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术活动 >  特色讲座与会议 >  正文
特色讲座与会议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袁旭阳副院长应邀来我院作《关于高校智库研究的几点认识》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3 17:29:00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0日,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智库专题讲座在第八教学楼108会议室展开。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袁旭阳副院长应邀莅临我院,以“关于高校智库研究的几点认识”为主题,与中心研究人员进行分享交流。讲座由我院院长、中心主任何兴强教授主持,学校产学研合作处叶娜副处长、中心副主任张玉冰副教授、学院副院长王亚欣教授、中心办公室主任洪迎秀老师、中心研究人员黄晓东老师、王家兴老师马学文老师、林学宏老师、张松雪老师王诚老师等以及学生科研助理等共计18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何兴强院长对袁旭阳副院长做客讲座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向老师们介绍了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全国高校智库领域的广泛影响力以及袁院长深厚的学术积淀,鼓励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与袁院长开展深入交流,加强学习。



在正式讲座中,袁旭阳院长分别结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实践和建设经验,从三个方面对现阶段我国高校智库建设的工作方向和重点问题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即:高校智库构建的基本要求、研究特点与研究报告的撰写类型以及如何更好打造高校智库研究品牌。



袁院长指出,大学智库首先要做好自身定位,树立正确的政策意识,从目标定位、服务对象、成果性质和评价标准等四个方面进行明确,善于找到和发现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紧迫性问题和潜在性问题,扎根在长期学术理论基础上,以问题导向为研究起点,以政策导向为研究终点,从多方面多层次进行分析研究并做出科学客观的政策建议。在智库建设过程中,要坚定高校决策咨询研究坚持的价值和原则,要做到分析的客观、准确和真实,以及结果的唯实、唯真、为民。他强调,一定要重视智库研究报告所带来的影响,避免“伪命题”、“伪研究”。



等方就如何更好打造高校智库研究品牌这一重要问题,袁院长谈到,高校智库应表现在追求决策影响力,这也是智库研究的应有之义;要强策划,重视机构建设,建立健全科研组织机制,提高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问题;统筹用好各种内刊平台和报送渠道,开发自己的特色渠道;建立起与决策部门的常态化合作关系和独特的专业数据库。接下来,袁院长结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的部分研究报告,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选题、写作体例和结构面的经验。


在互动交流环节,袁老师同与会老师们就智库团队建设、调研成果转化、咨询报告撰写、报送渠道挖掘等智库建设的多个重要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耐心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讲座最后,何兴强院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袁院长为我院如何进一步推动智库建设工作进行了重要的指导,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本次讲座对促进我院智库研究工作的发展,锤炼和提高研究人员的研究基本功,提升高效高质的研究咨询报告的撰写能力,具有很大的意义。何院长代表师生向袁旭阳副院长再次表示了衷心感谢,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袁旭阳,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助理研究员,主要承担高端智库的行政管理、数据库建设、内刊编辑部及科研管理工作。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曾长期从事中山大学社科科研管理工作。曾获教育部社科管理先进个人、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广东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撰稿:曾蕾蕾

摄影:宋阳

审稿:张玉冰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