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术活动 >  特色讲座与会议 >  正文
特色讲座与会议

予金融科技之支点,撼动银行业变革 ——商科大讲堂之银行业发展与金融科技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1-20 15:21:00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6日下午3时,商科大讲堂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论坛——银行业发展与金融科技讲座在9教101室顺利举办。泛华金融服务集团总裁顾问陈英顺博士莅临我院并担任本次讲座主讲嘉宾,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讲座,金融学专业主任李聪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任马夏冰老师和旅游管理专业全玉婷老师等老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何兴强院长对陈博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在接下来的讲座中,陈博士对近十年来国内金融体系中的各组成成分的数据进行了深入详尽的分析,并对比国外银行的经营数据,对中国银行业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做出了肯定。她认为,银行业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占据绝对主力位置,但体量雄厚的中国银行业目前正处在经济下行时期,面临来自互联网企业的挑战,金融科技可以为银行业的发展提质增效,金融科技对银行的传统盈利模式和业务模式的变革,将会是银行业保持活力的重要考量因素。  

   
 
       陈博士指出,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生态、人脸识别及5G技术等,对银行业的产品、服务、流程、模式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新金融业态背景下推动银行业变革的重要要素。银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4.0时代,建设和发展开放银行和智慧银行对于银行的转型来说尤为重要。  
 
 
 
       陈博士认为,随着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态势向好,在中国国内乃至全球百强企业的领军企业阵营中已经脱颖而出。这反映出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背景下,科技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的附加值。同时,她也指出,由于科技的大范围运用,大量就业岗位将面临被裁汰的风险,这对未来的金融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嘉宾与师生互动环节,陈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对国内外相关案例的剖析,为同学们解答了疑问,也为有意向从事金融行业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最后,何兴强院长对陈博士为商学院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以陈博士演讲中的要点为参考,认真学习、踏实做事,以时代潮流为前瞻,找准自己的未来定位与发展方向。  

   

         陈英顺,女,朝鲜族,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1年在南开大学金融系国际金融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2001年调到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历任北京分行国际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副书记。2017年至今,在泛华金融服务集团担任总裁室顾问。  
 
新闻来源:商学院 撰稿:林思杰 摄影:薛杰龙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