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术活动 >  特色讲座与会议 >  正文
特色讲座与会议

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副院长王亚欣教授为温泉镇民宿从业者开办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01 17:18:00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上午,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副院长王亚欣教授受温泉镇邀请,在温泉镇政府礼堂开展“提高民宿经营管理服务技能“主题讲座。参加培训的包括温泉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熊蕾,镇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鲁新旺,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周惠贞主任等相关领导,各行政村的负责人和民宿经营者,共计60多人。


“提高民宿经营管理服务技能“主题讲座既是受温泉镇政府之约,也是王亚欣教授主持的“广州南方学院实施温泉镇科普特色村项目”建设内容之一。“广州南方学院实施温泉镇科普特色村项目”,由广州市科协组织申报、广州南方学院在温泉镇的10个行政村开展建设。建设内容包括“乡村科普e站”、制作科普宣传册、建立科普信息员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普讲座、打造文化旅游特色村、利用电商平台带动农副产品销售等。



首先,熊镇长代表温泉镇政府对王亚欣教授及其团队为温泉镇提供的科技服务表示感谢!接着,熊镇长介绍了温泉镇政府在发展乡村民宿方面的规划:在经典乡村旅游路线中,串起沿途特色乡村民宿,以及进一步推进乡村和企业在乡村民宿经营管理中的合作等。最后,她强调民宿经营者们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落实。



王亚欣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民宿的概念及发展历程、桃莲民宿经营管理应遵循的指导思想、桃莲民宿的客源市场分析、桃莲村代表性民宿分析、国内外经典民宿经验借鉴和促进桃莲民宿发展的对策几个方面。


在介绍国内外民宿的概念的基础上,归纳出民宿最重要的特点是主人具有所有权或居住权、民宿主人参与接待、规模较小。同时介绍了国内外民宿业的起源、特点和发展历程。


在桃莲民宿经营管理应遵循的指导思想中,王亚欣教授介绍了各级政府颁布的民宿标准和相关政策,为民宿经营者在经营管理中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标准。


在对桃莲民宿客源市场分析中,王亚欣教授不仅分析了目前市场的容量、特点,还为民宿经营者介绍了潜力巨大的“银发市场“。


在对桃莲村代表性民宿分析中,王亚欣教授根据在桃莲村的调研情况,选取了“积木物语·斑斓基地“和“禧和驿站”两个代表性民宿,分析它们在设施设备、接待服务、宣传运营等方面的亮点和不足,并为两个民宿提供了改进建议。


在国内外经典民宿经验借鉴中,王亚欣教授总结了浙江莫干山、台湾民宿,以及日本、英国的民宿特点和经营模式,为民宿经营者提供了鲜活的参考案例。


最后,王亚欣教授剖析了桃莲村乡村民宿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提出促进民宿发展的建议。认为桃莲民宿应该在加大宣传力度,塑造品牌形象,增强吸引力、提高体验度等方面下一番功夫。对此,她提出构建立体化宣传体系,深入挖掘文化、形成民宿特色,打造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民宿群落,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建立民俗博物馆,开发特色餐饮、优化营销模式等建议。



最后,温泉镇党建工作办公室鲁新旺主任,代表温泉镇政府和民宿经营者感谢王亚欣教授的精彩讲座,认为通过讲座不仅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提高了对乡村民宿的认识,也为乡村民宿的经营管理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殷切希望温泉镇与广州南方学院进一步加强联系,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为推动温泉镇旅游业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而共同努力。


会后,王亚欣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与温泉镇经济办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交流合作推动温泉镇旅游业发展的相关事宜。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