿景。本次访问交流为有效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服务平台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广东省与俄罗斯的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虽起步相对较晚,但已经在中俄经贸关系中占有重要位置。与此同时,俄罗斯国内各领域也表现出与中国,尤其是广东省进一步开展更深入广泛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通过这次密集的访问交流,考察团团员均深切感受到中国与俄罗斯高校的校际交流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我校在与俄罗斯高校的国际教育合作方面,可以先通过宣传、组织学生赴俄游学、互派留学生以及教师交流互访等方式做出一定的探索,为广东省的粤俄贸易、双边投资和旅游发展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来源:商学院   撰稿:丁立新   编辑:谢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