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物流管理 >  正文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物流管理属于物流管理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属于管理学、经济学、信息学、运筹学等相互交叉的学科,是我国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一,被列为我国第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物流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物流管理是根据经济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物流活动进行科学管理,从而达到降本提效的目的。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对接国际,以新文科建设为背景,将专业建设成为优势明显、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

本专业2011年正式招生,2016年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9年获广东省本科物流教指委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21年获批教育部物流教指委新文科建设试点,获得广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2020年和2021年被艾瑞深校友会网评为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五星级专业,在广东省同类院校专业排名第1,全国同类高校排名第22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经管基础知识、系统的物流和供应链专业知识、较好的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以智慧物流和国际物流为特色,能够在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政府等部门从事物流和供应链管理领域运营和管理工作的“懂管理、通电商、会应用、能创新、敢创业”的高素质物流管理专业实战型人才。

3.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4年(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允许修读年限3-7年);

专业总学分:150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1)物流专业知识和技术

了解国内外物流和供应链发展的历程、现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掌握系统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专业知识、理论、方法和技术,熟悉物流和供应链特别是智慧物流和国际物流方向的业务运作流程、系统规划和管理。

2)经管知识和信息技术

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统计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术,熟悉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能够适应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工作中管理、定量分析及信息化的需要。

3)电商知识和技术

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了解国内外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和国际惯例,掌握国内电商和跨境电商运营流程、管理和技术相关知识。

(3)能力要求

1)应用能力

具备独立地获取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具备较好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将所学习的专业理论与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应用于专业实践之中。

2)创新能力

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能够以创新思维开展科学研究,制定企业具体解决方案,参与就业创业实践的创新能力。

3)创业能力

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勇于探索敢于创业。

4)素质要求

1)政治修养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民族观。

2)职业素养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个人素质

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集体主义观念、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和服务意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4.课程体系

通过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以及在校生学情调研,通过学界专家和企业高管讨论分析确定物流管理专业的核心能力以及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构建“懂管理、通电商、会应用、能创新、敢创业”的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具体见图1。通过校内实训、综合实训、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物流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1640949891(1).png

图1  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图


5.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结构较为合理、多元化、国际化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1人,双师型教师比例为86%,具体师资队伍结构如表1。专任教师大多具有物流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供应链管理、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有7人具备工科背景。

同时聘请企业高管、杰出的校友等30多人担任学生的企业导师,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实习实训、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指导。

表1   师资队伍结构一览表

1640949926.png


6.教学条件

(1)实验室及实训基地

本专业配备电商物流综合实验室、经管实验中心、商务大数据实验室、商务智能实验室、南方创新谷创业孵化基地、南方菜鸟物流服务中心等4个实验室和2个实训基地,各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基本齐全,基本上能够满足本科实验大纲的要求,为专业教师的教研科研和学生的实训实习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1640949955(1).png

图2 电商物流综合实验室


1640950011(1).png

图3 电商物流综合实验室物流实验


1640950034(1).png

图4经管实验中心


b8fcc6ba521336fa200e22371e5bedc.png

图5商务大数据实验室


587d5a188d837bbed7b80ab34b3cecc.png

图6 南方创新实训中心


013d678445bf311b09d16bdfe89ea16.png

图7 南方创新实训中心老师指导学生比赛


4356942eafeb3dff4ec501fe36689c5.png

图8南方菜鸟物流实训中心


8758e258bd4f1ca055f357ef649e56b.png

图9 南方菜鸟物流实训中心学生实习


(2)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1)校内物流与供应链方案设计大赛

物流与供应链方案设计大赛是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主办的学术类竞赛活动,大赛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经举办了7届物流与供应链方案设计大赛大赛旨在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实现物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锻炼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策划能力、协调组织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2)校外相关学科竞赛

本专业通过提供设备、场地和适当资金,支持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相关学科竞赛,如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专业教师+企业导师+学长导师”全程指导,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拓视野。


1640950305(1).png

图10 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图11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一等奖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引导和鼓励本专业学生跨学科、跨专业组成项目团队,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3)校外实训基地

近三年,本专业与顺丰物流、京东物流、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菜鸟物流、唯品会等企业建立了23校外实训基地,完全能满足教学需要。与京东集团合作开设“京苗班”,这种校企联合培养学生的模式深受企业和学生的肯定和喜爱。

737415abc1c77800c089ff0772931b9.png

图12  与京东商谈“京东定制班”事宜


24038e3a0b7c265f0987e00a9f02162.png

图13 学生京东实习


2a3a1756b2360a4bbcfae7604fafb80.png

图14  学生顺丰实习


b8e3f58d6d344e149c3a02e886881c4.png

图15  学生国际物流公司实习


二、专业特色

1.聚焦了智慧物流、国际物流的人才培养方向

物流行业涉及到很多领域,每一个领域都有其自身独特的特点。本专业紧跟物流行业发展新趋势,围绕专业定位,开设智慧物流、国际物流2个人才培养方向,培养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智慧物流和国际物流专门人才。

2.形成了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机制

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构建实战型物流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协同共建实战型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实现人才供需信息实时对接,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搭建了双轮驱动、分层递进的实战教学平台

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充分发挥物流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的优势,坚持双轮驱动,以“学科竞赛、实训实习”为抓手,构建四年环环相扣、分层递进的实战教学平台,做实做强实战教学,提升学生实战能力。

4.推行了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三导师”制度

推行了“三导师”制度,即“专业教师+企业导师+学长导师”,通过内部培养学校专业教师“走出去”挂职锻炼,采取“请进来”的方式从外部引进企业高管和毕业学长担任在校生成长导师,对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以及企业实习实训共同进行指导。


三、专业建设成效

1.积极申报科研教研项目,结果卓有成效

本专业成功申报省级以上项目24项,总建设经费达445.2万,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35篇,出版教材和专著共6本,发明专利14项。先后获得广东省一流课程3门,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广东省思政示范课程1门,广东省思政示范课堂2门。


2.主动参加教师教学比赛,成绩比较突出

专业教师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2项,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3.积极参加各级教学评奖活动,获奖成绩喜人

本专业先后获得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入选教育部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批优秀案例1项;获中国物流学会论文奖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获中国采购与物流协会课题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论文奖二等奖2项,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协会物流与供应链理论创新奖二等奖1项;获广东省在线教学案例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获广东省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二等奖2项。


4.重视师德师风,教师教学行为表现优异

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1名,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优秀教师1名,校级师德标兵1名,校级师德先进个人1名,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三位教师获校级“先进个人”称号9次。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性大赛,王秀梅老师、李维国老师等多位教师16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5.强化学生实战能力,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1)省级以上学科竞赛

本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85项,省部级奖75项,2015届和2016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黄坚强和邓舒雯分别带领在校生参加第六、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国赛均获银奖,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高校团队。本专业学生参加教育部资助的全国大学生九大赛事之中的三大相关学科赛事,均有获得全国三等奖以上奖项。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本专业学生团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5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34项;3个项目入选团省委攀登计划。


3)就业质量和前景好

大批学生毕业入职京东、顺丰、怡亚通等知名企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达98.6%。2021年由于疫情在京东实习的毕业生有15人,8人被评优秀实习生,3人获得就业绿卡,京东主管评价学生“心理素质好、有责任心、动手能力强”。顺丰主管评价学生“做事有责任心、综合能力强”,并表示下一年毕业季多招聘本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大部分物流毕业生在企业从事物流与供应管理工作,也有很多毕业生考进国内、美国、英国、香港等地方如华南工业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攻读研究生,还有一部分进入公安局、街道办事处等国家公务员单位。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