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院教师参加2020年第二期电子商务专业教指委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09 19:23:00 浏览次数:

为建设广东省一流专业,我院钟肖英副院长及管理工程系陈潇老师于2020年8月28日至8月30日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所组织的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与骨干教师培训。此次培训会议在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保山学院召开,其中,保山市宋光兴副市长、电子商务教指委副主任李琪副主任、覃征副主任、贺盛瑜副主任、章剑林副主任、华迎副秘书长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电商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1 教指委委会与培训教师合影

2 钟肖英副院长与陈潇老师培训合影


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教授从数字经济基本特征及社会的内涵方面讲述了数字经济时代电子商务创新性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3 章剑林教授现场授课


教指委副主任、清华大学覃征教授主讲了“新时代中国大学电子商务类教材建设工作若干思考”,提出教材建设一定要立足于国家发展战略,要立足于专业发展和课程要求,教材建设要有针对性、重点性以及专业性。好的专业一定要有好的课程,好的课程一定要有好的教材,好的教材一定要有好的案例,好的案例可以是模型、算法或者实际的例子等。提出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电子商务教材的编写指导思想是“五结合、三基础、一目标”。其中“五结合”指电子商务教材与“金课”建设相结合;电子商务教材与教育部的学科认证相结合,电子商务教材与新课程师资培养相结合,电子商务教材与电商文化相结合,电子商务教材与新技术相结合。“三基础”指以现有国家精品课、国家精品平台、新网络课程为基础;以知名度高的教材(发行量、影响力)为基础;以出版社知名度,对电子商务发型的贡献为基础。“一目标”指为保障中国电子商务学科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知识架构的知识传递,保障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为目标。

4 覃征教授视频授课


教指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李文立教授介绍了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高校在培养电子商务人才时要准确把握住不同人才类型的培养要求,把人才培养层次与专业定位层次结合起来。

5 李文立教授现场授课


贺盛瑜教授给大家分享了“民族地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民族地区需要有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四得”电子商务人才。华迎教授分享了“网络营销课程教学设计”。从每一节课的角度给大家分享应该怎么上好这么课程。

30日下午,全体教师参观了保山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该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入驻了300多家当地企业,主要扶持的产业包括云南小粒咖啡、茶叶等当地特色农产品,政、校、行、企共同合作,推动保山的发展。

6 参观保山电子商务中心


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表示收获颇多,对于电子商务课程的建设、电子商务教材的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法等起到重要作用。


新闻来源:商学院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