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数字经济 >  正文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

一、专业定位

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中国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力量,对实施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是我国经济第一大省、制造业第一大省和数字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建设急需数字经济专业人才。而广东省数字经济人才总量不足、层次不高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本校数字经济专业应运而生。为了解决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本校于2020年5月启动数字经济专业申报工作,并成功获得教育部审批,2021年开始招生。本校为中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联盟会议发起单位之一,且为广东省首批开设数字经济专业的院校之一。


二、培养目标

根据广州南方学院应用型本科的目标定位,数字经济专业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测度数字经济的规模,规划数字经济的发展,促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助力实现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熟悉数字经济相关理论、方法及国内外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创新发展实践,具备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拥有经济数据统计分析能力,适应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分析、管理和治理岗位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就业于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产业数字化建设、信息管理、商务智能决策和互联网智能化、企业管理与分析等工作。毕业生也可根据兴趣爱好选择报考其他院校的数字经济、经济学、计算机等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三、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4年(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允许修读年限3-7年);

专业总学分:150学分;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2.知识和能力要求

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和突出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原则,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知识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掌握经济学、计算机、统计分析的基本知识;熟悉国家法律、政策及有关数字相关产业方面的相关法规;

(2)能力要求:具有运用计量、统计、财务分析、大数据方法进行分析、研究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3)素质要求: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四、课程体系

图1 数字经济专业主要课程分布


1.“经济+计算机+数字”三模块专业授课

经济学模块: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公司金融、产业经济学、经济法实务等;

计算机模块: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采集与处理、企业信息系统、区块链原理及应用、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文本挖掘与分析等;

数字模块:数字经济、数字金融、商务数据分析实战、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与区域发展专题等。

2.“实验+实践”双环节创新实践

虚拟实验环节:基于经济学多点互动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开展博弈大赛,模拟企业运营,体会宏、微观经济环境,提高学生决策思维能力、经济数据与金融数据分析能力、经济模型与金融模型应用能力;

实践应用环节:乡村振兴数字产业化调研、商务数据分析实战、数据采集与处理实战、商业大数据可视化智能分析实战、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实践等。


五、师资条件

本专业依托我校经济、金融、电商、计算机等优势学科,从师资队伍组建、课程体系设置、优势学科融合、培养模式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等多个层次贯彻全方位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

数字经济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知识丰富、从业经历多元、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教授及副教授占比33%,博士占比50%,多名教师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

拥有计算机+经济学双专业背景的教师占比67%,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100%,团队成员包含高级数据库管理师、高级数据分析师、中级经济师、律师、软件工程师、投资顾问;

部分教师有创业经历,为数字经济企业联合创始人;部分教师曾任职于国内顶级证券、基金、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公司,具有金融行业大量的实践经验;部分教师曾任职于国内计算机、互联网、软件等企业,参与过大型项目的开发与测试,熟悉行业的工作流程与标准,具备丰富的项目实战经验。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所获荣誉:

(1)2021年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2)广东省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一等奖;

(3)2021年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

(4)广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

(5)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6)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优胜奖(第11名);

(7)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经济学博弈实验大赛等比赛共获得6项国家级奖项、20项省级奖项;

(8)指导学生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0篇。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配备大数据应用技术工作室、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实验室、经管实验中心、商务大数据实验室、商务智能实验室、南方创新谷创业孵化基地等实验室,各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基本齐全,基本上能够满足本科实验大纲的要求,同时校企合作共建校内南方菜鸟驿站、南方物流服务中心,为专业教师的教研科研和学生的实训实习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校内实验室级实训基地一览表

序号

实验室名称

目前情况

1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实验室

已经使用

2

经管实验中心

已经使用

3

商务大数据实验室

已经使用

4

商务智能实验室

已经使用

5

南方创新谷创业孵化基地

已经使用



image.png

图1 实验演示中心  


image.png

图2  教学中心会议室


图3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实验室


image.png

图4  学生实习教学场景1


image.png

5 学生实习教学场景2


七、教学特色

1.导师全程化:本专业实施四年一贯的“本科生导师制”,突破传统阶段性、单一导师制,为各年级的每一名学生分别配备成长导师、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由学院骨干教师及业界专家担任,从学业规划、科研实践、职业选择等方面给予指导,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2.产学研融合:本专业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智慧城市研究院、深圳点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思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闰业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字经济企业达成了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聘请有影响力的业界专家为学生授课,通过科研竞赛、学术研讨及实习实训等多种方式开展产学研融合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3. 国际化试点:本专业融入国际化课程内容及英文授课环节,部分课程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教学,教材和教学方法与国际接轨。此外,本专业一直与国外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学生交往和合作关系,学生可参与“2+2”、“3+1”等国际交流项目促进学生短期或长期的学习交流。

4.个性化培养:在强调培养学生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基础上,突破“专业”培养理念。打造“模块化”课程体系,基于“厚基础、宽口径、高起点、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每位学生提供灵活设计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个性化培养方案。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