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越努力,越幸运 ——商学院校友林晓鹏专访

发布时间:2017-05-22 03:39:00 浏览次数:
 
 

       周五晚九点半,夜幕沉沉,是林晓鹏定的接受采访的时间。因为这个时间,他才刚刚下班,驱车半小时,疲惫地回到家。接到采访电话时,他还没吃晚饭,却坚持要接受完采访,因为周末他又要投入新一轮的会议和工作中。林晓鹏,我院2007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现工作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广东分公司多元业务部主任。

中大南方:永远怀念,永远热泪盈眶  

      2007年9月,年轻的林晓鹏拖着行李,来到同样年轻的中大南方,拉开了大学四年的序幕。他还记得,当置身于群山环绕的学校中时,连爸爸都打趣自己是来学校“养老”的。但初来乍到的林晓鹏却并不打算听爸爸的话,安逸地享受大学生活。外向、能说会道、还拥有不错的外形条件的他,很快就身兼数职,包括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原工商管理系外联部部长和羽毛球协会副会长。谈起那时的生活,林晓鹏停顿了一下,似乎勾起了自己的一段遥远的回忆。他说:“我很怀念在学校的日子,觉得当时过得很精彩,也无忧无虑。”  
      不管是学习、社团工作还是人际交往,林晓鹏一样都没有落下。他连续三年都获得学院奖学金,凭借着善于沟通的性格和突出的工作能力,不仅与同学、朋友、工作伙伴都相处融洽,还时不时去老师和领导的办公室“串门”。更难得的是,当年和他一起上课、打机、打羽毛球的四个好兄弟,在相识十年后的今天,感情还一如当初。即使毕业已经六年了,当说起自己大学时的“光辉事迹”,林晓鹏的语气里,还是有藏不住的骄傲。身为工管系外联部部长,他曾经接到过一个很大的挑战——为第二届“从化之星”校园歌唱比赛拉赞助。在学校领导及老师的支持帮助下,在加班加点地工作了几个星期后,他有幸拉到了包括工商银行、巴黎婚纱、班尼路等商家的赞助费,成功地完成了学校规定的任务。即使在这个过程中很苦很累,甚至受到质疑,不被理解,但晚会圆满谢幕的那一刻,开心和感动还是无法抑制地涌上他的心头。  
      2016年是中大南方创办的第十个年头,十周年校庆那天,林晓鹏也回到了母校。对于许多已经毕业的校友来说,母校依旧熟悉,但再见的时候,也会觉得变化很大。可他却并不惊讶这些变化,因为即使已经毕业多年,他还是把学校一点一滴的变化都看在眼里。在忙碌工作的间隙,他会一个人开一个多小时的车,不联系任何一个老师,缓慢地围着学校逛一圈。开过时光隧道,路过操场,经过食堂,看看自己曾经住过的宿舍,回忆那段一去不返的青葱岁月。然后,再默默地离开。他说,我就是想回去看看而已。在林晓鹏心里,母校大概是一个难舍的情结吧,又或者是一个柔软的角落,让他每每忆起,就觉得自己还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羊城晚报:是机遇,也是挑战  

      大学四年倏忽而逝,就业压力伴随着毕业季而来,本可以考取家乡公务员的林晓鹏,却不甘心在拿着稳定工资,却缺乏激情的岗位上碌碌无为。他决定留在广州,用自己的双手去拼搏。得到羊城晚报的Offer,对他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肯定。2011年羊城晚报在全国招聘时,共有7638人应聘,最终留下的只有63人。而林晓鹏,是这个名单中唯一一个独立院校的毕业生。可想而知,他经过了怎样严格的考核和筛选,才由于突出的个人能力杀出重围。  
      羊城晚报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可新鲜也就意味着挑战。林晓鹏此前没有接触过媒体工作,这份工作就给了他一个机会,让他去学习和挑战自己。他在羊城晚报负责方案策划撰写、洽谈广告、大型项目合作、活动落地等工作,这就要求他要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很强的沟通能力和到位的执行能力。大学丰富的工作经验对林晓鹏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在羊城晚报工作的四年里,他从基层员工,一步一个脚印地当到了主任。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并不容易,但能够与很多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能够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并且还把工作都做得不错,他乐在其中。  
      在旁人眼里,林晓鹏是工作勤奋、能力出色、工资丰厚的代名词。但在羊城晚报工作四年后,2015年5月18日,他却选择离职。也许很多人都无法理解,四年的辛苦积累才换来的高薪资,他为什么说放弃就放弃,重新开始。对于自己这个选择,他说:“我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这份薪资上,在羊城晚报,我的才能已经发挥到了极致。我把该学的都学会了,能遇到的问题都遇到了,如果再不改变,就只能原地踏步。人要有干劲,那么多有趣的东西我还没尝试过,我想继续实现我的人生价值。”羊城晚报就像林晓鹏的温床,他已经对工作太游刃有余了。可能有人喜欢安稳,但不甘于平淡的他,是注定要离开庇护,以一己之力不断去闯的。

