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金融工程 >  正文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金融工程专业是以现代金融活动为研究对象,以金融创新为核心,综合运用以数理分析为中心的现代金融理论、工具、技术与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的一门新兴金融学科,具有较强的应用性与技术性。

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具有金融市场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设计、开发和应用各种新型的金融工具,以及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技能的中高端金融行业人才。

本专业获得美国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认证, 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同属于CFA协会全球大学联盟专业,为国内唯一一所获得该项权威认证的民办高校专业。在艾瑞森校友会评价报告中,本专业被评为五星级专业,在广东省同类高校专业排名中名列第一。


2.培养目标

金融工程专业立足于培养学生对金融问题的分析和应用能力,以复合型知识结构为基础,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涵盖至少70%的CFA项目的核心知识模块,使学生能系统掌握证券分析、金融产品设计技术、国际投融资操作技能及金融产品设计技术。就业方向主要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银行、商业咨询等机构为主。


3.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4年(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允许修读年限3-7年);

专业总学分:150学分;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熟练掌握国际经济、金融、投资、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开展各种金融活动的工作能力;掌握公司财务、企业融资的核心理念和方法,树立全球化的现代管理经营理念,具备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掌握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技能,具有扎实的大数据、计量经济学基础,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的方法与技能对金融商品进行分析和设计。


3)能力要求

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能力和一定的听、写能力,随时跟进全球金融新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常用金融软件应用、计算机程序语言设计和办公自动化的基本技能;掌握CFA方面的理论和业务知识技能,能面向社会开展投融资、资本运营和理财等方面的咨询、分析、策划和管理;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学习新知识的热情与习惯,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调查研究能力,有职业迁移的技能基础,有持续发展的潜在能力。


4)素质结构要求

思想政治素质高,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较高的道德情操;身体素质较好,积极锻炼身体,具有良好的体质健康水平;心理素质较好,具备健全的人格和稳健的心理素质,能应对一定的压力;科学文化素质高,具备国际视野,熟悉中外文化,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能理论联系实际、文化修养水平较高;业务素质强,具备基本的金融业务素质,具有敬业爱岗、遵纪守法的品质,能自觉自愿地遵守职业道德规范,金融素养较高。


4.课程体系

金融工程专业是一门结合了金融理论、大数据工具和计算机程序语言来进行金融产品设计、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的一门交叉学科。主要学习金融学基本理论、现代金融工程学理论及证券投资分析技术与融资操作等技能的应用型专业。同时,本专业也是CFA全球大学联盟认证专业。因此,本专业课程体系(如下图所示)既涵盖了70%CFA项目核心课程内容,也涉及计算机程序语言及软件应用实践课程。


1640946663(1).png1640946678(1).png

1640946685(1).png


5.师资队伍

金融工程专业现有教师31名,其中专职教师26位,包括教授4位、副教授4位、讲师18位。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拥有博士学位教师8位。教师均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其中,50%教师具有国际教育背景,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部分教师获得了在广东省高校教师中少有的具备全球投资界黄金标准的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颁发的机器学习课程证书。

学院聘请知名经济学家作为讲座教授,外聘珠江投资集团、中国银行等著名企业的10余位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


6.教学条件

金融工程专业具有完备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和模拟实验室。包括银行、证券模拟实验室、大数据研究中心、智能实验室、金融投资工作室以及即将建成的智能金融数据分析与量化交易实验室/金融科技实验室。共计占地约1500平米,可供学生实践实验。



此外,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的创新谷设有创业服务中心、头脑风暴室、创客空间、路演厅等,为本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坚实而有力的思想引领、专业指导、商务配套服务、场地支持等服务,贯穿大学生创新创业思想萌芽、项目构建、项目落地全过程,以学科教育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以创新创业实践推动学科教育发展。创新谷实行创新创业导师机制、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体系、创新创业校园文化营造等,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强开放性、高专业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本专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由本行业专家、高管和专业教师组成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培养人才,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为组织学生能更好地进行实习,金融工程专业也与广发证券、瑞龙期货等1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实习基地。


7.专业特色

(1)作为美国CFA全球联盟大学认证专业,除了课程设置涵盖70%以上CFA体系内容以外,CFA协会还为本专业学生提供相应的奖学金资助其参加CFA考试,以及一系列免费的金融行业职业导向课程。 专业导师会带领学生每年参加CFA协会在全球举办的“上市公司研究挑战赛”、“职业道德竞赛”来增强学生的金融分析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

(2)金融工程是与高顿财经(获得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的商科教育组织)的共建专业,并设立了协同育人平台, 由高顿财经派出行业导师进行授课以及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与各类金融机构开展互动活动,使学生能够了解金融行业的工作环境、熟悉各类业务,并推荐学生赴知名机构实习。

(3)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学分互认的基础上确立了3+1(本硕三学位)留学+实习计划等合作模式,嫁接起通往国外课堂的桥梁,目前已输送近百名学生赴英国赫尔大学,斯旺西大学,美国阿兰特国际大学等高校深造,并顺利取得学位。

(4)本专业实施四年一贯的“本科生导师制”,推进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每一名学生分别配备成长导师、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由学院骨干教师及业界专家担任,从学业规划、科研实践、职业选择等方面给予指导,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5)学生就业面广。学生就业单位包括深圳罗湖区委办公室、罗定市财政局、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广发银行、汇丰银行、毕马威等企事业单位,学生以优良的综合素质普遍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