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党团工作 >  团学一家 >  团学介绍 >  正文
团学介绍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团委、学生会章程

发布时间:2017-05-20 10:15:50 浏览次数:

  一、总则
      (一)为加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团委、学生会(以下简称“团学”)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提高运作效率,使商学院团学更好地在党总支、校团委的领导下、为学生服务,依据团委组织相关规定,结合商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章程。
      (二)商学院团学是商学院学生的群众组织,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以及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围绕学院党团中心工作,结合团员青年特点,肩负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职责的先进青年组织。商学院团委发挥党总支以及上级团组织与基层团支部和进行联系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对商学院共青团员起引导促进作用;学生会发挥学院领导、老师与学生进行联系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维护学生的合法利益,倡导创造“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
      (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原则,代表广大学生利益。
      (四)为加强商学院团学学生活动管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本着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原则制定本章程。
 
 
 
二、机构设置
团委

 
 
 
1、商学院团委设两名老师书记,主席团共设学生副书记3名,青协副会长1名。
2、商学院团委共设5个常规部门和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协下设4个职能部门。
 
 
 
 
(二)学生会
 
 
 
1、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共设主席1名,副主席3名,办公室主任1名。
2、商学院学生会共设8个常规部门和6个才艺部门(总称艺术团)。
 
 
 
 
三、部门职能
(一) 团委
组织部
1、负责团组织关系转接和团组织情况了解工作。
2、负责起草、审批、发展和接收新团员。
3、掌握团委和团支部的干部变动情况。
4、开展团员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党委、学院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时事政治教育,组织团员学习有关党的知识,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
5、负责团费的收缴、负责团内先进团员和团干的评选、组织开展“红旗团支部”的评比工作等。
 
新闻信息部
1、负责商学院相关活动的摄像、录像、撰稿等工作。
2、负责官网等线上媒体的管理工作,并协助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完成活动的相关宣传工作。
 
社会实践部
1、主要配合学院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把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并定期、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动。
2、组织安排好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活动,并配合院团委做好“三下乡”工作。
3、负责开展学生年度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给学生提供走出校园的机会。
 
学术部
1、负责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以竞赛、讲座等方式,推动学生课余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负责对各班级团支部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进行指导和考核。
 
纪检部
1、负责商学院各班级的学生考勤。
2、负责监督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以及考核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工作。
 
青年志愿者协会
策划部
1、负责承接学院内外各项公益活动。
2、部门分为活动策划组负责活动主题策划活动内容,培训组根据活动开展对象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机动组则是在活动进行时掌握监控环节,以保证活动的正常进行。
 
 
公关部
1、负责与公益组织沟通,为青协活动拉取赞助,保证志愿活动的运行。
 
资源部
1、负责协助青协各项活动的物资管理、课室申请、志愿者信息的整理归档以及志愿者活动的执行。
 
宣传资讯部
1、负责青协的志愿活动海报设计、活动的文稿编辑和拍摄活动的照片以及公众号的管理,内部分为文稿组、摄影组和宣传组。


(二)学生会
办公室
1、是团学的一个中枢部门,与各个部门有着紧密的联系以及协调着各个部门的工作,处理学生会内部常务工作,为团学活动的正常进行提供物资支持和后勤保障等。
2、办公室分为总务组、财务组和文秘组,主要负责管理团学活动的物资,申请活动经费以及资金报销等财务工作,会议记录、活动归档和公文通知等文书工作。
 
生活部
1、实施生委分管制度,与班级生活委员对接沟通交流。
2、定期对宿舍进行检查,为同学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宿舍生活环境。
3、负责火车票优惠卡的订购工作。
4、负责商学院各项活动的后勤服务和医疗工作。
 
外联部
1、是负责联系社会与学校的重要枢纽,与企业、公司间沟通并合作,拉取商业赞助。
2、为学生活动储备资源,肩负与其他院系沟通交流的职能。
 
宣传部
1、为学生会内部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后期宣传,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
2、运用多种宣传手段,传达活动信息和学生会理念。
3、定期举办宣传技能培训,提高各宣传部成员宣传工作方面的水平。
4、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使各部门工作更好的完成。
 
学习部
1、工作分为两个小组。荐书小组主要负责荐书工作,利用公众号等平台向学生推荐经典书目,唤起学生对阅读的兴趣。
2、活动小组主要负责部门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部门后续将举办一系列学习相关的活动,例如学风系列活动,家风系列活动,知识竞赛等有助于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活动。
 
职业发展部
1、定期举办企业招聘宣讲会。
2、收集发布考证、考研、招聘等相关资讯 。
3、举办职场相关活动及大赛(简历制作大赛、模拟面试大赛、面试礼仪培训等) 。
4、协助完成商学院应届毕业生、毕业校友相关工作。
 
