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党团工作 >  党建之窗 >  党总支动态 >  正文
党总支动态

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荣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立项

发布时间:2021-01-06 16:11:00 浏览次数:

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荣获广东高校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立项

2020年12月7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在“广东高校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拟立项名单”中光荣上榜。

以下为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对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的公示

http://edu.gd.gov.cn/zxzx/tzgg/content/post_3144354.html

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隶属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党总支,成立于2016年5月。现有党员43人,其中正式党员20人,预备党员23人,支部积极分子116人。年轻而富有朝气的第四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就秉承求真求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始终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切实加强学校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在实践中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制度健全强管理、品牌建设焕活力,培育起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党员队伍,为夯实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贡献力量,切实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的要求。

聚焦政治建设,推进“教育党员有力”

党支部着力政治建设,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从而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党支部创新提出“一月一主题”、“党员+积极分子联络培养”等的组织学习概念,在实际应用中通过月度学习不同的主题模块,邀请党员与积极分子结对参与学习,从而拓宽学习覆盖层,扩大学习涉及面,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与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将“学习强国APP”及微信公众号平台作为“互联网+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 每月评选“学习之星”,激励全体党员加强党章党规、政治理论、党史国史学习。疫情期间党支部积极创新学习方式,运用短视频、视频会议软件等新技术开展理论学习,组织支部成员录制抗疫助威视频、红歌视频等多媒体活动形式,打造防疫抗疫坚强“新阵地”。

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近期开展主题学习会议清单目录

“我与祖国共成长,初心筑梦新学期”主题学习会

学习强国每日打卡、每月“学习之星”表彰

“吹响党员集结号,筑牢战役坚强堡垒”线上抗疫活动

着力文化研究,推进“凝聚师生有力”

党支部立足红色文化,动员支部优秀成员共同参与撰写课题,在支部教师的带领下潜心深入研究红色文化,目前已经形成多项广东省高等学校党建研究课题成果。同时,党支部选取微信公众号作为传播平台进行红色文化内容宣传,设立 “红色之声”、“红色讲堂”板块,打造“红色记忆薪火传”特殊系列,由支部优秀成员作为内容的主创人员,凝聚师生智慧力量,推动红色文化发挥独特育人效果。

“红色传人”创新高校党员“长*宽*高”立体化教育培养模式探究(2019MB027)

“红色记忆薪火传”之“红色之声”、 “红色讲堂”

规范制度体系,推进“管理党员有力”

党支部完善量化考核管理制度制度,把党员、积极分子积分量化考核与党组织管理在内容上融合,通过一套可比标准进行积分测算转化,数字化直观反映每一位支部成员的表现情况,推动支部考核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明确考勤与请假制度,将请假考勤与积分考核挂钩,明确规定请假考勤细则及相应的惩戒措施,确保全体支部成员按要求参与支部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强化了对支部成员的内部管理。

2019-2020年积极分子量化考核表

规范监督体系,推进“监督党员有力”

党支部建立“一对一”谈话制度,培养联系人要帮助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把好“入党关口”,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立考察,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细化谈心谈话制度,掌握谈话对象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建思想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适时对培养对象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和引导,提升支部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质量。

党员谈心谈话记录表

党团联动,推进“组织师生有力”

党支部在新形势下开展“新生军训慰问,党团桥梁构筑”、“时政党课分享,党团信念锤炼”、“素拓紧密关系,党团互学共进”等系列党团共建活动,向党团成员传递正向价值观。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创新探索党团教育工作,开展“党团联建凝合力,红色文化云传承”主题素拓活动,将红色文化与活动内容融为一体进行总体设计,将我党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设计成“理论知识闯关”、“谁是卧底”、“刨树搜根”等当下热门的闯关游戏之中,寓教于乐。

“不忘初心齐运动,牢记使命强体魄”趣味运动会

“党团联建凝合力,红色文化云传承”线上素质拓展活动

典型示范,推进“宣传师生有力”

党支部结合实际让支部优秀党员走进讲堂,积极引导他们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通过集体备课, 试教练讲,开展内容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红色党建成果荟萃”、“红色文化与入党动机的有机统一”、“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青春映韶华”等内容丰富,意涵深厚的党课分享会。

“党员上党课”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党团共建活动

着力价值引领,推进“服务师生有力”

党支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感恩我师践于行”系列志愿活动,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疫情期间,为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投身于学校复学的筹备工作,开展“携手同心战疫,护航返校复学”志愿活动。

“感恩我师践于行”清洁服务活动

“携手同心战疫,护航返校复学”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红色传人”志愿队伍在行动

在红色文化品牌的引领下,支部“红色传人”队伍其展现的做先锋、践初心的精神面貌已深入各个基层组织,带动越来越多的支部成员成为优秀红色文化思想的学习者、传播者和执行者,推动红色文化育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接下来,党支部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入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品牌,发挥经典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浸润和引导作用,提高党员的党性认识和修养,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的作用。

文稿:杜明燕

图片: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