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校友专栏 >  校友互动 >  正文
校友互动

共享青春梦,展翅击长空——商学院校友职场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7 12:28:00 浏览次数:

      为提高商学院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商学院于2018年12月9日中午1点,在9教101课室举行校友职场经验分享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马文浩、文意鑫、王振宇、彭玮、周钊基5位校友,他们分别来自2010级、2011级、2012级,是参加当天的校园招聘会的企业代表。商学院辅导员陆正祥老师、谭筱琦老师以及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席这次活动。  
 
 

 
 
       携企带职,传经送宝,分享求职技巧和职场经验,是这次校友交流会的主题。会议上各位校友先依次做一个简单的经验分享,再接受现场的学生提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2010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目前在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任职人事主管的马文浩就当天的招聘会所接触到的求职者以及结合工作经验给现场的师弟师妹进行职场的指导:“不少同学不会利用大学的课余时间和寒暑假进行有目的的实习,自我定位不清,做兼职想着赚快钱和多赚钱,但却忽视了实习的最终目的是进行职业探索和定位。而且在实际的工作情境中,摆脱不了学生思维,遇到难题先不进行思考就问,而且有的人还问了三遍同样的问题,让上司和同事怀疑他的能力,导致自己进步慢和得不到重用。其实,师兄希望大家今后请示上司具体的工作问题时最好带着解决方法,虽然你想的方法不一定是完善的,但起码说明你思考过。”  
 


 
 
       2010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广州市光领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的主管、项目经理文意鑫则更接地气地分享了好多“干货”经验——1.不少学生毕业后找的工作不一定跟学校的专业对口,但“软实力”很重要,比如,做事认真,有的同学连自己的简历制作都不严谨,比如标点符号错误,甚至写错应聘企业的名字,这样的求职者是自断后路!如今竞争激烈,我们作为普通高校的毕业生,要跟985、211高校的同龄人竞争,必须更加勤奋、更加认真,把小事做到极致,而且要有韧性,坚持到底。2.进去单位工作不要眼高手低,一定要谦虚好学,先自我增值,再追求升职和更高的待遇。而且要做一个合群的人,要学会与同事沟通,良好的关系有助于你更好地融入新集体和今后更快地成长。3.除了要对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基础知识温故知新,更要像海绵一样主动学习,比如办公软件操作技能。4.一定要明确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有没有打算在某个工作地长期发展?什么时候能上岗?这些都是企业很关心的问题,事关求职者工作的稳定性,一定要先自己问清楚自己再应聘。

       2012级物流管理专业校友、广州市阡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周钊基则围绕“尊重”、“责任”两个关键词展开论述,无论是名校毕业生、还是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了一个单位后都处于同一起跑线,要实现身份的转换,作为一名员工,要为公司创造价值,解决问题,对得起你拿的工资。要学会变通,所谓“穷则变,变则通”。工作中勤于思考,着重于提高工作效率。加班在很多企业来说是避免不了,要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

       2012级电子商务专业校友、佛山市乾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向在座的师生分享了他艰险的创业故事——他从大一开始定下目标,今后将从事电商行业,所以在大三就组建团队,研发APP,后来还获得全国“三创赛”的特等奖。他注重把所学的知识实现转化,从开网店到现在拥有2家公司,他坦言创业也有过许多未曾预料的诸如资金筹集难、为员工犯错而承担损失成本等一系列困难,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他相信马云的那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2011级经济学校友,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分公司投资顾问王振宇从宏观的角度给师弟师妹分析了金融行业的就业情况,结合真实的案例,勉励后辈一定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而且要耐得住寂寞,切勿朝三暮四,频繁跳槽,这样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不利。
 
       各位校友对同学们提出的创业、考证、求职等具体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谭筱琦老师给各位校友颁发了纪念品,感谢他们百忙之中抽空回校给师弟师妹传授经验。陆正祥老师为各位校友介绍了商学院校友会,并盛情邀请他们加入校友会、宣传校友会,为校友会建言献策。最后,校友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以合影结束。
 
 
 
 
 

         本次会议促进了校友与母校的交流,以校友的成长经历、成功事迹激励在校学生,为校友更好地与商学院学院学生分享学习经验和工作经历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拉近了校友与在校生的关系的同时,也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分析就业准备,加强就业指导,帮助商学院学子明确未来目标,做出合理的职业规划。  
 
文稿:陆正祥     摄影:莫韵婷     编辑:郑虹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