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五届广东省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6 23:33:19 浏览次数:

各高等学校: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加快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各高校师生间的交流,培养适应企业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物流人才,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物流业的跨界融合,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联合举办第五届“京东物流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创业创新设计大赛。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二)指导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三)承办单位:广州南方学院

(四)冠名单位:京东物流

(五)支持单位:京东物流教育平台、京彩科技

(六)组委会:竞赛设立组委会,由主办、承办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竞赛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下设工作小组,负责竞赛日常事务。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录。

(七)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聘任):由组委会聘请物流企业的高管组成,负责参赛作品评审工作。


二、主题与时间

大赛主题:数字时代,智慧物流

大赛时间: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三、参赛对象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物流类及相关专业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加。

比赛以创新创业团队形式参赛,每队5人,队员不得同时加入2个及以上参赛团队。鼓励不同知识结构、专业背景、学历层次的学生跨专业跨年级自由组建团队,但不得跨校。每个团队必须有团队名称,并确定团队负责人1人。

每队需由1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


四、领域与范围

鼓励各高校参赛团队围绕“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针对物流与供应链、电子商务、交通运输、智慧物流、绿色与低碳物流、冷链物流、物流网络优化设计、物流系统规划与优化、物流产业发展战略与策略等领域发展的焦点、热点及难点问题开展创新研究,设计创业方案,提炼京东物流实践案例。参赛作品须以学生为主设计,独立完成,并要求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经济性与实用性。创新研究作品以论文、软件或工程设计、专利产品等形式提交;创业设计方案以创业计划书的形式提交;京东物流实践案例作品按京东物流要求的形式提交;所有材料均包括文字材料及展示资料(样品)。


五、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未参加上一阶段比赛的参赛队不得进入下一阶段比赛。

(一)初赛:2022年12月30日前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完成,选拔形式自定。在2022年12月30号晚8点前上报推荐名单和作品,需有学校教务处或所在学院(系)签章。作品需提供word或PDF版。

(二)复赛:由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2023年1月31日前公布入围决赛名单。

(三)决赛:

(1)决赛时间:2023年4月22日

(2)决赛地点:广州南方学院


六、大赛评审

评审分为网络匿名评审和现场实名评审。专家需按照《广东省大学生物流创新创业设计大赛复赛评审评分表》对本组所有作品评分,本组所有专家评分的平均值即为该作品本赛段得分。按得分高低排列,确定入围下一赛段的参赛作品。

初赛:鼓励各高校开展校内选拔赛,共推荐不超过4支队伍进入下一轮,创新研究、创业方案、京东物流实践案例作品等类型不限。

复赛:由组委会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每份设计方案由3名以上专家评审,具体专家随机抽签产生。复赛评审分为两轮。

复赛评审第一轮:评委在第一次评审工作会议上领取需评审的创业计划书、创新设计方案、京东物流实践案例作品及《第五届“京东物流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创新创业设计大赛复赛评审评分表》。评委对参赛创业计划书、创新设计方案、京东物流实践案例作品打分后,由组委会组织工作人员收回作品和评分表,并组织工作人员汇总成绩。每组3位评委评审成绩的平均值为作品在复赛的最终成绩。经资格审核和复赛第一轮评审后,排名前三分之二的创业计划书、创新设计方案、京东物流实践案例作品进入复赛第二轮。

复赛评审第二轮:在进入复赛第二轮的团队中,每组成绩排名在前三分之一直接进入决赛,每组成绩排名后三分之一左右直接淘汰。剩余的创业计划书、创新设计方案、京东物流实践案例作品将提交评委会组长会议讨论,并从中挑选约一半作品进入决赛。

复赛结果公布:将公布约30支入围决赛的队伍名单以及获得优胜奖的队伍名单。

决赛:每支入围决赛的队伍需现场答辩,并用PPT等形式介绍和展示设计方案。赛场由5名以上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现场打分,评分标准见附件6。

指导教师不能担任评委。


七、奖项设置

从参与决赛的队伍中评出特等奖和一、二等奖,各占3支、6支、8支,其余为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金。进入复赛第二轮但未进入决赛的队伍获优胜奖,对入围决赛的指导老师授予优秀指导老师奖。评选3-4所学校授予最佳组织奖。


八、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瑕

电话:18680236736

电子邮件:790246731@qq.com


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广州大学代章)

 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2022年9月24日



       附件:
                 附件1:大赛组委会成员.docx
                 附件2:第五届“京东物流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创新创业设计大赛.docx
                 附件3:第五届“京东物流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创新创业设计大赛.docx
                 附件4:第五届“京东物流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创新创业设计大赛.docx
                 附件5:第五届“京东物流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京东物流实践案例组案例.docx
                 附件6:第五届“京东物流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创新创业设计大赛初赛复赛评审评分表.docx
                 附表1 YD公司汽配件仓网络分布现状表.xlsx
                 附表2 YD公司汽配件信息表.xlsx
                 附表3 YD公司汽配件近一年市场需求汇总表.xlsx
                 附表4 YD公司汽配件仓网络线路汇总表.xlsx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