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术活动 >  精品课程 >  《管理学》课程 >  教学大纲 >  正文
教学大纲

课程描述

发布时间:2017-12-11 18:04:46 浏览次数:
1. 课程沿革


1.1管理学课程在国外的产生与发展
(1)形成阶段:从18世纪到20世纪初是管理学的形成时期。与18世纪60的年代工业革命的发展相适应,管理思想处于萌芽阶段;19世纪近代末管理思想初步形成。
(2)应用阶段:从20世纪初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是管理学的应用阶段。在这一阶段,管理学走出了大学的讲坛,在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3)变革阶段:从20世纪40年代到现在,管理原理、方法发生了许多重大变革。新的管理概念强调了人本管理、决策管理、权变管理理论、管理科学等。20世纪80年代以来,管理思想又有了新的发展,战略管理、组织文化、公司再造、学习型组织等管理思想和管理实践,极大地推动管理学的发展。

1.2管理学课程在国内的发展历史
(1)引进时期(1978以前):在此期间,通过对国外管理学著作、杂志和国外学者讲课的内容进行翻译介绍,选派学者、专家到国外访问、考察、学习,邀请外国专家和学者来国内讲学等方式,系统介绍和引进了国外管理理论。
(2)传播时期(1978—1986年):经过前一时期的努力,许多专家和学者开始意识到,要使管理学在中国得到进一步的应用和发展。在此期间,成立了许多学术团体和研究机构和传播机构。各团体分别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讲习班;有些还通过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举办了管理学的电视讲座和广播讲座。同时,管理学在学校教学中也进一步受到重视,有关管理学的著作、教材、论文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高。
(3)应用时期(1986—1988年):1985年以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市场环境的改善,为企业应用管理原理指导经营管理实践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各地区、各行业的应用成效差异很大。
(4)扩展时期(1988—1994年)。在此期间,管理教学研究队伍不断扩大,研究和应用的内容都有了极大的扩展。其研究重点也由过去的单纯教学研究,改为结合企业的管理实践进行研究。
(5)国际化与创新时期(1995年—今): 随着经济一体化和国际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许多新的管理理念和思想,国内企业在引进新的管理思想和方法的同时,也在探索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管理学的教学内容一方面与国际的接轨程度加强,另一方面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

1.3南方学院管理学课程的发展
  南方学院2006年建校之后开设工商管理系,同时开设管理学课程,管理学是本系四个专业方向的骨干基础课。2014年工商管理系与物流管理系合并后管理学仍是骨干基础课,同时管理学也是我校其他专业基础课之一,深受广大学生的重视和欢迎。我校许多管理学教师原来在企业工作,进行企业管理、管理咨询,培训等工作,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第一手企业管理资料,为充实教学内容提供了可靠的素材。
 目前,商学院已有一批与《管理学》相关的各类教学软件和视频资料;教案和课件质量较高;教师不断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

2.教学内容

2.1课程目标
《管理学》是本校经济管理类各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让学生系统地掌握从事管理工作的基本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为进一步学习有关专业课程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同时为实际工作提供必要的理论指导。因此,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两个层次:一是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二是将基本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实践,运用全面的、发展的和系统的观点以及所学理论,观察分析现实的管理问题。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管理学》主要讲授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但由于管理学一门应用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教学中如何加强实践环节、如何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更好的融合,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管理思维水平,就成为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为了克服传统教学重理论偏实践、理论和实践相脱节的弊端,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摸索,基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1)在《管理学》的教学过程中,努力按素质教育的要求探索课堂教学的有效方法,在不断总结传统教学手段的经验的同时,积极运用案例、视频、模拟训练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课堂教学和自学、实践教学相结合,教师讲解、设问和学生自主思考和讨论相结合,形式灵活多样并富有启发性。
(2)实战模拟演练。我们建成了物流模拟仿真等软件,通过这些模拟软件的应用,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加深了学生对于真实商业环境的了解和认识。
(3)与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实习基地。我系已经广州多家公司鉴定了共建管理学科教学实践实习基地的协议,通过基地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了固定的实践和实习场所,大大丰富了学生对管理学的感性和实践认识。
(4)拟聘请企业家作为兼职教师。我系打算以后聘请一些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的企业家作为管理学课程的兼职教师,他们定期走进课堂为学生做专题讲座,就当前企业管理实践中的热点与前沿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


上一篇: 最后一页

下一篇: 课程描述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