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市场营销 >  正文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市场营销专业设立于2008年,专业创办人卜妙金教授是中国市场营销界知名专家,曾任中国市场营销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等职务。本专业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具有社会实践性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等特点。在2022艾瑞深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应用型),被评为5星级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全国同类院校名列第25,广东省同类院校名列第3。

本专业依托广州南方学院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办学定位,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与苏宁易购、百果园等知名企业共建“智慧营销”高端人才培养订单班,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智慧营销应用型人才,力争将专业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实践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经济、管理基础理论和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拥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管理、商务策划和新媒体营销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3. 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4年(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允许修读年限3-7年);

专业总学分:150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①基础性知识

学生须熟练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②专业性知识

学生须系统掌握市场营销学、营销策划、大数据营销、品牌管理、网络营销、新媒体营销、短视频直播营销等专业知识,掌握学科前沿及发展动态。

③通识性知识

学生须选修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美学、科学技术、语言文学、健康艺术、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


(3)能力要求

①知识获取能力

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实践等渠道获取专业知识。

②知识应用能力

能够应用市场营销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企业营销实践问题。

③创新创业能力

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不断尝试理论或实践创新。


(4)素质要求

①思想道德素质

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感。

②专业素质

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发现市场营销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并能够运用市场营销相关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营销管理问题。

③文化素质

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具有时代精神和人际交往能力;积极乐观地生活,充满责任感的工作。

④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具备稳定、向上、坚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4.课程体系

(1)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公共教育课、专业教育课和成长必修课三个部分,课程体系见表1。

表1 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

公共教育

专业教育

成长教育

公共必修

公共选修

专业必修

专业选修

成长必修

大学英语

大学体育

思政必修

通识必修

劳动教育

公共选修

美育限选

专业核心课

专业方向课

专业实习

就业指导

毕业论文

专业选修

成长必修


(2)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经济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与预测、创新思维训练、品牌管理、营销渠道管理、营销策划、大数据营销、网络营销、新媒体营销、短视频直播营销等。

专业核心课程可以分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特色方向课两部分。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经济学、消费者行为学等。

专业特色方向课程

专业特色方向课程包括以下三类。

第一类为市场策划类特色课程。包括创新思维训练、营销策划、品牌管理、广告策划等,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营销策划能力。

第二类为营销管理类特色课程。包括网络营销、新媒体营销、短视频直播营销、渠道管理等,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全渠道营销管理能力。

第三类为营销数据分析特色课程。包括统计学、市场调研与预测、大数据营销等,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数据收集、分析和处理的能力。

图片3.png

图1 专业核心课程及能力培养

(3)实践教学环节(实践学时占总学时的48.72%

专业核心课的实验教学:通过统计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大数据营销等课程的实验教学环节,提升学生的数据收集、分析和处理能力。

专业核心课的实践教学:通过情景模拟、翻转课堂、课程综合成果展示及汇报等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协作和实践能力。

劳动教育课和创新创业实践: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素养,通过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④学科竞赛实践: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

营销实践:与苏宁易购、娃哈哈、蓝月亮、百果园等企业合作,引入各类型校园营销实践,提升学生的营销策划、品牌推广和新媒体营销的能力。


5.师资队伍

(1)师资队伍结构

市场营销专业目前有教师23人,大多具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等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拥有高级职称教师占65%;博士及在读博士12人,占52.17%;有国际教育背景的教师13人,占57%。

(2)双师型教师占比高

教师队伍中有7人持有高级品牌策划师、高级电子商务师、信息化营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80%以上教师拥有企业行业工作经验,是学校认定的双师型教师。

(3)专业教师获奖

教师团队中有2位南粤优秀教师;1位“广州市从化区优秀人才”;2位校级教学名师;5位校级“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市场营销学》教学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省二等奖。



(4)企业导师团队

本专业从京东商城、网易、苏宁易购、娃哈哈、百果园、乐有家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聘请了9名企业营销管理人员担任企业导师,为学生提供课堂实践教学、学科竞赛、营销实践和品牌策划等方面的指导。


6.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学校资源和平台,教学过程中所需要的智慧教室、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习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教学设施和设备完善,可以满足日常专业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需要。

(1)教学设施及信息化资源

本专业配备了足够数量和功能齐全的教学设施,教学软件和数据库资源充足。包括学校建设的15间智慧教室、4大校内实验室和23大校外实训实习基地。

此外,还建设了数量充足、种类齐全的经济和管理类专业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线上线下期刊资源,配备满足教学需要的中外文电子资源数据库和超星学习通网络课程资源库,同时与中山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共享。图书馆现有阅览座位近3000个,检索与服务终端100余台;设有学术报告厅、展示厅、特色馆、研讨室、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多方位满足师生教学需求。

