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特色重点学科电子商务 >  学科概况  正文
学科概况

电子商务学科简介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自2012年正式开始招收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以来,通过4年的建设,本学科在学术团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系统的、具有商学院特色的学科成果也在逐步形成,已经具备相当良好的建设基础。与省内有关院校的同类学科比较,我们在某些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团队影响力也正在形成、提升,也获得了社会和毕业生对我们的认可。

1、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比例高。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 35 人,其中教授 6 人,副教授 5 人,占比分别为17% 和1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13 人,占比 37% ,从台湾引进博士9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比为100%,双师型教师 15 人,占比42%。全部教师具备规范的现代电子商务素养,近半数教师具有电子商务从业经验,后者是本院师资结构区别于其他大学同类学科的突出特征。目前已形成一支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团结合作、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多元化、国际化、高素质学术队伍。

2、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实践教学成果丰硕。
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重点放在“强化实践教学,引领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社会经济、创建特色学科”上,并以此构成了电子商务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突破口,瞄准广东及珠三角地区“创新创意创业型”电子商务人才需求,实现专业精准定位,科技融合发展,重点建设“跨境电商”、“大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三个专业方向,提出了“赛练结合、先创业、后毕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导师学长制”的教学组织模式、“实践四级制”的实践教学内容,设计并使用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教学指导思想,以“体验、分享、实践”为特色,在教学思想、教学方式和具体实践上与传统教学相互结合,并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四年来,学生先后获取了国家级、省级比赛奖励150余项,先后获得2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30多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目前已形成一个校级专业教学团队,多个综合实验实训室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正在建设2门省级精品课程、获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教改立项4项,编写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3、 电子商务学科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影响力逐步凸现。
我校电子商务学科从成立之日起就一直以“服务行业产业、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并获得了企业和社会的一致好评。从2012年起就有多名学生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电商企业:如阿里巴巴提高兼职客服服务,黄碧姬同学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而黄碧姬同学很荣幸成为了阿里巴巴上市敲钟人之一,也是年龄最小的敲钟人。2014年,部分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成立“黑鸟电子商务运营工作室”为多家传统企业提高电商代运营服务,帮助多家传统企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2016年初,电子商务学术团队与从化口岸办共同进行跨境电商综合项目研究,并为从化地区贫困村、从化地区部分传统企业提高电子商务咨询、培训等服务,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目前,本科在校生规模稳定在600人左右,首届毕业生由于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较为扎实,到工作岗位后适应期短、业务能力较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社会影响力日渐增强,并被广东省教育厅作为特色案例在广东高校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