体育部
1、策划举办各种体育竞技型的比赛和活动。
2、日常生活中向同学们普及运动的相关知识。
3、选拔体育人才组成院体育运动队伍。
4、组织协助附属队伍的建设及训练。
5、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学生会的各项任务。
 
文娱部
1、组织举办商学院大小型的文娱活动,收集具有创新意义的节目,丰富学院活动类型。
2、积极协助其他部门的文娱类工作。
 
辩论队
1、以学辩论,打辩论为日常。参与各项辩论赛,为商学院,乃至整 个南方学院争取荣誉。
2、开阔的同学思维,锻炼表达、沟通,以及分析能力,扩宽人们的知识面。再者,辩论活动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辩论环境,带动广大同学们参与思考,参与辩论当中。
 
礼仪
1、主要负责学院对内对外各种大小型活动的礼仪接待和颁奖工作。
2、礼仪队员在掌握了基本训练内容后,每学期会定期进行一次巩固训练,由队长负责监督。
 
话剧队
1、着力于对校园戏剧文化的推广,参加校内外大型戏剧比赛。
2、积极协助其他部门的工作。
 
舞蹈队
1、参加和承担各类校级重大节庆和重要活动的文艺演出,作为调节剂,使活动更加轻松,更加有激情。
2、明确以及着力完善及巩固舞蹈队基础职能,在总体发挥舞蹈队对学生会各部门队伍的纪律规整工作职能上,查缺补漏,做到有原则,有态度,有理有依据。
 
歌唱器乐队
1、配合商学院举办歌唱或娱乐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2、定期培训队员,举办汇报演出。
 
主持队
1、主持队的主要工作时协助各个职能部门和才艺队伍举办活动,在活动上提供合格优质的主持人,推动商学院活动和工作有效更好的展开。
2、为队员和商学院学生普及主持知识和传播主持魅力,提高他们对主持以及主持周边技能的兴趣。

  
 
四、组织制度
会议制度
(一)例会制度
1、每周进行一次例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上周的工作情况,并且进行本周的工作任务。总结工作,解决遗留问题和讨论解决方案。各干事及时向部长汇报近期工作情况,积极提供各种意见。如果有紧急任务,当天可以召开紧急会议。
2、每次例会不得迟到、早退和无故缺席,有这些情况发生进行相应的处理,并且每次会议都得进行签到。
3、每一次进行例会必须做好会议记录,方便会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4、在开例会后,部长应向干事们转达开会具体事项。

(二)会议过程
1、与会应严肃,不得大声喧哗及与会议无关的内容。
2、不得擅自带入与会议无关的人员进入会场。
3、无紧急情况,不得擅自离席。

(三)会议记录
1、每次例会必须要有会议记录,内容完整详实。
2、会议记录必须内容准确、详细、书写工整清楚,并整理成电子形式。
3、会议记录要求每月上交给学生会办公室,学生会办公室做好归档工作,主席团定期进行抽查。
 
归档制度
(一)档案管理制度
  归档范围
1、部门档案:商学院团学各部门的个人履历简介、部门基本资料等。
2、工作档案:各部门会议记录、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
3、活动档案:日常工作活动统计、活动策划、总结以及其它有关材料(照片、新闻稿等)。
4、通讯联络:校团委及学生会副部及以上人员、各学院主席团、各职能部门副部及以上人员、商学院团学人员等联络方式。

   归档要求
1、商学院团学的档案是团学组织干部管理、教育、活动等工作开展所积累的文字、图像、声像资料,是团学至关重要的公共财产。档案内容不得随意公示、复制。 
2、 团学档案由办公室统一分类管理。各部门档案由本部门成员整理,学生会办公室监督管理。每学期各部门将进行一次档案清理,将有关资料归档备案。 
3、团学档案包括部门档案、工作档案及活动档案等。
4、 各部门策划筹备各项活动的所有资料,必须一式两份由办公室统一存档,以备查找。对于各部文件档案,应有文本档案(如有需要 A4 纸打印)和电子档案(百度云网盘)两种版本。
 
 
(二)档案查阅办法
查阅要求
1、团学部级以上(含部长)工作人员方有资格可以担保工作所需借阅有关文档,其他人员档案借阅需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属部门 部长签字同意,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批准,方可借出查阅,档案出借期间责任由部长负责。
2、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借阅有关文件,不得将有关文件用于非工作之用。
3、复制文件必须征得办公室同意。
4、各部门借阅文件,应保持文件的清洁、完整,不得在文件上乱涂乱写,若有遗失应作出书面检讨,学生会办公室会做出相应的警告、 批评。

考核制度
(一)工作态度考核
1、思想端正,作风正派,有正义感,能起到表率作用。
2、在职期间,工作积极进取,表现良好且无违纪处理。
3、在工作中,能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4、干部能经常向团委领导老师汇报工作交流思想。
5、领导交办的任务能及时完成,无拖延现象,敬业精神较强。
6、注意工作方法,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工作。

