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工商管理 >  正文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

一、专业基本信息

1. 专业定位

工商管理是研究工商企业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主要包括企业的经营战略制定和内部行为管理两个方面。

工商管理是国家设置的一级学科,课程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因此,本专业的学生也有较为宽泛的就业选择,毕业后多就职于各工商企业、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银行、证券、保险)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工作。

本专业是我校的重点专业,也是建校以来开设的第一批专业;被艾瑞深校友会评为5星级,即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同时被评为广东省应用型高校专业第二名。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掌握管理学、会计学等理论基础知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熟悉企业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3. 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4年(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允许修读年限3-7年);

专业总学分:150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基础性知识:学生须熟练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专业性知识:学生须系统掌握组织行为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创业学等工商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通识性知识:学生须选修哲学、 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科学技术、语言文学、健康艺术、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


(3)能力要求

知识获取能力: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实践等渠道获取知识;善于学习和吸收他人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应用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

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不断尝试理论或实践创新。


(4)素质要求

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企主义制度,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感;

专业素质: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工商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发现组织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并能够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管理问题;

文化素质: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具有时代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积极快乐地生活,充满责任感地工作;

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具备稳定、向上、坚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4. 课程体系

工商管理专业以国家标准为基准;强化实践教学,推进产教融合;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以及专业选修课。所有专业课程的实践学时占总学时的40.93%

(1)专业核心课包括:高等数学、管理学、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财务管理学、统计学。

(2)专业方向课分为工商项目管理方向和人力资源管理方向。除了两个方向都有的创新思维训练与管理沟通以外,还包括以下课程:

1640948445(1).png

1640948457(1).png


(3)专业选修课有:经济法实务、市场营销学、商业银行管理、物流管理学、公共关系学(双语)、电子商务概论、跨文化管理、市场调研与预测、企业管理咨询等课程。


5. 师资队伍

工商管理专业拥有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所有教师都拥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本专业教师共19人,其中高级职称人数达到42%,博士及在读博士8人,有国际教育背景的教师12人。按照学院双师型教师标准,即有过企业从业经历或者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占所有专任教师比例的83%。

同时,本专业聘请了多名具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法律资质等背景的企业导师,为学生创造更多了解和接触产业的机会,也为学生提供未来工作上的指导和咨询服务。


6. 教学条件

1 校内实验实训平台

本专业配备经管实验中心、商务大数据实验室、南方创新谷创业孵化基地、商务智能实验室、以及“互联网+营销、管理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实训室”。  

其中,“互联网+营销、管理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实训室”,以专业课程与岗位的共性需求为基础,从创新创业、营销、企业经营管理教学等各个方面出发,为学生实验、实训和实习提供全面的辅助条件。实训室涉及营销模拟、营销沙盘演练、客户关系管理、互联网+创新创业、工商综合、工商注册登记、人力资源管理等内容,进一步加深产教融合,为学生就业和发展提供基础。



(2)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本专业成功申报了广东省工商管理应用型人才实践基地项目,属于省级实践基地。同时与广州开发区高技能人才公共管理服务中心、苏宁易购、乐有家、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从化分公司、南方物流集团等69个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良好的校外实践平台。

二、专业特色

1. 社会需求为导向,明确职业规划

本专业分设工商项目管理方向和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其中工商项目管理方向培养的是可以从项目的投资决策到项目结束,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的专业人才。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培养的是通过招聘、培训、报酬等管理形式对组织内外人员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这种模式使学生对自己的职业道路规划更加清晰,符合市场就业需求。


2. 校企协同育人,杰出校友指导

本专业借助商学院对外合作办学平台,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如与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英国知山大学等多家学院开展2+2(本校两年,国外两年)、3+1(本校三年,国外一年)的双学位计划;与3+2(本校三年,国外两年)的硕士培养计划;在学分互认的基础上确立了多种合作模式,嫁接起通往国外课堂的桥梁,目前已输送近百名学生出国留学,并顺利取得学位。


3. 双学位和硕士培养计划,与国际接轨

本专业借助商学院对外合作办学平台,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如与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英国知山大学等多家学院开展2+2(本校两年,国外两年)、3+1(本校三年,国外一年)的双学位计划;与3+2(本校三年,国外两年)的硕士培养计划;在学分互认的基础上确立了多种合作模式,嫁接起通往国外课堂的桥梁,目前已输送近百名学生出国留学,并顺利取得学位。

三、专业成果

1. 教研科研成果

本专业成功申报教研科研项目23项,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29篇,出版教材11本。课程建设方面,两门省级精品课程,两门校级精品课程,同时建立相关课程网站,使创新创意创业教育资源得以展示,成为教师和学生互动的网络平台和窗口。


2. 人才培养成果

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竞赛,获奖66项,国家级竞赛奖项5项,省级以上专业类竞赛奖励10余项。同时,本专业鼓励学生团队带论文参加国际学生会议,目前本专业有3位学生公开发表了5篇科研论文。

就业方面,本专业毕业生大部分从事与专业相关相近的工作,如在企事业单位的行政、销售、管理、人事岗位任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达98.2%;部分毕业生进入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部分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如香港中文大学、中央党校、悉尼大学、阿斯顿大学等。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