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生园地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目标明确,拼搏向上”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商学院蓝燕婷同学专访

发布时间:2018-11-07 11:33:00 浏览次数:
       目标明确,落落大方,满腹诗书气自华,一颦一笑间流露出的是扬帆拼搏的果敢。这是15级金融工程专业蓝燕婷同学给他人留下的印象。大学三年,蓝燕婷同学以优异成绩蝉联年级第一,以出色表现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2018年10月25日下午13时30分,我们有幸对蓝燕婷同学进行了采访。  
 
“制定目标,坚持兴趣”  
 

       一份优秀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好的学习方法,适合自身情况的学习方法才能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潜能。在学习方法的问题上,蓝燕婷同学一直强调两个要点:一、制定目标,明确自身努力方向。二、坚持兴趣,将兴趣融入学习,既可提高学习积极性,又可削弱学习的枯燥乏味。“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有把目标与兴趣结合并坚持下去,才会更好的提升自我。  
 


  “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学习难免会感到枯燥和压力,合理分配学习时间与娱乐时间尤为重要。在访谈中蓝同学表述到,既然选择追求更高的学历,就必然要面临随之而来的压力。她选择以运动的方式排解苦恼,长跑与马拉松是她的优先选择。学习时要全神贯注,放松时就要尽情挥洒,才能更好的放松自我,做到学习、娱乐两不误。  


   

  “明晰计划,节节取胜”  
 
       “将才不打无准备的仗”,许多事情的成功离不开有序的计划。蓝燕婷同学和我们分享了她制定计划的独特方法——“倒推法”。其定义为,先明确自身的奋斗目标,随后从目标出发向前推导,了解目标需要,从而也就明确自己下一步计划,进而得出了自己完整的学习计划。制定计划后,需按着所制定的计划进行学习与生活,适时调节修整,掌握生活的主动权而临危不乱。  
 
“初次创业,挑战自我”  
 
       在一个创业的时代中,青年创业往往会遇到许多困难。学业之余,蓝燕婷同学喜欢挑战自我,选择了投身大学生创业项目。创业与挑战是相随的,就在本月上旬,蓝燕婷同学和她的创业团队就经历了一场风波冲击,但她并没有轻言说放弃,找出故障源头,积极寻求外界帮助为团队克服难关,顺利开展团队的下一轮活动。  

   
 
“深情寄语”  
 

       采访最后,蓝燕婷同学对师弟师妹们深情寄语:第一,要制定长期计划,要有长远目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例如,考取证书、追求更高的学历等。第二,要把学习放在首位,上课争取将知识理解,不要在考前才匆忙突击。第三:积极参加社团工作之余,要学会衡量学习与工作的关系,需要将学习置于重心。第四:要有同理心,要兼顾身边人与事,建立一个良好的人际环境。  
 


   

         勤奋总是与刻苦形影不离,正如爱迪生所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蓝燕婷学姐的优秀表现离不开她的辛勤付出、分析计划,她的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学姐身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方式,成为下一个商院优秀学生。  

  来源:商学院    撰稿:秦诗慧、梁宇恒   摄影:张滢、潘瑾姬    编辑:谢洁仪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