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校友专栏 >  校友会活动 >  正文
校友会活动

为母校转型发展建言,聚校友情谊温馨交流 ——商学院校友会研讨会暨团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8 10:57:00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3日下午,商学院校友会研讨会暨团建活动在广州市艺恋仓顺利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燕,商学院院长何兴强,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商学院校友会会长史卫,学工部就业指导科科长陈利斌,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葡阳,商学院辅导员陆正祥、韩露、杨小松、谭筱琦以及林晓鹏等26位商学院2011届至2018届的校友应邀出席。  
 
工作表现出色,校友成为学校“名片”  
 

       在研讨会开始之际,近三十位与会校友一一作了自我介绍,表达了心系母校、感念师恩的深厚情谊。参加此次新春团拜会的校友中,既有在较早毕业的2011届毕业生,也有刚刚告别母校几个月的2018届毕业生,他们曾就读于商学院不同专业,如今投身于金融、互联网、销售、策划、保险等众多行业领域,其中,有数名校友选择了自主创业,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唐燕书记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校友们在不同行业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的祝贺。她表示,在各行各业的校友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展现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获得了行业广泛认可,也进一步传播了学校的声誉、展现了学校的风采。学校建校十二年来,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为社会输送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校友们在工作岗位上的优异表现,已成为学校办学成果的“品牌”与“名片”。
 


   
领导致辞  
 
积极建言献策,共促学校转型发展  
       当天研讨会主要分为三部分,院系领导致辞、校友代表致辞、以及与会校友围绕“母校向应用型院校转型,课程如何改革,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才 ”、“ 母校与校友之间应该如何保持紧密联系和互动 ”、“ 如何建设商学院校友会,促进校友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三个主题进行研讨。
       
      唐燕书记指出,学校正朝着“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大学”的战略目标砥砺奋进,通过不平衡发展、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强校等举措多管齐下,培育特色,突出重点,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提出“打基础、出特色、上水平”的三个三年发展规划,现已步入学校“三个三年”发展规划第二阶段“出特色”的最后一年。作为广东省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学校在学科应用型转型方面做出了探索,除了将不断加深与地方政府、知名企业等的合作,还加大力度建设“双师型”的队伍,欢迎有专业特长的校友返校做导师或者进行经验分享。随后,商学院院长何兴强就商学院的师资建设、专业建设、办学成果、发展思路等,向各位校友进行了介绍,并盛情邀请校友常回校看看。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商学院校友会会长史卫热情地欢迎各位校友出席本次活动,幽默地借用当天的会议场馆的名字“与艺术谈一场恋爱”作比喻,希望校友们“与商学院谈一场恋爱”,今后可以多发挥校友的力量,分行业、分地区、按兴趣爱好等方式举办更多的校友活动,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增进友谊、互相帮助。同时,保持与母校密切的联系,母校始终为校友们敞开大门,提供优先机会,母校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一定为校友遇到的困难提供帮助。校友代表、2012届毕业生郑媛先就近几年自己在工作上的情况进行简单汇报,感谢母校举办此次富有意义的活动,为校友提供了一个增进感情、整合资源的交流平台,并就如何更好地建设校友会表达了看法。
 

   
 
校友代表致辞    
 
       在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中,各位校友就三个研讨主题各抒己见。就“母校向应用型院校转型,课程如何改革,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才 ”、“ 母校与校友之间应该如何保持紧密联系和互动 ”这两项议题,2012届校友陈坤华首先发言:“对于应用型人才的定义,我个人认为可以从今后职业发展的这个角度来看,第一是把工作做到极致,成为专业的人才;第二就是往企业家方向发展,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好多人都要走这条路,所以应该结合市场需求,及早进行规划”。有了前面的抛砖引玉,2013届校友何始穗和2014届校友吴榕华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和工作经历建议母校应该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业指导课程提前到大一、大二开展,让学生及早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定下职业发展目标,利用在校的时间去实习,探索真正适合自己的那一条路。2018届的校友管彤也有感而发,她庆幸自己在大一时就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但遗憾的是身边不少同学在读书的时候因为迷茫而浪费了不少光阴,应该发挥校友会的作用,定期邀请校友给大三、大四的学生进行“干货”分享,让他们知道具体某些行业和职业的真实情况,有前人的指引,少走弯路和错路。“结合我在企业和高校的工作经历,我想指出,应用型的概念不等同于使用型,母校应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与时俱进地设置专业,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深化协同育人,优化产学研合作,培养真正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这方面可以借鉴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做法,多聘请校友或者行业专家做学生的导师,比如,毕业论文的导师,因为在校的老师能提供理论上的指导,但并不一定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行业经验,其实可以给学生提供论文的双导师。至于就业指导课的校外导师作用就尤其显著了,可以减少这门课纸上谈兵的弊病”,2013届校友董东欣的发言得到现场热烈的掌声。  

   
校友代表发言  
 
       那么,如何更好地建设商学院校友会,促进校友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呢?2015届校友张乃煜等几位校友提出宝贵的建议,他们认为校友会应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论坛、讲座、研讨会以及联谊活动,为校友们提供更新知识、分享经验、探讨问题、扩大商机、增进友谊、共谋职业发展的良机和平台。校友会某个程度是一个较为松散的组织,一定要寻求一种发展的动力。校友活动可以先由校友理事会的成员牵头,定期、轮流承办,每次活动规模不一定很大,但一定要常办,这样就从点到面,吸引越来越多的校友加入。校友会应该加强微信公众号和校友档案的建设,建议建立一个专门对接校友资源的app或者微信小程序,比如,不仅可以为在校生提供招聘信息,也可以为毕业后的校友找工作建立一个互通互联的平台。  

   
校友代表发言
 
 
商学院校友会与会人员合影  
   
有趣团建活动,欢声笑语增进友谊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研讨会,各位校友移步拍摄大合影后,在会馆门口的空地开展趣味的团建活动,此次活动由校友创办的文旅策划公司组织,有专业的教练组织和指导,校友们分成3组,参与 “交换名字”、“生日排序”、“解手链”、“纸牌屋”等团体游戏。26位校友来自原工商管理系和原经济与商务管理系,从2011届到2018届,彼此不熟悉,通过这次破冰游戏和团建活动,尤其是“解手链”、“纸牌屋”活动需要群策群力,互相配合,互相信赖,大大拉近了校友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团体凝聚力。  

 
校友参加团建活动
 

 
校友参加团建游戏“解手链”
 

 
校友参加团建活动“解手链”
 

 
团建活动后校友合影
 
 
       夜幕降临,各位校友到旁边的射箭馆体验射箭活动,品尝特色烧烤,共进晚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谈笑风生,从个人工作点滴体会,创业经验分享,到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校友之间如何实现更好的资源对接等话题,大家相谈甚欢,其乐融融,言语间尽是对母校的关心与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做好校友会工作,让校友会成为联系母校的纽带,温馨交流的家园和共谋发展的平台,共同为南方学院早日实现“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校友共建晚餐,分享经历
 

 
校友体验射箭活动前听教练讲解


校友体验射箭活动
 

  来源:商学院    撰稿:陆正祥  拍摄:谭筱琦、张乃煜   编辑:谢洁仪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