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生园地 >  班级动态 >  正文
班级动态

2016秋季学期学生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16-08-28 03:46:00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安全隐患也逐渐显现。请同学们在开心返校的同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尤其警惕各种诈骗行为。  

   
  一、人身财产安全  
 
  1.防骗问题
        
每到开学季,骗子们便蠢蠢欲动,欲为家长或学子量身定制诈骗方案,大家一不留神就可能陷入骗局之中,因此要多加注意、提高警惕,防不胜防也要防!以下将通过几则典型案例,提醒大家提防新骗局、谨防上当:  
   
  ① 助学金诈骗
        
骗子自称“某某某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有一项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并告知一个“省教育厅办公室”的电话XXX。骗子谎称这笔钱已经转入银行,让家长或同学去银行通过ATM机进行转账,在转账过程中,辅以缴纳相关费用为由骗取钱财。  
   
        温馨提示:当接到自称教育、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时,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以证实真伪。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持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更要警惕骗子实施的诈骗。  
   
  ② 冒充学校相关部门骗取个人信息  
        学生经常会接到自称校方某部门或者某老师的诈骗电话,要求学生提供相关信息。更有甚者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从而进一步实施诈骗。  
   
        温馨提示: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学校有关部门或者老师致电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③ 招聘兼职诈骗  
        部分同学想利用刚开学、学业不太紧张的时候找份兼职工作,骗子针对这种情况,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传播虚假广告进行兼职招聘,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  
   
        温馨提示:大学生在寻找打工信息时,不要盲目,更不要轻信那些以骗钱为目的的黑中介。此外,在找工作以及打工期间,大学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识,与雇主见面时最好请同学结伴前往,以免上当受骗。  
   
  ④“货到付款”陷阱  
        近日,全国多地上演了一种“货到付款快递”骗局。如果你经常网购,或者帮朋友代收快递,那么在签收之前,请先确认寄件人的身份,否则,一旦你贸然付款、拆开快递,会发现包裹内没有“商品”,只有“陷阱”。  
   
  ⑤ 不良网络借贷风险
        
当前许多大学生因过度消费而导致资金紧张,从而产生在网络平台进行借贷的想法,如:分期乐(即在购买商品时进行分期付款)、裸条贷(即在进行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等。但是,近期频频出现大学生在进行网络借贷时上当受骗的情况。例如:江苏某大学女生林某,以高额利息在某平台进行“裸持”借贷,因逾期未能还款,被债主威胁要公开裸照并发给其家人和朋友。  
 
        温馨提示:目前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相关法律尚不完善,一些校园借贷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诱导学生进行贷款,对于缺乏社会经验的学生来讲很容易就陷入进去,这种行为的危害非常大。因此, 同学们应适度消费、合理消费,认清网络借贷的风险和危险,切莫因为资金不足而向非法机构借贷,要提高警惕性,时刻谨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⑦ 传销诈骗  
        传销组织经常以招工为由,利用年轻人积极向上渴望成功的心态,掩盖非法传销的事实,以介绍兼职、实习、工作为由骗取学生加入传销组织。“好工作”的诱惑是学生被拉下水的第一帮凶,一些在校生求职心切,而传销组织宣扬的“好工作”、“高收入”使他们丧失了抵制诱惑的能力,加之传销组织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导致一些在校学生迷失于传销漩涡中难以自拔。还有一些参加传销的学生对传销组织者宣称的“一夜暴富”理念产生兴趣,或被传销头目提出的“平等”、“关爱”等虚拟的东西所迷惑。  
   
        温馨提示:同学们一定要认清传销诈骗的惯用伎俩,在找兼职、找实习、找工作时,不急于求成,提高警惕,避免误入传销组织。  
   
   
以上诈骗手段,只是几类比较典型的情况,归根结底骗子的目的就是要骗取钱财,因此,需提高警惕,避免被骗。请谨记:  
        ①400开头的电话是诈骗骚扰电话重灾区,如不熟悉基本可拒接  
        ②号码为“+87、+897、+58”开头,并自称公检法部门,要求汇款的一定是诈骗电话  
        ③陌生号码,自称亲友领导的,不要猜测对方身份,应直接让对方报姓名并核实  
        ④170、171号段的手机号不用实名登记就可以买到,成为诈骗分子“首选”  
        ⑤航班取消,请拨打官方指定电话进行核实  
        ⑥+00019开头的来电需要警惕。遇到拿不准的短信或者电话,请记住7个字:要转账,就是诈骗!  
   
  2.防盗问题
         
据调查了解,学生宿舍的盗窃事件时有发生主要由于以下原因:学生缺乏自我防范意识、出入园区的通道多、门窗缺乏安全措施、小偷作案手段高明且迅速。因此,请广大同学做好预防、以防被盗:  
        ① 锁好门窗  
        ②不私自留宿外人  
        ③对陌生人提高警惕  
        ④保管好钥匙  
        ⑤遇有可疑人、事时,主动询问并及时报告宿舍管理员或老师  
        ⑥离开宿舍时,务必将贵重物品妥善保管   
 
  3.防抢问题  
        大学生尚未步入社会,思想较为单纯,防抢、骗、盗的意识比较薄弱,往往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在此提醒同学们做好以下几点,避免成为抢劫者攻击的目标:  
        ① 财不外露、不炫耀  
        ② 外出尽量结伴而行  
        ③ 避免在荒僻、阴暗处行走  
        ④ 晚上尽量早归  
        ⑤独自一人时不要显露过于胆怯的神情   
 
  二、生活中的安全  
  1.体育运动中的安全  
  2.饮食安全  
  3.用电安全  
        个别大学生违反院方用电规定,在宿舍里乱拉电线,任意增加宿舍内电器的容量,如私装台灯、自用灯、电炉子、电烤箱、微波炉、电褥子电暖风等等。这种作法,极易造成危险。例如:哈市某大学生某学生,私自在宿舍内拉电线,装床头灯,结果被电死。  
 
  4.防止纠纷和斗殴  
        大学生之间长期共同学习、生活在一起,发生矛盾在所难免,除了要有意避免纠纷产生外,在发生纠纷的场合下,更应注意解决好纠纷:   
        ① 冷静克制,切莫莽撞  
        ② 诚实谦虚,善于容忍  
        ③ 注意语言美  
 
  5. 禁酒、预防酗酒  
        为了保证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维护正常校园秩序,大学生在校园内一律不允许喝白酒这类烈性酒,更不允许酗酒。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请同学们严格做好以上几点,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共创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商学院    
                                                      2016-8-28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