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媒体商院 >  正文
媒体商院

商科大讲堂——王则柯教授和李杰教授分别开讲《信息经济学的启示》和《国家课题申报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10-24 12:27:26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下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则柯教授与暨南大学杰出人才岗位教授李杰老师做客我院商科大讲堂,为商学院师生分别作了主题为《信息经济学的启示》和《国家课题申报经验分享》的讲座。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副院长钟肖英副教授、学校校办主任贾佳老师以及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商学院副院长张玉冰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首先,何兴强院长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向两位教授介绍了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在接下来的讲座中,王则柯教授从信息经济学研究的基本内容出发,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讲解了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提出的信号传递模型(Signaling Model),并结合劳动力市场,详细分析了该模型中将教育投资的程度作为“信号传递”的手段在劳动力市场上的作用。他认为,信息经济学是对付信息不对称市场的学问,信息优势方可以利用信息优势占信息劣势方的便宜,因此,如何让信息优势方讲真话、守承诺就是信息经济学的主要研究问题。进一步的,王教授通过多个案例,对信号传递模型在信息不对称市场的应用进行了深入分析,阐释了该模型的普遍的经济学意义。


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


讲座嘉宾、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则柯教授


李杰教授在接下来的《国家课题申报经验分享》主题讲座中,从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项目的特色与创新等多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撰写要点,并通过对申报材料范文的逐一分析,与在场师生们分享了他在申报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心得体会。在互动时段,李杰教授耐心的答疑解惑,与老师们就申报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讲座嘉宾、暨南大学李杰教授


王维靖老师与李杰教授交流探讨


最后,何兴强院长对两位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讲座再次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鼓励老师和同学们更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科研工作,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持续的投入,争取早日取得科研新突破。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