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党团工作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度支部书记述职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12 11:20:00 浏览次数:

为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质量党建、精准思政、积极维稳、系统推进”的原则,不断创新理论学习体制,努力践行新作为,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党总支2022年支部书记述职会议于12月7日在8教108顺利召开。在商学院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的积极努力、全力配合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回顾过去的一年,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工作绩效

(一)定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

商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坚持个别吸收原则,对拟发展对象择优选择参加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的方法进行差额选举。


(二)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

商学院党总支定期召开各学生党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各学生党支部的支委会“抛锚定方向”作用,对支部近期工作进行部署,对重要问题作出决策,并及时纠正工作中的缺点漏点,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加扎实稳步推进。


(三)定期召开党小组会

商学院党总支重视培养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每月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党小组紧紧围绕第一议题,先后学习了“二十大精神”、“新发展、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等。通过对时政热点、党史知识的学习,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强化党员意识。


(四)支部书记定期上党课

商学院党总支持续深化党课主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言传身教,努力抓好学习党的精神;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立足学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坚持党员学习制度,党建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统筹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组织建设工作,定期检查计划落实情况,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有关党建的文章,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都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鼓足了干劲,做出了成绩,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发展党员,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每年对党员进行考核,评选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及时总结党建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所有重大事情党支部研究决定,起到了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保垒作用。


(五)努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为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商学院党总支健全落实了党内激励、关怀机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广泛征求各学生党支部党员对支部的建设意见,保障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开展专业自我成长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六)大力加强党建制度建设

商学院党总支制定了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并认真执行,做到了上级抓书记-书记抓落实,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办法。通过开会、上党课、建学习园地、做读书笔记、交流心得体会、专项调查问卷等活动,加强党建工作,深入总结党组织创造的新经验,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建立健全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党建工作特色与亮点

商学院党总支积极落实系列品牌活动,主要围绕党员理论学习、为群众办实事等开展特色活动,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创新路径,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格局。不断地提高支部组织力和政治执行力,让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升了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商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具有支部特色的活动,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创新党建工作 融合业务模式

商学院党总支创新党建工作开展的活动形式与载体,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的同时,高效提升教书育人的工作质量。商学院党总支在过去一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三会一课”的学习与学生党员、教师党员身担的行政工作、教职工作、科研工作巧妙融合在一起。借助“三会一课”的平台,集众智,解疑惑,把当下需要跟进与解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问题融入进来参与讨论并解决。如在新学期开始之初,对于新老师面对如何开展教学工作的困惑,商学院党总支借助三会一课的载体,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号召有丰富教学经验、教评排在前列的优秀党员教师,通过分享他们在教学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启发和鼓励新教师,辅导新教师成功走上讲台;同时,在商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拓宽对外交流的平台,创造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推动青年教师及教学骨干在自己的专业建设与教学能力上的提升,拓宽学生党员与自身专业知识与实习经验的道路。比如,在寒暑假期间,积极鼓励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相关党员同志参与了与自己学科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与研讨会议,如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年会、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等活动等,鼓励青年教师与优秀学生党员从党建活动中寻找出发点,以“思”润“课”,共同参加各类思政课程教学比赛等。


(二)立足乡村特色 服务民生领域

商学院党总支凝聚了商科各类经济管理专业人才优势,充分发挥教工支部党员与各学生党支部自身的专业特长,立足当地,将研究领域转向地方经济的发展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如我支部王亚欣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以及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在实施科普温泉镇特色村项目中,开展多次下乡科普的讲座活动,帮助温泉镇特色村落文化的挖掘,促进乡村旅游与民宿经营经济的发展等;带领师生团队重塑温泉镇荔枝品牌,免费帮扶村民设计与制作荔枝包装盒,扩大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科普当地村民学会使用电商平台,在刚过去的2022年度荔枝销售季,助力桃莲村村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荔枝,销售额达43000多元,为助农增添了一份力。


(三)拓宽活动阵地 落实教育有力

商学院党总支注重从具体实践总结工作规律,勇于开拓创新,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符合实际的党建品牌。以建设永葆先进的党员队伍为抓手,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商学院党总支统筹各学生党支部定期、保质、保量地开展“书记、党员上党课”活动,包括“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人民军队简史”、“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等主题党课,通过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学习、分组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各学生党支部公众号平台定期以问卷的形式进行线上党章主题测试,包括“喜迎党的二十大”、“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等,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设立“时闻速览”专栏,每周推送关于最近七天的时政热点,引导支部成员既读“圣贤书”,又闻“窗外事”;党员们每日坚持“学习强国”学习打卡,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借助这一资源平台用理论武装头脑、锻炼党性修为。注重发挥平台的学习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史学习“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其次,商学院党总支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定期开展民主评议会,“教育在先、预防在前”,让同志们检视自己的思想、宗旨意识,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播廉洁种子,引导成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通过民主评议对党员进行多项测评,评选出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存在问题

(一)党建引领作用需进一步发挥

目前各学生党支部存在部分党员同志没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降低自我要求及党员标准,缺乏四个意识和自我剖析主动性,如活动参与性较为被动,在相互学习、交流、讨论问题时主动性较低。甚至出现个别倾向思想边缘化现象,支部将增强基层建设的“硬核”能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党建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高

此现象在入党积极分子中尤为突出,未按时进行学习强国打卡现象层出不穷,个别同志未打卡次数已高达二十多次,甚至出现为免除罚抄党章而申请退党的现象。


(三)支部活动考核加分细则有待完善

当下商学院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工作评价考核体系不够标准、不够合理、不够科学,如参与活动策划一栏加分过高,易导致出现各学生党支部支部成员递交策划案得到过高加分而后期消极参与支部活动的情况,不利于保障党支部工作质量。


(四)系列活动难以如期开展

受疫情影响,商学院党总支组织活动较为单一,各学生党支部成员沟通交流较少。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党组织集体外出活动开展已经停滞了三年,目前的党组织线下活动开展的比较少,组织成员线下交流的机会缺少,影响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五)缺乏理论学习,学习意识有待强化

商学院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党员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都存在着深钻细研不够,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缺乏对其精髓和实质的理解和思考。在学习的方式上,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不够,实际工作中不能自觉运用理论的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六)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工作新理念

商学院党总支的统筹工作基木停留在过去的思维方式上,还是习惯于按照过去的工作思路,过去的经验方法展开工作。工作中不能树立新的理念,不能积极思考探索适合现实工作的新思路。


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帮扶建设

商学院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相结合,形成“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的共建、共创、共享双赢局面。充分利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拟强化小组特色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精品活动,以更饱满的热情进一步加强帮扶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

商学院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将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推进;坚持与时俱进、服务大局的理念,落实中央最新部署精神,确保品牌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三)探索优秀党建工作方法

商学院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实际,积极打造红色平台,以“红色品牌”为抓手,探索“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法,将党建融入支部管理、党建融入支部文化,在各项工作、各类活动中注入“红色元素”。


(四)总结学习典型案例

商学院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总结学习典型案例和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入地学习运用好经验、好做法,在往后的工作中有所遵循、有对照地稳步前进。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