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国际商务 >  正文
国际商务

国际商务

1.专业基本信息

1.1专业定位

国际商务专业是国家为适应二十一世纪全球化发展需要,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增强国家竞争力而设立的学科。

本专业立足于服务广东省地方经济,为了满足企事业单位国际化发展需要和跨国经营人才需要而设立的,国际商务专业建设紧密围绕“国际化”,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而发展,面向全球市场培养国际商务人才,所培养的人才需要具备国际投融资、跨国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拥有商务分析、商务沟通和商务管理的综合应用能力。

国际商务专业在艾瑞深校友会2020中国独立学院管理学一流专业排名中,全国排名第一位(五星级专业),被评为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专业。


1.2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专业紧密围绕“厚基础、宽领域、重应用、高技能”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具有较强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实践能力和较强外语沟通交流能力的“双复合型人才”,即“复合型知识结构”和“复合型能力结构”。本专业以“专业+外语+技能+创业素质”为人才培养模式,采用模块化教学,重视发挥双语授课优势,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image.png


1.3培养规格
1.3.1学制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4年(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允许修读年限3-7年);

专业总学分:150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1.3.2知识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具备开拓进取精神,了解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趋势,熟练掌握国际商务与国际企业管理专业知识技能,主要包括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商务沟通、跨国公司管理、项目管理、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业务知识。此外,还需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国际商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1)基础性知识

熟练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2)专业性知识

系统掌握组织行为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国际商务、创业学等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3)通识性知识

选修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科学技术、语言文学、健康艺术、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


1.3.3能力要求

要求学生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商务沟通能力。鼓励掌握第二门外语,达到简单会话的水平。要求学生既在国际商务领域有突出的专长,在国际经济管理方面也要有一定的知识和具备较强的能力。

(1)知识获取能力

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实践等渠道获取知识;善于学习和吸收他人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2)知识应用能力

能够应用国际商务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

(3)创新创业能力

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不断尝试理论或实践创新。


1.3.4素质要求

国际商务专业学生的素质结构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四个方面。

(1)思想道德素质

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感。

(2)专业素质

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管理学和经济学相关理论基础知识,具备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并能够运用国际商务的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3)文化素质

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具有时代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积极乐观地生活,充满责任感地工作。

(4)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具备稳定、向上、坚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1.4课程体系

国际商务专业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学、公司治理、运营管理、战略管理、国际商务概论、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等。


image.png


1.5师资队伍

国际商务专业共享商学院师资,部分课程由拥有国际教育背景的台湾博士任教,同时,商学院还聘请中国银行等大型企业的企业家10余人担任兼职教授。


姓名

职称

毕业学校

专业

马学文

副教授

吉林大学

世界经济

林怡

副教授

法国埃克斯马赛第三大学

国际贸易与行业战略

丁立新

讲师

南开大学

世界经济

伍雁南

讲师

中山大学

国际贸易学

陆亦荣

讲师

英国考文垂大学

国际商务

王子京

讲师

德国卡塞尔大学

经济行为与管理

王丽菲

助教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国际商务



1.6教学条件

国际商务专业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共用实验室正在建设中,实验室面积达296平方米,包括贸易操作区、商务洽谈区、财务结算区、公共服务大厅与进出口商品展销中心五个实训区域,配置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训平台、跨境通教学系统(速卖通)、“一带一路”教学资源平台、商务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系统等教学软件。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1.7学生就业考研情况

国际商务专业近三年就业率


2018届

2019届

2020届

就业率

96.26

96.67

93.42


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就业案例

胡佩

国际商务

2018届

珠海横琴新区商务局

封泓

国际商务

2018届

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

李志勇

国际商务

2018届

广州市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小学

林丽敏

国际商务

2018届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袁嘉欣

国际商务

2018届

新东方学校

张梓健

国际商务

2019届

东莞市团委宣传部

洪俊伟

国际商务

2019届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吴培仰

国际商务

2020届

潮州市枫溪区教育局


国际商务专业学生考研案例

吴宛真

国际商务

2018届

莫纳什大学

刘安琦

国际商务

2018届

格勒诺布尔大学

刘梦晓

国际商务

2018届

云南财经大学

张芫苑

国际商务

2018届

南安普顿大学

李佳玮

国际商务

2019届

广州大学

何婷

国际商务

2019届

广州大学

冯靖紊

国际商务

2019届

英国阿斯顿大学

黄盼

国际商务

2019届

广州大学

朱睿

国际商务

2019届

暨南大学

吴纪琳

国际商务

2020届

韩国汉阳大学

彭俊海

国际商务

2020届

英国女王大学

林泽豪

国际商务

2020届

莫纳什大学

许鸿琦

国际商务

2020届

英国阿伯丁大学

付晓晴

国际商务

2020届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