(二)工作计划考核
1、各部部长必须要在学期开始前根据本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可行的工作计划,经团委审批。
2、各部要严格按照工作计划进行落实,部长、副部之间要互相配合。
3、工作计划要求合理、清楚、务实。

(三)工作总结的考核
1、每个月各部部长(副部)要总结一个月的工作情况,包括过程中的不足和解决方法。每学期进行一次大总结。
2、每个月全体干事要总结一个月的个人总结,包括过程中学到什么。每学期进行一次大总结。
3、总结报告要求简洁、实事求是,由本人自行完成,并进行归档。

(四)活动考勤
1、 所有成员须准时参加活动,因故不能参与者,需要向部长说明原因。
2、对于无故缺勤者,将会受到相关处理。
3、每一次活动出勤率需要达到70%以上,对待出勤率较低的,部长需要说明情况。

(五)考核原则
公开、公正、公平

物资制度
(一)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活动物资归商学院所有,由学生会办公室统一管理。
(二)商学院物资借用对象为各系老师、商学院团学内部部门以及校内的各大组织。
(三)物资借用人需对物资负责,若物资有损缺,借用单位需对物资负责并按损坏情况进行赔偿。
(四)物资借出经办人需对物资用途进行核对,若私人用途,恕不外借。
(五)商学院物资借用制度由商学院学生会办公室统一管理。

学生活动室使用制度
(一) 商学院学生会拥有8-110学生活动室所有权,学生活动室由商学院学生会办公室负责日常使用管理,只对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开放,学生会办公室有权依据商学院有关规定制定和修订管理办法。
(二)团学各部门借用会议室须用在团学的学生活动中,不得作其它用途。
(三) 借用部门不得将会议室外借于第三方使用,若造成损坏等后果由借用部门承担责任,并取消该部门使用会议室的权利一个月。
(四)钥匙需在借用当天归还给借用负责人或相关负责人。若有特殊情况需跟借用负责人协商,弄丢钥匙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借用部门自行承担。
(五)学生活动室在使用时请保持内部的整洁,不随意翻动原有物品,在使用完毕后进行必要的清扫,复位桌椅,关闭电灯,不允许在使用后有脏乱的情况发生。一经发现,取消该部门在使用学生活动室的权利一个月。
 
财务管理制度
(一)管理方法
1、学生会统一实行资金监管调拨的基本财务制度学生经费包括学生活动经费、赞助经费等纳入商学院的学生活动账目,由学生会办公室统一管理。
2、学生活动经费经授权由院学生会办公室管理,财务账目需定期整核,并定期向上级汇报收支情况。
3、生活动的经费必须用于学生活动,服务于学生,学生会各成员应认真执行本制度,以厉行节俭、专款专用的精神要求自己,禁用私人名义挪用或申请经费。
4、学生会各部门所拉赞助商提供的资金和物品交由学生会办公室协助其保管。
5、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将不予报销:
(1)举办活动,未经各负责人审核资金预算的行为。
(2)出具非税务发票或其他不合格发票的行为。
(3)超过费用报销期限的行为。
(4)未将经费审批表交至学生会办公室的行为。
(5)其他经核定不予报销的情形。
 (6)经费使用范畴:学生活动费用。

(二)报销要求
  1、各部门开展任何活动前必须填写《商学院经费预算审批表》,并以纸质版形式交至学生会办公室存档。(一个活动只能有一张经费预算审批表,且经费预算审批表上的审核部门以及经办人必须填写,缺一不可,如有一方不通过则本次经费预算审批表不成立,需重新调整并填写。)
  2、申请经费需提前一个星期填写经费预算审批表,通过各负责人(院财务工作小组、商学院院长)审核后方能报销。签完名后的纸质版审批表,连带发票(或发票和附带小票)一起交至办公室。
  3、学生会办公室在报销发票时,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各部门申请报销时,一律凭有效报销凭证(发票)向学生会办公室报账、报销。
  4、所报销经费的实际金额多于审批表审批金额的,按审批表所审批的金额报销;少于审批表所审批金额的,则按实际金额报销。
  5、未按照规定时间报销活动经费的,其后果由经手人自行承担。

团学干部选拔制度
(一)任期:每届任期一年
(二)申请选拔条件
 1、把握才德兼备的尺度,选拔者应该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工作热情高,作风优良,成绩优秀,具有一定专长和较强的组织能力。
 2、学习积极认真,平均绩点在2.0以上,并无挂科、旷课、重修记录。
 3、有较强的工作能力、组织能力及管理意识,热爱学生工作并能妥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
 4、在学校学生档案中无不良记录。



五、附则
(一)本制度制定于2016年12月4日,自颁布之日起立即生效。
(二)商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循本制度,不得徇私。
(三)本制度只适用于商学院第一届团委、第一届学生会。
(四)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将严格执行本制度,并接受第一届团委委员会以及第一届学生会委员的监督,本制度最终解释权归商学院第一届团委、学生会所有。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