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校友专栏 >  校友会活动 >  正文
校友会活动

不忘初心,勇于创新 —商学院创业校友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19 20:12:00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勇于创新

—商学院创业校友座谈会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学生的创新创业指导,我院于316日下午在8108会议室举办了创业校友座谈会。此次座谈会邀请了2016届电子商务专业校友彭玮做主讲嘉宾,商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陆正祥老师以及来自各年级十多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2bb1ac7d11aa49b38e2b7c31cb7b47ad.jpg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大学生创业”两个主题展开,伊始,彭玮校友分享了他在大学生活中的创业经历,早在大一的时候,他就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开淘宝店卖货赚到第一桶金,后面抓住“大学生点外卖不方便,没有线上点餐平台”这个痛点,整合资源,研发出类似“饿了么”这样的点餐app,并拿着这个项目过关斩将,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特等奖。毕业后他连续创业,先后创办了佛山市乾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佛山市浩轩农业有限公司、佛山市优狗科技有限公司。


f3dd3dc4a89f4c77be888136f168145e.jpg

谈及创业,彭玮认为创业之前的准备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涉足行业前必须搜集足够多的信息,并去实地考察,估算项目具有可行性时再去做,他笑言,自己有一次去用餐,尝到一种珍菌,味道可口但价格较贵,他深感兴趣,想自己也种出这样的农产品,行胜于言,他还去到山东的菌类养殖基地,在那里学习和亲自下田,摸清了种植和销售等环节,后来回佛山创办农业公司,并培养出同样高品质的食材。此外,关于如何在趋于饱和的互联网行业寻找创新创业机会,他指出,要具备适应快节奏的市场变化、预设市场走向的能力,注意各行业间的联系,及时进行资源的整合。

其实,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首先要理清自己的性格特质,是善于发现与创新还是有耐心和毅力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在项目实行之前一定要进行可行性分析:找数据,做市场调研,问卷或采访,单纯想但不能实现是没有意义的。创新创业需要找准风口,在发展期去寻找可供探索的模式或设备。此外,年轻就是最好的资本,彭玮勉励在座的师弟师妹,要勇于将自己所想付诸具体的行动,无论成功与否,这个过程中的付出,遇到的人和事,积累的能力,都是这段经历给我们的馈赠。


在精彩的创业之路分享后,分享会进入到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师兄互动,提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就业与创业等一系列的问题,彭玮师兄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0e49f533eb0b4f11a7d5bcb3d7c1646c.jpg


Q关于三创赛,学生只能做市场上已经存在的吗?

A:并不是的,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不足够互联网化,要发散思维去优化这些细节,但是要强调项目有实操性,否则是没有意义的。


Q:面对创业困难应该怎么办?

A:要跟着市场变化走,不断地转变去适应环境。在亏本的情况下,不要乱,判断好当前局势,选择最优的做法,懂得及时止损。


Q:哪门课程对创业的助益大?

A:课本是基础,具体内容还是要自己多去尝试,但多与老师交流,老师给出的方向、建议、支持与鼓励也是很重要的。


Q: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 ,哪个阶段成长最快?

A:是省赛,省赛的准备时间较长。以我的经历来说,自己定下大框架、做出雏形,让自己掌握了更多的技能。准备参赛,组队的过程是互补的过程,也是开发新思维、发现新看法的过程。同时锻炼了自己的领导能力和与队员的沟通能力。


Q:与哪些专业的同学组队参赛更好?

A:个人认为,推荐市场营销、会计、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可以发挥专业优势,搭建一个技能互补的团队。


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彭玮强调,要端正比赛的态度,这不只是加学分的手段,更是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不要为了比赛而比赛。对行业与项目的选定要谨慎,不要急于求成,这对后续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影响。如今互联网行业的机会变少,项目的新意、创新性是很重要的,要多从平时的生活中找灵感。参赛前要先定好想法,重改市场前景是很浪费时间的行为,他还建议多学习大赛创业项目书,对于格式规范等有很好的参考意义。

fa87afa64bc6491686e639ddd17d2594.jpg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本次座谈会在全场与会人员轻松愉快的交流中圆满结束。彭玮校友诚恳的言辞、催人奋进的事例使得在场同学们的内心受到不少的震撼,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师兄的身上学习到了创业的经验与人生的道理,同时也更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最后,陆老师代表商学院向彭玮校友赠送了纪念礼品以表感谢。



撰稿:武芊月、陆正祥

摄影:陈丹琪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