(2)校内实验实训平台

本专业建有经管实验中心、商务大数据实验中心、商务智能实验室、南方创新谷创业孵化基地和“互联网+营销、管理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实训室”,建有2大沙盘演练中心和3大虚拟仿真系统,从创新创业、营销策划、企业经营管理教学等各个方面出发,为学生实验、实训和实习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图2.经管实验中心

图3.商务大数据实验中心

图4.南方创新谷创新创业孵化中心


3)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本专业与苏宁易购、京东、娃哈哈、乐有家、百果园、火星实践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 2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多方面满足学生的实践和实习需要。

图5.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图6.娃哈哈校园营销实践基地


2021年,与苏宁易购合作开设了“智慧营销”高端人才培养订单班,为社会培养既懂营销,又懂运营和管理的高水平智慧营销人才。

图7.苏宁易购智慧零售人才培育项目


2015年以来,与娃哈哈、蓝月亮等企业展开合作,连续7年举办营销策划大赛;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广获学生、家长、企业和社会的好评。

图8.蓝月亮校园营销实践


图9.舒克CEO练习生营销挑战赛


(4原创品牌策划大赛

2020年,本专业打造了以“原创品牌激发创新活力,青春涌动点亮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原创品牌策划大赛,让学生熟知品牌管理领域的相关知识,运用于品牌设计和品牌策划实践,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民族中小微企业走出湾区,走向世界。通过“原创品牌策划”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求新、求变的时代精神、塑造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


图10.原创品牌策划大赛


二、专业特色

1.人才培养模式五位一体,分层递进培养应用型人才

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与苏宁易购、娃哈哈集团等企业校企协同,构建了理论教学、课堂实训,学科竞赛、营销实践和创新创业“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分层递进培养人才,将“理论教学”“课程实训”和“拓展教学”分阶段循序渐进融入教学中,使学生在学习之中有效提升理论知识水平,营销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图11.“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2.人才培养内容与时俱进,教学紧跟时代前沿

本专业人才培养结合学科发展前沿和时代特征,不断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更新。新增创新思维、网络营销、新媒体营销、大数据营销、短视频直播营销和营销理论前沿等专业课程,内容选取前沿理论及案例,具有较强的实效性和时代性,从而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将专业理论应用于企业实践。


3.学生成长导师全程化,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2020年始,学校开始实施学生成长导师制,并将成长导师贯穿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本专业快速组建成长导师团队,开设了道德修养、文化素养、美育情操、体育精神和劳动教育等主题课,为学生成长赋能,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南方都市报对成长导师制进行了专栏的报导。


图12 南方都市报—成长导师全程助力人才培养


4.专业的就业前景好,就业质量高,人才需求量大

市场营销专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就业质量高,就业率高居经管类专业前列。大量学生毕业后进入苏宁易购、京东商城、中国联通、百度、网易、美的集团、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国内知名企业,从事市场策划、品牌策划、营销管理、新媒体运营等岗位的工作;部分学生考取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波士顿大学等名校硕士研究生;还有部分学生考入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商务数据分析等工作,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三、专业建设成果

1.科研和教研成果

本专业是校级应用型课程改革试点专业,目前获批省部级和校级科研、教改项目19项,总建设经费达138.2万,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45篇,出版教材6本。


2.课程建设成果

课程建设成果显著,《市场营销学》等2门课程获广东省2020年一流本科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2门课程获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课程获批广东省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课程分获广东省在线教学案例一等奖和二等奖,1门课程案例荣获广东省教育厅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向全省推广与应用。《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省二等奖。


3.人才培养成效

(1)创新创业

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7项,省级相关奖励186项;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许冰华同学作为主力队员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最终斩获国赛银奖,获广东省教育厅表彰。王熠等16名同学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赛,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张敏等24名同学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8项。

图13.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图14.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赛国赛一等奖

图15 电子商务三创赛广东省一等奖


(2)学生就业

大批学生毕业后入职苏宁易购、京东集团、百度、网易、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知名企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达98.3%。


(3)考研升学

39名优秀学子考上了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波士顿大学、利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进行深造。


(4)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

25名学生通过考试和面试,进入广东省税务局、深圳市海关缉私局、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事处、深圳观澜行政服务大厅、东莞市东城街道办事处、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等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工作。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