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国际经济与贸易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一、专业基本信息

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成立于2008年,是该校成立最早的专业之一。专业创办人黄静波教授是中国国际贸易领域著名的专家之一,曾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本专业自创办以来,一直谨遵国内一流大学商学院的办学理念和优良传统,学科建设与日常教学都高标准进行。在2020、2021、2022年艾瑞深校友会评价报告中,本专业连续三年被评为六星级顶尖专业,在全国同类高校专业排名中名列第一。


1.专业定位

依托广州南方学院建设位居中国应用型高校前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适应21世纪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对外开放新格局对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需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培养能够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与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高素质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专业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品质与道德修养,掌握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跨国竞争领域的国际规则与惯例,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投资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使用一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创业精神与开放性思维,适应21世纪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对外开放新格局,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3.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分

本专业设置了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两个专业方向。通过本科阶段四年(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允许的学习年限是3-7年)的培养,学生取得本专业规定的最低毕业总学分150学分,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0及以上者,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2)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本专业人才培养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理念,对学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都有一定的要求。知识方面要求学生具备服务于21世纪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化竞争必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力方面要求学生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包括获取知识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素质方面要求学生应具备较为全面的素质结构,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等。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将专业教育、思政教育、通识教育、成长教育“四个教育”充分融合,包括公共教育课程与专业教育课程两部分。其中专业教育课程在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两个培养方向上分别设置不同的专业方向课,使同学们既可以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又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深入学习,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体系。专业课程体系见下表:


专业教育课程体系表

核心课

方向课

选修课

国际贸易方向

国际投资方向

微观经济学

世界经济与中国对外贸易概论

世界经济与中国对外贸易概论

线性代数

会计学

国际商法(双语)

国际商法(双语)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高等数学

国际贸易实务

国际贸易实务

管理学

宏观经济学

国际技术与服务贸易

公司金融

保险学

金融学

国际经济组织与规则

国际金融(双语)

数据分析与应用

国际贸易学

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

国际投资(双语)

国际商务谈判与决策(双语)

计量经济学

国际贸易创新

期货市场学

投资学


国际结算(双语)

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

国际物流与保险


外贸函电与单证(双语)

创业与风险投资

数字贸易




管理沟通




财务报表分析




“国际投资”专题




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




国际市场营销(双语)


5.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队伍通过人才引进与自身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已基本形成以正、副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讲师为主体,以双师双能型教师为特色,学缘合理的多元化、国际化教学团队,可以胜任本专业所有课程的教学任务。  

本专业现有22位在职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讲师以上职称,其中包括6位副教授,3位教授,其中8位教师拥有博士学历。70%以上教师具有国际教育背景,带来国外先进教学理念的同时,专业建设也能够与时俱进,日常教学特别强调创新创业教育。同时,有企业工作经历与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占全部教师的比例达70%以上,日常教学也特别强调模拟商科应用的工作场境,使得教学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

另外,本专业还聘请中国银行、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6名在职高管担任学生的兼职企业导师,为学生的实习、实践与就业提供职场中的经验指导。学院聘请的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和台湾政治大学等机构的4位知名经济学家作为本专业的客座教授,也可以为学生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提供机会。


6.教学条件

1本专业的图书资料配置完善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现有印刷型中外文图书168.52万册,电子图书160万册,印刷型中外文报刊近1000种;同时实现与中山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共享。图书馆现有阅览座位近3000个,检索与服务终端100余台;设有学术报告厅、展示厅、特色馆、研讨室、咖啡厅等,多方位满足师生需求。


2本专业拥有完备的试验教学设施

本专业目前拥有经管实验中心、模拟银行实验室、商务大数据实验中心、商务智能实验室、南方创新谷创业孵化基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案例讨论与多媒体工作室等实验实训平台。各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齐全,能够满足本科实验大纲的要求。同时校企合作共建校内南方菜鸟驿站、南方物流服务中心,可以为专业教师的教研科研和学生的实训实习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image.png


另外,在建的国际贸易实务仿真实验室面积达296平方米,包括贸易操作区、商务洽谈区、财务结算区、公共服务大厅与进出口商品展销中心五个实训区域,配置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训平台、跨境通教学系统(速卖通)、“一带一路”教学资源平台、商务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系统等教学软件。


image.png


(3)本专业注重产学研结合,与企业联系紧密,拥有充足的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

通过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南方物流集团、广东省农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广东省轻工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唯品会等知名企业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在校外先后建有60多家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可以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实践与就业的机会。这种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广获学生、家长、企业和社会的好评。


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能力强、发展潜力足,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就业升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近五年来学生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贸竞赛”、“全国商科教育实践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30多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实践项目10多项。毕业学生创办各类企业50多家,有的正在成长为行业内的“专精特新”企业。

本专业毕业生近五年(2018-2022届)的初次就业率都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途径广泛,先后有不少同学考上了公务员,更多的是在各种企业工作。虽然近几年由于新冠疫情等的影响,毕业生就业普遍遇到一定的困难,但本专业大多数同学还是找到了较理想的工作。可以说,本专业的毕业生质量得到了社会、企业的一致认可。

在毕业生继续升造方面,本专业近五年共有40多位同学考上了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外多所大学的研究生,占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毕业生考取研究生人数的21.9%,在所有专业中排名第一。


、专业发展的优势

本专业所在的广州南方学院,办学地点在中国国际贸易最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不仅拥有历史悠久的广交会,也是新时期中国跨境电商与国际物流的中心,每年几十万家外向型企业,可以为学生实习与就业提供广阔的舞台,在此背景下,专业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同时,作为与时俱进的传统商科专业,本专业不仅顺应经济全球化、地球村的时代潮流,以及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一体化的世界趋势,也必将在中国“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焕发青春活力,获得更好的发展。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