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旅游管理 >  正文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2009年旅游业被定位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2016年被李克强总理列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全球旅游总收入占全球GDP的近7%,创造了近10%的就业机会。旅游业也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大的产业之一,疫情带来“危”,也蕴藏着“机”。疫情常态化将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为旅游业带来市场变革和产业重塑。

根据我校建设中国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良好的服务意识和协调应变能力,积极进取的优秀应用型管理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既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的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丰富的旅游专业技能,又具备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旅游管理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能够在旅游企事业单位,以及行政部门从事经营、策划和管理工作。


3.培养规格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点,响应新文科建设要求,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培养过程,从知识、能力、素质等几个方面打造旅游管理复合型人才(参见图1)。标准学制4年,毕业需修满150个学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标准学制4年(允许修读年限3-7);修读150学分,可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

图1   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和实现路径


知识方面要求学生系统学习和掌握管理学、旅游学和经济学等旅游管理基础理论和方法;旅游领域的经营管理知识;了解旅游各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能力方面,通过多元、立体的教学体系,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实践和动手能力,分析、策划和整合能力。素质方面,具备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修养和心理素质。拥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公共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及成长教育课程。课程类别和学分结构见表1。

表1 毕业学分结构表

毕业总学分

公共教育

专业教育

成长教育

公共必修课

选修

必修

专业选修课

成长必修课

美育限定性选修课

校级公选课和学术报告型公选课

专业核心课

专业方向课

毕业论文/设计

劳动教育课

150+4

40

2

13

24

25

4

5+4

30

7


专业课围绕管理学、旅游学和经济学三大支点设计理论学习体系,学生在大一阶段将修读管理学、旅游学和数学等基础课,为大二的专业基础课和方向课进行知识准备。而大三的专业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的学习将拓展学生在专业领域的视野,并进一步确定自身兴趣选读课程。课程体系具体见图2。

图2   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


其中,核心课程包括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统计学、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地理学、旅游法规、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智慧旅游概论、旅游电子商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导游理论与实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课程教学方式灵活多样,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室内授课和户外课堂相结合。例如旅游地理学、休闲城市管理、康复景观与园林艺术等课程都有校外实践环节(见图3和图4)。

image.png

图3   《旅游地理学》旅游资源考察实践活动


image.png

图4   《服务礼仪》课程展示“礼仪秀”


5.师资队伍

本专业通过人才引进和自主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一支学缘结构良好、年龄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专业教师团队。师资队伍学历、职称、年龄结构符合学生培养需求,领先同等院校(见表2)。

2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基本情况统计表

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人数

7

占比

35%

有海外背景的教师

14

占比

70%

专 业 技 术 职 务

人数合计

35岁

以下

36至

45岁

46至

55岁

56至

60岁

61岁

以上

教授

3

0

1

0

1

1

副教授

5

0

3

1

0

1

讲师

9

3

6

0

0

0

助教

3

3

0

0

0

0

合计

20

6

10

1

1

2


目前拥有教师2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9名,助教3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0%,具有国际背景的教师占70%。教师学历全部为硕士以上,拥有博士学位教师为7名,占比35%。核心师资100%毕业于985大学及国外名校。

本专业教师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1项;主持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平台项目2项,广东省教育厅高校科研平台项目3项。近五年累计发表SSCI论文逾30篇,发表CSSCI论文逾7篇。

本专业教师科研能力强,在旅游管理国际三大顶级期刊(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Tourism Management,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以及国内顶级旅游学术期刊《旅游学刊》都有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其中,2019年本专业吴宏哲副教授入选中山大学55位高被引学者名单,为中山大学管理领域仅有的三位高被引学者之一(图5)。


image.png

图5   吴宏哲副教授跻身中山大学高被引学者名单


6.教学条件

(1)综合条件

学校图书馆拥有中外文图书168万册,报刊近千种,与中山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共享。设有大礼堂,学术报告厅,研讨室,实验室等设施和南方创新谷创业孵化基地。学校招待所、惠明轩咖啡厅都是本专业实践基地。


