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生园地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做好计划,追求优秀” ——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商学院李芷莹同学专访

发布时间:2017-11-21 13:29:00 浏览次数: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这是商学院14级物流管理一班的李芷莹同学的座右铭。注重全面发展的李芷莹同学,曾担任班委,党总支办公室财务组组长等职务,在任期间李芷莹同学积极的参与了党支部与学校举办的多项活动,并在大一、大二、大三分别获得学院奖学金,在大四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11月19日下午三点,我们有幸对李芷莹学姐进行了采访。
 

 

“制定计划要注重长期与短期的结合”

 

       性格开朗的李芷莹同学兴趣非常广泛,在日常生活中她喜欢旅游,看剧,阅读,尤其是阅读悬疑类的书籍,喜欢思考的她往往会凭借自己的思维与逻辑去猜测剧情。在谈到她的学习计划制定时,李芷莹同学提到了“四有”原则,分别是有目标,有计划,有追求,有行动,也就是:先制定一个长期计划,再通过分解成短期计划将其实现。李芷莹同学也正是用这个办法,大大提升了她学习的效率。

 

“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李芷莹同学表示自己能够取得进步很大的原因是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在大一时,她发现“抄记式”的学习方式并不适合自己,于是她马上做出了改变,最终发现“背书法”更适合自己,并利用自己背书效果最好的晚上时间进行复习。而在遇到自己不擅长的科目时,她不再是只注重课后自己默默去钻研,而是在课堂上更认真地听讲,争取在课堂上把疑问解决。李芷莹同学说:“有些问题如果不跟着老师,自己是难以解决的,因此我们要充分地利用课堂上的时间,才能更快地提高自己的成绩。”
 


“大学中必须要学会心态的调整”

 

       大学中常常会有达不到自己预期目标的时候,这一点,李芷莹同学也不例外。李芷莹同学认为,我们不要总想着在事情发生之后才去尝试调整,我们可以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就应该有一个目标,剩下的就尽情享受过程就好。倘若结果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我们首先应该对自身进行反思,从而找出失败的原因,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在下一次尝试中做的更好。

 

“学会调节并有效的利用时间”

 

       除了学业之外,李芷莹同学的课外活动也一样丰富多彩。在大一和大二时,她曾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尽管身为班委的李芷莹同学事务繁多,但她仍然可以恰当地安排好部门与班级之间的任务,这一切都归功于她做事情讲究计划性。她在进入大学后一直都有做“备忘录”的习惯,她每一天都会确认好自己的任务是否完成,然后就是对时间进行合理规划。她相信只要对时间进行合理地分配并且按照计划执行,就可以准时有效地各个任务并拥有自己的空余时间。
 


“目标一定要明确,计划一定要合理,执行一定要坚持”

 

       谈起获取奖学金的经历,李芷莹同学提到“计划,目标,执行”三点缺一不可,她坚定地认为,执行重在坚持,按照自己的计划不断坚持执行这样才可以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标。之后她还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多读,多背,多记”,坚持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增加词汇量,通过刷题练习阅读,以及适量阅读优质范文来记录一些好词好句。

 

 

“深情寄语”
 

        采访最后,李芷莹同学对师弟师妹们深情寄语:第一,不要错过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第二,不要让自己的生活千篇一律,多参加活动和比赛,增加自己的经验和胆量;第三,学习的时候有目标,有计划,有追求,有行动;第四,对比结果更应该去重视过程。

 


来源:商学院 撰稿:张毅轩 摄影:李健
时间: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九日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