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金融学 >  正文
金融学

金融学

一、专业基本信息

广州南方学院金融学专业成立于2018年。创办以来,我专业顺应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产业结构变化,持续吸收金融学术界及商业界的建议,秉承“开放办学、需求导向、能力导向”办学理念,不断进行更新升级。目前已形成了成熟的教育教学体系,科学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的实践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金融学专业学生表现优秀,在国家级及省级赛事中都取得突出的成绩,且多数金融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了至少一门金融相关从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


1.专业定位

金融学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运动规律具体到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应用型学科。我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全球输出具备金融学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国际化、多元化人才。

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进入国家经济管理部门,或服务于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各类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金融机构,以及在管理与财务咨询公司和各类型工商企业就业等;也可选择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工商管理、统计学等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2.培养目标

金融学专业通过夯实金融知识基础,强化金融实践能力以培养复合型新金融人才。在强调理论基础,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中心的同时,重视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渗透和综合。本专业以培养掌握经济、金融、管理、财务和法律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分析工具,掌握风险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独立地系统地思考,具有在现实金融领域初步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并具有较高的数据处理与分析水平的金融人才为培养目标。除专业能力外,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还应具有优良的品德与法制意识,较强的开放、创新以及竞争意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3.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4年(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允许修读年限3-7年);

专业总学分:150学分;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1)专业知识

牢固掌握金融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既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原理,也应充分了解金融理论前沿和实践发展现状,熟悉金融活动的基本流程。

2)技能知识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外语阅读、听、说、写、译的能力;熟练使用计算机;熟练运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进行专业文献检索、数据处理、模型设计等;熟练使用专业数据库进行专业论文以及研究报告撰写等。

3)交叉领域知识

金融学专业人才还应当了解其他相关领域知识,形成兼具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的均衡知识结构。  


3能力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

能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主动接受终身教育。能够应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自主学习。适应金融理论和实践快速发展的客观情况,与时俱进。

2)实践应用能力

能够在金融实践活动中灵活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能够对各种国内外的金融信息加以甄别、整理和加工,从而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对策建议。能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和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3)创新创业能力

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把握金融发展的趋势,学以致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金融问题。具有专业敏感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国际竞争中敢于创新,善于创新。

4)社会能力

具有一定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适应金融市场变化所必需的其他能力。


4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

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诚信意识,履约践诺,知行合一。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意识。

2)专业素质

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国内外金融发展动态。

3)科学文化素质

具有一定的科学知识与科学素养。具备一定的文学、艺术素养和鉴赏能力。对世界文化与历史有一定了解。

4)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体育达标,具有坚定的意志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能力。


4.课程体系


5.师资队伍

我专业现有教师33名,其中客座教授4位,专职教师29位,包括教授4位、副教授7位、讲师18位。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拥有博士学位教师8位。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配备合理。学院教师均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其中,50%教师具有国际教育背景,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


6.教学条件

金融专业在建设过程中,主动顺应金融业不断改革创新的形势,坚持树立开放办学的理念,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与社会、行业、企业的联系,加强产学研结合,拓宽专业教师和学生校外实践渠道,与企业共同建设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同时,聘请和引进金融学术界及商业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走进学校,参与专业建设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和讲座,在开放化、国际化、市场化、特色化办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


1实习实践基地

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方面,通过与香港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共同开展“国际资本市场前沿动态”精品证书课程等方式,实现专业与行业、理论与实践的完美融合,拓宽学生的视野;通过与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移动、南方物流集团、广东省农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广东省轻工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浙商期货等知名企业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学院多次组织老师和学生到合作企业参观,并有多批同学寒暑假赴合作企业实习,得到企业好评。


1640947773(1).png


2)实践教学实验室

专业实践教学方面,开设了专门的金融实践课程以及嵌入专业课程的实践学时。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金融实体模拟实验室和实践类工作室,例如模拟银行和金融投资工作室,学生通过银行模拟实践实验室实训了解银行业务内容及流程,金融投资工作室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金融投资实践、实现与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就业水平。





现有的相关实验室包括大数据研究中心、智能商务实验室,智能物流管理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训室、计算机应用实训室。另有300平方米空间将建设成智能金融数据分析与量化交易实验室/金融科技实验室。



为加快向应用型大学转型,2020年已完工的新文科实验楼以及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的创新谷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坚实而有力的思想引领、专业指导、商务配套服务、场地支持等服务,贯穿大学生创新创业思想萌芽、项目构建、项目落地全过程,以学科教育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以创新创业实践推动学科教育发展。



7.专业特色

1全程导师制

本专业实施四年一贯的“本科生导师制”,突破传统阶段性、单一导师制,为各年级的每一名学生分别配备成长导师、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由学院骨干教师及业界专家担任,从学业规划、科研实践、职业选择等方面给予指导,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2国际化教学

本专业融入国际化课程内容及双语教学内容,教材和教学方法与国际接轨。此外,本专业一直与国际名校保持着密切的学生交往和合作关系,学生可参与“2+2”、“3+1”等国际交流项目促进学生短期或长期的学习交流。


3开放办学

我专业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对内与金融工程、互联网金融、经济学、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开放课程资源及教师资源。对外向其他院校和商业界开放,每学期聘请和引进金融学术界及商业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走进学校,参与专业建设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和讲座。我们采取专业教学与职业资格认证融合的灵动的课程体系及培养方案,鼓励学生在毕业时除学历证书之外,至少还要有一种职业资格证书。



 
附件:
121项目宣传手册0623图文(商学院).docx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