(2)产业学院

2021年学校与华南区最大的旅游集团岭南控股(000524)合作,共同设立了产业创新学院(图6),在人才培养、旅游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携手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新时代旅游人才培养赋能。

image.png

图6   产业创新学院揭牌仪式


3)校政行企协同育人

学校坐落于旅游业最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与当地政府、行业协会、旅游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建有十几个实习实践基地,如上市公司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知鸿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从都国际庄园,碧水湾度假村等。实现校政行企联合育人。


表3 代表性实习实践基地

序号

基  地  名  称

建立时间

承担的教学任务情况

1

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

2020

实践教学,专业实习

2

从都国际庄园

2020

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培训

3

广州佰信集团

2020

实践教学,认知实习,专业实习

4

广州知鸿研学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2019

认知实习,专业实习

5

广州自我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9

实践教学,认知实习,专业实习

6

从化碧水湾度假村

2014

实践教学,认知实习,专业实习


4)双导师制

采用“骨干教师+业界精英”的“学业/成长双导师制”,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差异,采用不同的培养方式,逐步确立不同阶段的成长目标乃至未来发展方向。以启发带动兴趣,以实践开发潜能,以合作促进主动学习的氛围。力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发挥特长,发掘潜质,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


5)课题调研

本专业科研力量强,依托教师的课题,学生可以参与科研项目的实地调研,增强对社会经济活动、旅游发展情况的认知和了解,并提高田野调查、数据搜集和分析归纳能力。


7.专业特色

1)温泉康养,服务当地

学校坐落在“岭南第一泉”所在地从化温泉镇,本专业深耕十余年,形成了以“温泉+康养旅游”教学研究为特色的、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生态和健康旅游产业的人才培养阵地。设有温泉文化与管理实务、健康和养生旅游等特色课程。

(2)智慧旅游,传承创新

在互联网和常疫情时代下,线上线下结合、多频次近程旅游成为常态,对本地品质休闲、精品旅游路线的需求悄然兴起。本专业确立了以智慧旅游为专业方向,迎合旅游+互联网的未来趋势,打造既具备旅游知识,又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新型旅游人才。

(3)多元实践,学以致用

依托产业创新学院,将行业市场需求和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相结合,集合业界优势资源,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另外,实践基地、学科竞赛、丰富多彩的课程实践环节都为学生成为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2017-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在商学院专业中稳居前三。


8.质量评价

学校重视教学质量,每年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学院设教学管理委员会,对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试题进行审定,督导、同事、学生全方位评教。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每年都就毕业生质量向用人单位征询意见,本专业实习生及毕业生思维活跃,沟通协调能力得到各用人单位及旅游业界的一致认可,有着良好的口碑。

本专业学生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实践能力较强,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获得多项省级立项,如《中大南方旅游吧》、《生活驿站》、《依附微信平台的020从化区的旅游推广》,以及《个性化旅游定制APP》等。

2016年,15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李淑妍,徐楚欣组队参加华南农业大学举办的广东省第一届旅游线路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2020和2021年,本专业18和19级的学生组队分别获得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二等奖。2022年,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我专业19级学生“粤红粤有范”队斩获大赛一等奖。


图7  在全国大学生红旅大赛获得一等奖


9.社会影响

经过十一年的建设,旅游管理专业作为我校的特色重点专业,2018-2021年连续被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评为中国顶尖独立学院六星级专业,2021年在全国同类高校专业排名中名列全国第十,位列全省应用型高校第二。

本专业老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骨干教师担任广东省教育厅本科高校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库成员(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一部),以及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师资库成员。

本专业教师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活动,主持“乡村振兴背景下广州特色小镇旅游空间评价与优化”、“康复性景观视角下的田园乡愁:从化特色小镇的旅游发展”,以及“广州南方学院实施温泉镇科普特色村项目”等课题。并开办讲座,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8 2021年艾瑞深校友网对本专业的评级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