华夏保险:从媒体人到业务者  

      如果大学时候的他知道自己以后会从事保险工作,可能就再也不敢在财务管理课上开小差了。林晓鹏笑着说,他在大学时,最不感兴趣的就是金融的课程了,也一直坚定地认为自己这辈子都与金融无缘。但没想到,离开羊城晚报后,他进入了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曾经在羊城晚报是负责旅游方面内容的他,从此要与金融为伴,如此之大的领域跨度,让周围人都怀疑他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但他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也从不肯轻易放弃。在华夏保险的两年里,林晓鹏在恶补了很多金融知识,也付出了大量旁人看不见的努力后,成为了多元业务部的主任。他自豪地说,我现在称得上一个合格的保险人了。  
      不仅仅是工作领域的变化,林晓鹏的工作内容也从品牌形象建设转为业务营销,主要负责开拓渠道、主导业绩和沟通维护工作。客户是保险公司的生命,如何根据客户的不同特性,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对方认为他的观点是正确适用的,让项目合作达到一定的共识,也成为了他现在的工作重点。多元业务部是华夏保险广东分公司年初新成立的部门,成立之初就开创了O2O线上线下营销的创新业务模式,用于保险产品的精准营销。身为部门主任,许多重担都落在了林晓鹏的肩上,繁忙的工作让他时常没日没夜地加班。但不管每晚案头的灯亮到多晚,他都从不后悔。因为这就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他的人生,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致大学生:轻装上阵,不惧荆棘  

      在工作的这些年中,林晓鹏也曾经跟很多重点大学毕业的人共事,但他始终记得自己是中大南方的学生。他说:“就算我们学校并不出名,论学历,我们的门槛并不高。但我始终相信,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不会被人看不起。”林晓鹏认为,大学是历练自己的黄金时段,在大学中,每个人都应该思考两个问题,一是你将来要做什么?二是你适合做什么?这两个问题是不一样的,将来要做什么是根据你的客观情况,而适合做什么,是你个人主观觉得什么工作是更加适合你的。谈及怎样让自己找到一份更理想的工作,他用肯定而又强调的语气说:“在学校中,特别是大三大四的学生。一定一定一定要加强自己综合素质的培养,这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比如男生的应酬能力要强、要学会喝酒、胆量要很大、要很细心、负责任、自制力强。这些特性都是需要去磨练和增强的,也是林晓鹏大学时对自己的要求。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有一批人要离开温暖的学校,进入陌生的社会打拼。已经在社会中摸爬滚打了六年的林晓鹏,深知社会竞争的残酷。但他觉得初生牛犊不怕虎,因为年轻,因为没有经验,所以每次失败都不可怕。可能是想到自己初入社会时的场景,谈及对师弟师妹的寄语时,他稍显激动地说:“做人不需要卑躬屈膝,要抬头挺胸,告诉自己也告诉世界,我是最好的,我能达到我想要的那个目标。刚进入社会的人不怕跌倒、不怕痛、不怕苦也不怕累,最怕不自信。跌倒了还可能再次跌倒,不要难过,要吸取经验教训。外面的世界竞争很残酷,如果你想需要实现自己的价值,那请你要自重自信自强,把该准备的都准备好,轻松面对未来职场的第一份工作。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顶天立地的人,才能为学校为社会做贡献。”  
      当年他背着行囊离开,转眼就已六年。曾经稚嫩幼苗,如今已长成能够独当一面的参天大树。在优胜劣汰的社会中,林晓鹏用他的行动,诠释着自己的拼搏和坚持。属于他的奋斗人生,未完待续。  
 

记者:刘贝贝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